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花花等这一株牵牛花长大的第97天。
不懂你的为你忧愁,明白你的叹此生值得一游。
这一句歌词是在林夕写给电影《黄金时代》的推广曲《只得一生》的最后一句。那部电影是讲的萧红传奇的一生的故事。但我却觉得也以为非常适合乔布斯。
他是互联网时代毋庸置疑的传奇人物,是现在的所有个人的电子设备雏形的奠基人之一。他一生的创造改变了这个世界,更是在他去世后10年依然的深远影响这个世界。他留给这个世界的财富不只有苹果公司的盈利,更有众多里程碑意义的改变。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就曾经有过耳闻乔布斯是个性格乖张阴晴不定的人。但当真的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也的确被他青年时期的所作所为给吓到了。他对于很多事情的执着和追求,至少在我这个凡夫俗子面前我是完全没有办法理解乔布斯的很多生活方式。坚持素食我能理解,但我没有任何办法认为坚持素食就可以不用洗澡这一件事情。
我觉得乔布斯离开苹果的十年是一种幸运。人类科技的进步发展速度要与人们的接受能力相适应。而对于当时的苹果来说,已经明显快于人们能够接受的程度了。人们对于电子设备了解和使用以及依赖程度,根本没有到了苹果公司设计产品时候的程度。而乔布斯的很多设想也在被当时的很多技术限制。乔布斯需要等待世界十年时间来适应产品,适应科技。那十年也让乔布斯成熟了很多,比起年轻时代他的情绪难以琢磨。十年后再度回归苹果的乔布斯已经变得成熟了许多。即使依然难以相处,依然拥有这让人有些厌恶的现实扭曲场,但他已经不会再想年轻时代那么令人厌恶以及无法忍受了。如果没有这10年的变化,也很难有之后他再度回归苹果之后的辉煌,因为董事会依然会再度把他踢出局。
书中也看到了很多乔布斯的个人偏爱。我以为乔布斯会喜欢像以制作工装起家的爱马仕的衣服,但意外的他居然喜欢带有很强艺术感的三宅一生的衣服。我对三宅一生印象最深刻不是它家的衣服,而是它家的香水。在我刚接触香水的时候,提到香水二字首先想到的第一个味道就是三宅一生的一生之水气息的味道。一个很清雅的花香调,因为不带着任何甜感让人很难判断性别感,但温和的气息又不会让人觉得疏离。它的那个瓶身也带上这瓶香水味道本身的感觉。我是在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才意识到,这的确跟苹果的产品很像。
想到那句歌词的时候,我正在看到乔布斯跟库克的相遇。这是我印象中,书中少有的一些在跟乔布斯相处时,能够容忍乔布斯性格,甚至被他性格吸引的人。其他人跟乔布斯之间或多或少都有着很多扭着劲的地方。而在10年之后,我们发现库克的确是继乔布斯之后,最适合苹果公司的人。甚至说,他在某些方面比乔布斯更合适,至少他没有乔布斯的古怪性格和奇怪癖好。这是更适合管理如此巨大的公司。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过。我甚至很惊讶于自己会有这样的情绪。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是这个的人一生太过于精彩,而怅然离世就像是一本精彩的小说突然结尾带给你无尽的失落感;也许是在感叹这个人太过于早的离开这个世界,还有更多的事情值得他去做;也许是只是在感慨世事无常,谁也难以逃脱死亡。我记得我曾经在很小的时候,问过一个问题为什么乔布斯不选择用其他的方式来延长寿命。后来在长大之后,看到了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一个生物是自由的,就连控制万物的法则也不是自由的,也许唯有死亡才能解放一切。
我在看书前,曾经非常好奇乔布斯的墓志铭是什么,他会用什么样的话来评价自己这一生。看完书觉得,以这哥们的叛逆大概率不会写墓志铭。任何人类的语言来评价他,无论是吹捧还是中肯,估计他都看不上。我甚至理解了为什么人们会误会苹果的标志是纪念图灵,而乔布斯并不这么认为。乔布斯就是乔布斯,他不需要用其他人来证明他的伟大。他坚信自己注定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