爱的教育读后感
最近和我们家的小学生白宇凡一同读了一本书——《爱的教育》,书中是一个意大利的小学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发生在他小学四年级期间的一个个小故事。本书用质朴的语言记述了小学生的所见、所闻及所想,那发自内心的表白,充满爱和友情的情节,读后让人颇受启发。
一直来,我们希望孩子在一个充满爱心和友情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均衡发展;我想,作为象我们一样的年轻的父母们,往往在孩子的教育上会显得不知所措;我们习惯于每天把自己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搞得紧张兮兮的,于此同时也把自己的压力无形之中传递到了孩子身上,把自己无法实现的一些个人愿望施加到孩子身上,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过早失去童趣。由于家庭的原因和成长的环境差异,不同孩子的个性会有很大的差异,但我想做父母的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自己的孩子性格开朗、身心健康、内心充满友爱、热爱学校生活并最终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们看到的一个健康向上的小学生形象。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讲述了众多发生在学校和生活中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情感,那就是“爱”。这些“爱的故事”将真诚、友爱、坚强、善良、高尚的真情注入孩子们的心田,滋养着他们的心灵。通过读这本书,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孩子们丰富和善良的内心世界,进而激发的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好好配合老师的教育工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用“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感化孩子。
《爱的教育》书共10个章节,包含56篇小日记;我们只是把我们读后印象深刻的其中的部分文章的感想写下,与大家分享:
《我们的新老师》一文中,我们看到的一位和蔼可亲,关心学生的好老师,他教学讲究方式方法,会用委婉的语言教育一些有小毛病的学生,更会用充满爱的语言去抚慰在战争中受到创伤的幼小心灵,老师讲到“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会一起度过一年的时间!除了你们,我没有任何亲人了!你们就是我的孩子!我爱你们,所以不愿意批评你们中的任何一个,让我们用热情和真诚,共同建造美好的大家庭吧!”,真挚而又感人;
《我的同学们》一文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学生形象,就像每天接送孩子看到的情形一样,是那样的亲切又自然;
《爸爸的话:我的妈妈》一文中,一个严厉的父亲形象,教育孩子要热爱并珍重自己的母亲,在人间所有的感情中,母爱是最无私而又神圣的!
《同学可莱蒂》一文中,仿佛让我看到了儿时的情形,懂事的小学生可莱蒂一边照顾生病卧床的母亲,一边帮家里干活,一边抽空学习,他乐观向上,没有因眼前的困难而悲伤,依然乐观积极。对比现在的孩子们,他们确实很需要进行一些困难和挫折教育;我时常给孩子讲述我们儿时生活在农村的一些经历,每次他都听到津津有味,但过后还是会因为一些小困难而牢骚满腹,哎——!
《英勇的小哨兵》一文中,讲述了只有在战争年代才会发生的事情,一个十二岁的伦巴第少年,为了帮助自己的部队观察敌情而英勇献身。文章带有新奇的故事情节,就像电影画面一样,很是吸引小朋友的兴趣,当我们生情并茂的讲完这篇故事时,我们看到了儿子红红的眼角,相信对他幼小的心灵是一个很好的促动;
《爸爸的话:感恩》一文中,小安利柯因为“老师不高兴时态度不好”而回家牢骚满腹,父亲及时纠正了这一苗头,父亲说道“每个人都有不高兴,态度不好的时候,老师有时发脾气也是很正常的。况且,作为一名老师,烦心的事情太多。想想老师为学生们操了多少心啊!懂事的、尊重老师的学生固然很多,可是不懂事、不尊敬老师的也不少啊!对于老师来说,苦恼总是多于喜悦和满足的。”想想也是啊,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而大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又参差不起,现在的孩子又大都以自我为中心,管理起来确实辛苦啊!因此,小安利柯父亲的话,也就是我们要向儿子说的话:“要尊重你们的老师,是因为老师为学生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是开启你智慧之门的人;永远不要忘记,老师的名字,要用最敬爱的语气来称呼!”
《我的决心》一文中,我们看到了小安利柯因学业不精而后悔的情形。对儿子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育题材。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但任何事情都有度,孩子也不例外。经历了几年不痛不痒的幼儿园放鸭式的生活,儿子还面临着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转变期,因此及时引导,培养他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是我们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小安利柯因不好好学习而带来的苦恼的实例,让孩子明白学习和荣誉的重要性,要时常督促。我想,小学教育更多的需要老师对孩子进行鼓励,每次看到儿子在校受老师表扬后的那股高兴劲,真觉得老师的一次鼓励,远好于十次的批评,也许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话,会改变孩子对事物的看法,进而改变孩子一生的志向。
《妈妈的话:我的爸爸》一文中,讲述了小安利柯与父亲的小冲突。因为一件小事情,小安利柯对父亲出言不逊,妈妈及时教育了他。确实,生活中父子之间的关系有时很难处理,小时候,孩子们都会用充满崇拜的眼神看着父亲,以为自己的父亲无所不能;随着年纪的增长和个性的独立,父亲的光环在孩子们的眼中渐渐消退,所以父子和谐相处,决定孩子的前途,影响家庭的氛围;作为母亲要很好地引导孩子,教育孩子不论何时都要爱自己的父亲,因为父亲对子女的爱是藏于心底的深厚的爱。在生活中,我们一直竭力让自己能成为儿子的好朋友,我想当孩子在懂事后还一直把自己的父母当自己的朋友一样看待,我想我们对儿子的教育算是成功了一半。
《爱的教育》这本书中,还有很多篇耐人寻味的经典,只有用心去读,用心体会,并试着让孩子去理解与接受才有效果。培养孩子有爱心,首先作为家长的我们自己要有爱心;我们希望孩子们都能在“大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但这种“大爱”需要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创造。
让我们手牵手,一同共筑“大爱之墙”来呵护一颗颗幼苗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