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思念
父亲离开我们已有16个年头,可时间抹不去对父亲的追忆,有关父亲的往事总会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父亲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出生在江城芜湖长宁街(今长宁路)。当年,失去双亲的父亲,被他的大姑妈收养,辗转到了江北无为。
父亲儿时很苦,放过牛,做过工,后来参军到了部队,驻守舟山嵊泗岛。父亲一直很孝顺他的姑妈。记得父亲经常在家专门做些好吃的饭菜,用大瓷缸装满,裹上棉布套,再用网兜挂在自行车上,带上我从城里骑车到30多里地的农村去看望我的姑奶奶。父亲时常告诫我们,做人一定要知恩图报,孝顺长辈。父亲也是这么做的,他有限的工资除了供全家开销,还省吃俭用接济着姑奶奶家,一直赡养到姑奶奶85岁离世。
父亲在水上工作了一辈子。先是在长江大堤修防局(长江河道管理局的前身)拖轮船队工作,而后又调动到安徽省交通厅港航工程处(后来叫省航道局)疏浚船队担任船长。父亲是老党员、老先进,在部队就多次立功受奖。解放初期在江岛剿匪中受过枪伤,右耳廓上方一直留有伤痕。回到地方工作,他一样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家里到处贴着父亲的奖状,连喝水的茶缸,用的脸盆也都是父亲的奖品。有一年,父亲在长江航道疏浚施工中,被钢管砸中,受了重伤,差点落下残疾,在医院住了很长时间。后来他实在耐不住了,没等伤情痊愈,就当了“逃兵”回到工作岗位。
父亲特别疼爱我,我是随父亲在疏浚船队航行于皖江各地,度过了童年时光。在我8岁时,父亲才把我送回老家上学,随后,他为了照顾我母亲和4个子女,放弃了在省城工作的机会,调回老家,安排在航管站(后来的海事处)工作。
当时,航管站除了调度货运船队,就是负责客班轮的接送和客运码头的管理。趸船是旅客上下的重要设施,因为当时没有内行的人胜任,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就主动请缨干起了又脏又累的趸工。通常,趸船要随水位的变化及时移、复位,收、放锚链、移动钢栈桥的重活也需要好几个人才能完成。可父亲硬是用钢撬棍、手动起重器等工具,一人独自干完这些活,没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和条件,没花单位一分钱。可他自己却累得筋疲力尽,好几天都直不起腰来。
父亲很能干,既能驾驶监督艇,又会开码头吊机,还会钳工、电工。碰到谁家电路或电器坏了,都喜欢找我父亲修理,父亲总是乐乐意帮忙。有一次父亲在帮邻居换灯头时,不小心从叠了两层的板凳上摔了下来。虽然所幸无大碍,可他好几天走路都一瘸一拐,邻居为此愧疚了好一阵子。
父亲生性耿直,不会溜须拍马,遇到不公平的事,爱打抱不平,心直口快,敢提意见,不怕得罪人。他经常告诫我们4个子女:爸爸既无权又无钱,更不会找人拉关系。你们要靠自己努力,靠真才实学才能在社会生存、立足。这样的家教,培养了我们兄弟姊妹4人自立、自强的性格,成家立业也都没让他老人家操心。
父亲一生勤劳,单位、家里,他总是忙个不停。他衣着朴素,却很干净。不抽烟但爱喝酒,也烧得一手可口的饭菜。饭桌上,父亲总是把好吃的菜夹到我们的碗里,自己却没舍得多吃一口,就着几粒花生米,也能美美地喝上几口烧酒。
2003年的秋天,平日身体硬朗、起居特有规律的父亲突然病倒了。连续几天发烧不退,身体日渐消瘦。在医院做胃镜切片检查时,医生在一旁悄悄告诉我:情况不太好,等病理报告出来吧。
我的脑子一下子懵了,可我还是带着一丝侥幸,安慰着父亲好好住院治疗休养。第二天,可怕的结果还是发生了,病理结果显示:胃体腺癌!记得那天下午,我拿着诊断报告,一边“欺骗”父亲说检查结果是胃溃疡、胃出血,一边躲在一旁忍不住地哽咽。
善意的谎言一直维持到第二年父亲去世。父亲的最后一个春节,我专门给他录了生前唯一的也是最后的影像。有一次,乘父亲精神尚好,特地到医院搀扶着父亲出去理发,还专门找到一家以前他经常带我去的澡堂,不过这次是我为父亲搓背。触摸着父亲瘦骨嶙峋的身体,我不禁潸然泪下,我知道,对于肿瘤已经扩散的晚期患者,医术已经无济于事,父亲将不久于人世,这是怎样的残酷与无奈。
永远难忘的日子:2004年10月24日的凌晨1:40,当我匆匆从外地赶回老家时,父亲已在弥留之际。看到我出现在床前,父亲眼睛突然一亮,却很快就无力地闭上了,永远地闭上双眼。灵堂上的挽联是我亲笔书写的:“始终勤劳艰苦创业教儿诲女扬帆皖江南北,从来耿直与人为善诚待世事甘愿清贫一生”。这是对父亲一生的总结。
父亲,我永远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