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七一建党节,今天是我们党的生日,更是我们建党的第95周年。95年了,中国,一个用生命搭起的国家;中国,一个用智慧与理想构造的国家。尽管这个国家有数千位君主打下了这个千秋江山,而共产党人毛主席却穿越了时代、穿透了未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振奋人心的歌声时常在我们耳畔响起,小时侯的我并不懂得其中的意义,只是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解放、走向自由,而五星红旗就是党和人民的心血,我们应该服从党的领导。而今日再听这首歌时,我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触。
中国近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使我们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他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这不仅反映了我们当在过去领导中国革命的建设的历史事实,而且反映了我们党今天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社会主义实现了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了。正因为有党的领导,我们中华民族已经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是党!带领我们走向新世纪的道路;是党!用生命换来了现在和平安康的社会。党的伟大功绩将雕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将永远留在我们每个中国人民的心中。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主席、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列席了会议。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突然有法租界巡捕闯进了会场,会议被迫中断。于是,最后一天的会议,便转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艇上举行。经过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的风,翻开了九十五年前的那一页。那一年,“东亚病夫”的称号不再属于中国;那一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那战争的年代里,中国人民躲躲藏藏,中国处处枪林弹雨,中国人民饱受折磨!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如同黑暗的中国重见光明,我们的革命也从此有了方向。
历经千难万险,度过沧桑岁月,曾经贫困落后的中国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拥有强大实力的巨人。曾经因为落后,人民饱尝辛酸,生活于水深火热之后。现如今,祖国一日日繁荣昌盛,国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综合国力排在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逐渐提高。
经济的腾飞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思想、邓爷爷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我国科技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天宫一号”于2019年9月29日21时16分3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建立初步空间站,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同年11月,天宫一号与神州八号飞船成功对接,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另外,在天宫一号服役1630天后, “天宫二号”也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继续探测宇宙奥秘的历程。
截止至2019年11月16日,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第六度占据全球超强计算机王座。“天河二号”的综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还将广泛应用于大科学、大工程、信息化等领域,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3月,中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天基导航系统建设迈出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第一步;8月,实时厘米级军民两用北斗卫星导航核心板卡研制成功;9月,“基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的阅兵车辆训练考核系统”让车辆方队等速时间误差在0.3秒内;11月,我国首颗40纳米北斗多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正式量产,“中国坐标”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在技术突破还是应用开发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化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应用在治疗中,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因而被授予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
我国的科技事业正在蓬勃发展,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基地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95年的探索,95年的磨练,95年的奋斗,最终我们取得如此光辉的成绩。让我们继续努力,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奋力拼搏。
回首眺望走过去的历程,却是那样的曲折不平坦。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两次的世界大战,翻天覆地的解放战争,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一唱雄鸡天下白,唤来春天照人间。从此,我们的祖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每一个闪光之处的共产党员都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我们要诠释“共产党员”这一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共产党员无私忘我的精神激励鞭策了一代又一代后人。
2023年七一党课讲稿如何写八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的大喜日子。回顾这光辉灿烂
的九十多年征途,留下的是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入物和事迹。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才使我们中国有了国富民强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