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很多人很多事像云烟一样飘散,但在我心中一直缭绕不去的,是那一场雨中的美丽邂逅。
那是一个稀松平常的雨夜,我打起伞,步履匆匆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视线中的一切事物都是那么地模糊。突然视野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恍动。我借着路灯微弱的光芒,定睛一看,发现是一个身穿着雨衣的中年人正艰难地把两大袋米想方设法地搬上自己摩托车的后座。
此时的雨下得越发大了,噼噼啪啪地砸在我的伞上,夜越发地黑暗了,整个世界完全笼罩在一片雨夜里。此时,我的脑海里还缭绕着两道难解的数学题。不远处,雨中的中年男人一次次把滑下来的大米试图固定稳住,我犹豫着是不是应该过去帮帮他。
就在我正犹豫时,看见一个身影穿过雨幕迎了上去,那是一个看上去和我差不多大的女生。只见她用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手竭力地扶着那中年男人的摩托车。中年男子惊异地抬起了头,露出满含着感激的笑容,忙不迭地一声声说道:“谢谢!谢谢……”伞下那张年轻的脸庞上泛起红晕:“没关系,没关系的,叔叔。”
不一会儿,两袋大米就被牢牢固定在摩托车后座上,纹丝不动。
雨,还是很大;灯光,还是如此昏暗。但小女孩的行为却像一束亮光瞬照亮了黑夜,投射到我的内心。一滴雨水滑到我的嘴边,心里也纠起了一阵深深的惭愧。
平常在学校,我一直都是被所有人竖着大拇指夸赞的好学生,但是很多时候,我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不是很乐意主动去帮助别人,我总是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去做,不想无谓地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从前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浮现出来:有同学在学习上向我求助,我皱着眉说我很忙,心里还想着也许这样别人就没法超过我;老师请我帮忙做事,我却趁他不注意跑开去了别的地方抓紧时间学习。我一心一意只想着得到好的成绩,得到他人的夸赞,而不曾真心实意地帮助别人做过些什么。
而最严重的一次,我最好的朋友小a向我发出求救信号,告诉我她的妈妈生了病,想让我帮她代做一下值日生。当时,我正在思考一道难解的题目,因为她的话语而被打断了思绪,于是皱起眉头,不耐烦地大喊大叫起来:“你妈妈生病关我什么事啊,你别打扰我做题!”
她被我突然的暴躁吓了一跳,怔了好久才缓过神来,轻声说了句:“那不麻烦你了,不好意思,打扰你学习了。”再后来,她就再也没有主动地找过我,而我当时在班级中正意气风发,也就没有在意她。
现在回想起来,我才突然惊觉,我失去了一个多么重要的朋友!
但是这么多的教训,却丝毫没有改变我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始终一副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清高姿态。
当我回过神来,发现两人都已走远,只有雨还在哗哗在下着。这么多天来,我第一次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不再忙着做那些提高题,不再忙着背诵英语单词。
我这才发现以前的我究竟犯了多大的错误,这时,我又想起刚刚的那一幕,两个陌生人互相帮助,彼此露出诚挚的微笑,这是多么美好的感觉!我羞愧地低下头,暗暗想着一定要改变自己,让这个世界上因为自己而增添一份美好。
于是,我掏出手机,拨通了小a的电话,我的道歉引来了她的惊讶与久违的快乐,我听见电话那头的她声音哽咽着,说:“我们还是朋友,还是一辈子的好朋友!”
那一份雨中的美丽邂逅,让我收获了感动,带来了改变,也希望它给我带来的改变能改变我身边像我这样的人。
我相信,总有一天,友爱之花会开遍天涯,芬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