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可以喊孩子宝贝,可以叫爱人“亲爱的”,可以对许多人说“我爱你”,但是不会对自己的父母说“我爱你”,不是不爱,只是我们不习惯,其实,他们也不习惯。
我们的母亲不说“心肝、宝贝”,我们的母亲只会叫我们的乳名;我们的母亲不在电话里说“我想你”,我们的母亲总是说“我很好、你爸好、家里都好”;我们的母亲从不说“经常回家”,我们的母亲总是在你离家时叮嘱你:“到了后,打个电话”。
每一个母亲节,我只是打一个电话,甚至有时电话都忘记了打,即便是打电话也绝口不提所谓的母亲节快乐,只是一如既往的问问身体,闲话几句,然后在母亲意犹未尽的话语里结束通话,我甚至想不起来我在任何一个母亲节里和母亲说过的任何一句话。我总是以为,母亲她们那个时代的人哪里知道还有什么母亲节。
此时此刻细想起,睿智的母亲即便在弥留之际依然很关注电视新闻、清晰了解时事大政,更不要说,母亲节的时候整个电视里面都是铺天盖地的相关新闻和商家的造势宣传。
这样看来,母亲是知道母亲节的,或许她也想听到一句母亲节快乐,甚至也想在母亲节的时候收到一束儿子送来的鲜花,只是,她怕她的儿子忘了,她怕提醒会干扰儿子的生活,她怕这些不切实际的愿望是一种超出生活预期的浪费,甚至她是不是会认为母亲节有没有收到儿子的祝福并不影响她心里因为接到儿子电话问候的幸福。
在这个母亲节前夕的夜晚,我此刻泪流满面,我居然没有在母亲节的时候向她说一声:“妈妈,节日快乐”!此刻,我多想说一声,可是我的母亲已经在我不知道何处的天堂。
总说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去后悔,可是我们总是在后悔中失去,在叹息中重复,在哀伤中继续,一如我们一如既往的时间以及一去不回头的春风。
所有关于母亲的思念都一样的感伤,所有关于母亲的故事都一样的感动心灵,所有关于母亲的回忆都一样的真挚,所有关于母亲的伟大都是一样的相通,然而这一切都不如你让母亲亲自听到你说一声:“妈妈,母亲节快乐,我爱你!”。
“妈妈,母亲节快乐,妈妈,我爱你!”,妈妈,今生你听不见来生我再说给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