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已知道韩寒的大名,在我的阅读概念里,对于韩寒的了解更多来自报刊网络,他同时拥有赛车手和作家两个身份。起初我并不知道这样一个人能给我带来多大的思考。然而他的笔下,一个现实的世界里走着许多面目全非的人。
对国家社会,他有勇气发表见解,不在乎别人看法说法;对自己,他客观地指出自身不足,反思言行举止是否得体。虽说话直白,招来社会舆论的误解讽刺,可他这个独立的人依然坚守初衷。在人性冷漠的社会环境中,曾有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站出来批判社会现象,而与此同时中国千百万同龄青年思想着什么?或许混混过日一事无成,或许忙碌朝夕日理万机。彼一时,此一时,谁能在心中腾出一席之地,细看明思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作为社会公民所肩负的基本的道义?
国事即家事
国家就是我们的家,身为一个家庭成员无不对家事上心。
很多人恨特权,因为特权没有在自己手中。随便挂个警备牌就能在长安街上调头的事还真不少。拥有特权的人享受特权带来的虚荣和愉悦;没有特权的人厌恶特权;人总是很矛盾;可这些拥有特权的人多顾取悦自己。
前年七月的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北京,市气象台连发五个预警,全市平均降雨量164毫米。这座地表光鲜,地下不堪的城市最终变身水城。为死难者默哀。城市里看的见的地方重要,看不见的地方更重要。要是人们多留心一些细节,尽量做到规划合理,那这座城市会让生活更美好。
真爱就是要让被爱者更受尊重,而不是以爱之名逃避惩罚,以爱之名让这个国家变成一个笑话。热血,没洒对地方就会成鸡血。
虽然可以说很多事是官方的错,但无奈却也成了这个民族的注释。
韩寒写到,“中国的老百姓和小龙虾很像,最能忍最能扛,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生存,虽然有两只钳子,但常被人在背后捅刀,而且也夹不到对方。一有惊吓,第一反应就是往后退。”形容得太逼真,令人拍案叫绝。这又不得不让我想到汪曾祺的《胡同文化》,他指出胡同文化的精义就是“忍”,安分守已、逆来顺受。“穷忍着,富耐着,睡不着眯着”真有你的!
民主与法制并不陌生,每个公民都可以谈论它,关心它并且完善它。
常有国事离我很远的错觉,实则很近。
崔卫平老师说过一段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人事即心事
“没人能让所有人满意,所以让自己和你中意的人满意就可以了。你所判定的一切,也许就是你自己内心的投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接纳和抛弃的过程,就是一段迎接冷眼嘲笑孤独前行的旅途。”读了韩寒的这么多文字给了我一个整体的启示:要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听从心灵的选择。
韩寒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于自己与公众人物形象极为不符的心理活动也毫不掩饰地说了出来,或许多于他来说这并不需要下多大的勇气,因为他本身就是这样的人。一如继往的犀利,敢于表达,敢于批评,思想成熟、平和。但对于我来说,这是需要努力的,因为我总是想太多,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事情束缚。其实细想想,与其费尽心机追求那些浮云般的东西,倒不如听从内心,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找到自己所热爱的才重要,千万不要放弃不要怕嘲笑。红灯永远不能照亮你的前程,照亮你前程的永远是你的才能。
是我,造就自己。
在文字中,我看到一路走来的韩寒,这艰辛的人生历程也是心路的成长历程。经历过的事才会在脑中留下深深的印象,才会有真切的感悟。
景由心生,因心事而成人事。在他的心境里,每一个人,纵然缺点一身,但必然有一些地方是长于他人的,那是你区别于他人的标记,也是造物者公平的地方,就看你能否找到这些标记。他人的鼓励是助燃的汽油;他人的笑话,也是汽油里的添加剂。
这样的人,无论世界如何变化,都能够守住自己的一方圣土。
小事即大事
总而言之,这的确是一本好书,你可能会觉得它没什么中心思想。但是书中就是要告诉你韩寒理解的生活。在如今资讯鱼龙混杂的时代,不能一味相信眼睛、耳朵,要相信自主阅读独立思考后的内心感觉。当我们相信自己对这个世界已经相当重要的时候,其实这个世界才刚准备原谅我们的幼稚。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幸运地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有楼有车当然好了,没有,难道哭吗?所以呢,我们一定要享受我们所过的生活。生活小事亦是重要的大事。
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即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