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家乡,是充满炊烟、泥土的味道,而我的家乡,弥漫着各种小吃,暖暖的人情,古色古香的民俗、建筑的味道,我所眷恋的味道。
家乡的小吃令我回味无穷。小的时候,爷爷载我回家,总会冒出一份惊喜。这味道是我所熟悉的——“猪肠胀糯米”。喷香的糯米,爆炒过的香菇,无一不在挑逗着我舌尖上的味蕾。吃了一次便上瘾,怎么吃都吃不腻。还有一种小吃,虽然外形简陋,但制作工序复杂,味道却是很好的——咸水粿。这个小吃,外形如同一个小碗,里面盛着少许萝卜干,小巧玲珑,美味可口。每天家乡的小吃味道都萦绕着我,我眷恋这种味道。
家乡的人情味令我铭记在心。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午休,铃声响后,我刚刚睡醒,准备回到班里,但因为双腿有一段时间没有动过,所以有些麻痹,迷迷糊糊的我刚一迈出脚,整个人就摔倒了下去,旁边的学姐刚走出座位没几步,看见我摔倒了,便走过来扶我,说:“你没事儿吧?”我笑着站了起来,跟她道谢。还有一次,我顶着寒风站在马路边等朋友,冷风刮得我生疼,手和脸都刮红了,就像一只烤熟的鸭子。突然一个阿伯从他的小店里走了出来,手捧着一碗冒着热气的鸡汤,和蔼地对我说:“孩子,这么冷的天,怎么不多穿几件?冷死了吧?我刚刚煮了一锅鸡汤,看你冷成这样,来,喝口鸡汤暖暖身子吧。”我很是感激,跟他道谢后,接过这碗陌生人给的鸡汤。鸡汤入口后,我的身子也渐渐暖和了过来,心也跟着暖了起来。这种素未谋面的好心人,让我感激,也让我体会到家乡人暖暖的人情味。我眷恋这种味道。
家乡的古建筑的味道令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老市区的一些建筑还保留了当时清朝的风格。暗红色的土砖,深灰色的瓦片,古朴的大厅,撑着房顶的柱子,这里的一砖一瓦,蕴含着家乡人的智慧和结晶。这些建筑弥漫着历史的味道,文人的气息。我眷恋这种味道。
家乡的味道独一无二,它或许有些跟不上时代的进步,变得有些不讨喜,但它沉淀着浓浓的乡土味,令我沉醉。我喜欢这种味道,这便是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