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学生清明节作文500字
今天是清明节,一大早妈妈说要带我去参加清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我顿时发自肺腑地喊到:“耶!太好了,我可以过个不一样的清明节啦!”
到达活动地点——金陵图书馆,只见大厅里早已布置一新,活动背景板上写着“气清景明,厚德以礼”。我和很多小朋友一起换上了汉服,迅速站到了观礼区。接着,一些身着古装的叔叔阿姨们,为大家表演古人的祭祀仪式。虽然他们讲的古语我一个字都没听懂,但是通过观礼,我了解到古代祭祀仪式很复杂,也很庄重。
之后,我参加了包青团互动活动,还体验了古人在清明节时玩的游戏——投壶。我最喜欢的是包青团。你知道那种绿绿的面团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悄悄告诉你吧,那是用糯米面、艾草汁和水混合在一起的。把绿面团搓成圆形,在中间按一下,往里面放馅,包成圆球,反复搓,最后隔水蒸一会儿,美味的青团就新鲜出炉了。电视台叔叔采访我的时候,还告诉我,青团又叫清明饼,是清明节的特色食品。
不知不觉中活动结束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出门一看,外面下起了大雨,让我想起了杜牧的那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