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张爱玲说:“人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寄托了曹雪芹多少辛酸与不甘。“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四大名著是我国古典文化的瑰宝,是先人用无数的智慧和汗水赠与我们的礼物。但是十三岁的我,却还读不太懂这样的鸿篇巨著。其中,《红楼梦》更是难懂。但是来到了白雪老师的课堂,我发现,其实,那些所谓的高雅是可以拉下来的,变得通俗。在初级班,我们学习了《三国演义》,赞叹于那里的金戈铁马和尔虞我诈。使我们也对三分天下,群雄争霸的那段史诗感受倍深!而到了中级班,我们在名著名篇的旅程中更近了一步。白老师对《红楼梦》的深刻剖析,更使我有了反复阅读《红楼梦》的兴趣和勇气。《红楼梦》在白雪老师的生动课堂中已经用十六讲的时光全部讲完,而在我们的心中仍然绕有余味。打开这本书,看到的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看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曹雪芹塑造的,是一个大观园,更是一个显赫的名门望族逐渐走向衰亡的过程。在大观园中,我们看到的是那一个个令人为之涕零的鲜活生命,然而一千多号人物,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是和贾府,和整个社会,和整个大清的江山一样的!再显赫,再富贵,也会有树倒猢狲散的那一天。放诞不羁,风流浪子的贾宝玉;善良诗意,含情泪目的林黛玉;知性随和,察言观色的薛宝钗;豪放大度,美丽可爱的史湘云;口齿伶俐,心狠手毒的王熙凤,还有“元迎探惜”这四位大小姐,以及《红楼梦》中所有的一千多号人,她们都在为我们演绎一场令人感到悲伤的故事。一切时间、地点、人物看似虚构的,但是反映的现实却是真真切切的。就像,一场梦,醒来时,却发现其中的真谛是深刻的,是值得一生铭记的……
合上了《红楼梦》,在书外的我们还沉浸在那梦境当中。这个长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中心,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描写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歌颂追求光明的叛逆人物,通过叛逆者的悲剧命运预见封建社会必然走向灭亡,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机。读书,就是在读别人的人生来映照自己的生命旅程。《红楼梦》正在努力的用一百二十回的篇幅告诉世人,富贵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目标 ,但是一旦达到了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时,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一个选择,是继续前进,爬更高的山,赏最美的景。当然也可以是第二个更为安逸的方式,坐在那里,享受你手中的一切,过神仙一般的生活。但是早晚有一天会从天堂坠落。《红楼梦》中的贾家就是如此,“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使原本钟鸣鼎食的贾家一夜为落叶,飘飘扬扬落在白茫茫的大地上。虽是悲剧,虽是已经在慢慢衰落的大家族,但是作为读者的我们也不必悲伤,毕竟在红楼梦的悠长走廊中走过的我们,也多了几分乐观和对生命的开朗,“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对待这一切,读者在潸然泪下的同时,更多了几分的成长和蜕变。
作者曹雪芹,是一个迷一般的人物,更确切的说,《红楼梦》,就是他自己的梦境。曹家祖上也是声名显赫。她的祖太爷随满清入关,也是大清的开国功臣,老曹家一直都备受皇上宠爱,她太爷、爷爷、爸爸三代为皇家御用江宁织造。可惜不幸的是,一代天子一朝臣,雍正五年,贾家被抄。他也就拖家带口开始了“举家食粥酒常赊”的生活。但是坚持《红楼梦》的创作!又想起了张爱玲说的“红楼梦未完”。其实不必惋惜,因为,当你读了一遍红楼之后,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结局,一个自己的红楼梦,自己就是红楼梦中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金笔头网为大家整理的9篇《红楼梦读后感》,能够帮助到您,是金笔头网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