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认识到了鲁迅的教师藤野先生,保姆阿长,朋友范爱农,亲人父亲……以及鲁迅本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保姆阿长莫属了。
阿长还懂得许多规矩,但大多让鲁迅不耐烦。什么正月初一恭喜常妈妈;死了人,应当说是“老掉了”;死人或生小孩的屋,不能进;饭粒掉地上必须捡起;晒裤子的竹竿下不能钻……都让他觉得繁琐至极。
鲁迅对阿长的态度,发生过很大的转变。当鲁迅最终得知,是阿长谋死了他那可爱的,小小的,让他喜爱至极的隐鼠时,他一向叫她长妈妈,这时却直接叫她阿长,对她的怒气持续了很久。之后,鲁迅迫切地想要一本《山海经》,阿长给他买了一本,“他”似乎遇到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隐鼠被害的怨恨,完全消失了。
长妈妈经常给他讲故事,有一次,她给鲁迅讲了一个美女蛇的故事,结尾还给他了一个教训:倘有陌生的声音,叫你的名字,你万不可答应他。可见阿长对鲁迅无微不至地关爱,操劳。
阿长大约是青年守寡,有一个过继的儿子,从不被人重视,她渴望得到幸福,朴实而又温和,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对于阿长,我的感慨与鲁迅一样,愿地母在怀里永安这位底层妇女的魂灵,愿她在天堂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