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陪父亲一起读书与练书法
每年的父亲节,我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问候与祝福父亲。父亲节的时候,我也买一些礼物送给父亲,可是从来不送花,因为我不太习惯送花给父亲。我总觉得,男人送花给男人,总有点别扭,即使是送给自己的父亲。其实,我如果送花给父亲,父亲也不会习惯的。所以,每年的父亲节,我送给父亲的礼物就是书籍或者毛笔,之所以送给父亲这两样东西,自然是有原因的。
父亲爱读书。父亲常说,退休之后,能够含饴弄孙,坐拥书城,那就是很幸福的享受了!平时我与父亲聊天的时候,常常会聊到读书的话题,这也是父亲最喜欢聊的话题之一。我们父子两聊起读书来,常常能够聊两三个小时之久,有时候聊得入神,往往会聊得忘记了吃午饭,得等到母亲来提醒,才把我们从书香的世界里暂时拉回来。在我上大学之前,每逢父亲节,我都会对父亲说:“今天是父亲节哟!儿子祝您父亲节快乐!”然后父亲慈祥的微笑着说道:“谢谢我的乖儿子!”父亲节那天,母亲会特地买些父亲爱吃的客家美食作为晚餐,如客家盐焗鸡、酿豆腐、客家盆菜等。然后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坐在一起享用丰盛的晚餐,主角自然是父亲,这么丰盛的晚餐是为父亲准备的,但是父亲吃得并不多,他仍然保持平时的饭量,不会因为是父亲节而破例大吃一顿,他反而要我们多吃一点,看着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大快朵颐,父亲满意的笑了,笑得很开心!
我是从上大学之后,也就是大一的时候,才开始想到要在父亲节送礼物给父亲的。记得,大一第二学期的6月的一个周日,正逢父亲节,我打了一个电话回家向父亲致以节日的问候!我们在电话里聊了20多分钟,也就是拉家常,其中自然少不了提到读书的事情了,我问父亲,在家里都看什么书了,父亲说,最近在看美国著名学者罗斯·特里尔的名著《毛泽东传》以及《毛泽东的政治理论》、《从革命到政治:长征与毛泽东的崛起》、《毛泽东政治思想的基础》等书。父亲说,毛泽东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伟人,他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后人永远铭记。父亲说,他想读读毛泽东的书信集,但是他在当地的新华书店等书店找不到相关的书信集。我在电话里笑着告诉父亲,我可以帮他实现这个想法。父亲听我这么一说,马上问我有什么办法?我说,我可以网购啊!父亲才恍然大悟。我告诉父亲,这个父亲节,我就买一本书送给他老人家,当做是父亲节的礼物吧!父亲颇为感动的说:“我有个乖儿子!”于是,我在当当网网购了一本《毛泽东书信集》,邮寄给父亲。这也是我第一次送礼物给父亲,这个礼物是一本书。父亲收到《毛泽东书信集》后,非常高兴!当天就打电话给我,说他与母亲都感到很安慰,因为我这个儿子很孝顺。父亲这么夸赞我,我反倒有点不好意思了。
父亲喜欢书法。父亲告诉我,他在少年的时候就喜欢书法,常常在学习之余练习书法,临摹古代一些书法家的字帖,每隔几天都会临摹一次,在参加工作之后,对书法的热情也是有增无减。父亲常说,书法是我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要懂得好好珍惜。父亲对书法的热爱是有目共睹的,我在家里时,就常见父亲工作之余常会在书房里练书法,乐在其中,人也精神了。父亲临摹的字帖有王羲之的《兰亭序》、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的《多宝塔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苏轼的《黄州寒食诗帖》等,父亲说,这些流传下来的著名字帖是中国书法的精华,是我们学习书法的范本,要想写出好字,就要临摹好的字帖,正所谓“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父亲由于经常反复的临摹字帖,对字帖的内容几乎都能倒背如流了,对字帖的字体的造型与章法也颇为熟悉,有时候他会不看字帖,而是凭着记忆书写出字帖的文字,常常是一字不漏。潘之综在《书法离钩》有这么一个观点:“取古人之书而熟观之,闭目而索之,心中若有成字,然后举笔而追之,字成而以相较,始得之二、三,既得其四、五,然后多书以极其量,自将去古人不远矣”。父亲大概也是遵循这一个方法来练书法的吧!父亲很赞同兰亭书法社顾问吕祖善说过的一句话:“练书法,学做人。写字要一笔一划,做事要踏踏实实,做人要堂堂正正。”我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在父亲节那天,我买了一套善琏湖笔作为节日礼物邮寄给父亲。因为我知道父亲喜欢浙江湖州出产的毛笔。
记得,2020年6月的父亲节,我是回家与父母亲一起度过的,我除了与母亲到超市买父亲喜欢吃的客家菜之外,就是陪父亲一起读书与练书法。父亲节那天,我上午是与父亲一起读读喜欢的历史书籍,比如《史记》、《资治通鉴》等,然后聊聊各自对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看法。有时候,我们的观点并不一致,但是也会求同存异,不会将观点强加给对方。下午的时候,父亲午休过后,就开始练书法了,我虽然字写得不是太好,但是也陪着父亲一起走进书法的世界。这回,父亲不临摹字帖了,而是书写一些中国古籍的名言警句,如《菜根谭》的“风斜雨急处,要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要着的眼高;路危径险处,要回地头早”、“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等经典名句,父亲说,书写这些具有深刻内涵的文字,可以养浩然之气。我很赞同父亲的观点。父亲节,我陪伴父亲一起读书与练书法,虽然过得平平淡淡,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父亲喜欢读书,喜欢书法,这两样爱好都是很雅致的,养心养眼,有助于身心健康与幸福长寿。
父亲是一个共产党员,他平时是基本不会过洋节的,但是父亲节例外,虽然父亲节不是中国本土的传统节日。我想这是因为无论是古今中外,父爱都是大同小异的,这与母爱一样,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这可能是父亲之所以过父亲节的根本原因吧!父亲节给我们做子女的一个表达孝道的机会,我们要多关心一下父亲,多陪伴一下父亲,这也是最起码的孝道!我愿父亲在我们关爱与陪伴下,过得健康、幸福、快乐、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