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态
人类社会文明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人类自从进入工业文明以来,在创造辉煌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资源危机、生态灾难、环境危机,以致发展不能持续,民生不能有效改善,人类的生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境界,是正在积极推动、逐步形成的一种社会形态,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态。以生态文明取代工业文明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这是全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克服危机的明智之举。但是,正如恩格斯在《自然辨证法》中指出的那样,“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人类在创造和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饱尝了高增长带来的苦果。
(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及
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建设生态文明,注重节约资源,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党的xx大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5年来,举国上下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国近半数的省份积极开展了生态省(区、市)创建活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喜人。例如,我们县的雾凇,沾河漂等旅游项目,野猪、袍子、鹿等野生动物增多,大热的烟囱冒出来的是白烟,说明企业在发展的前提,注重防止大气污染;林业部门的林改地项目的实施,即保护了承包土地农民的利益,同时也逐步实施退耕换林政策等。这些都是逊克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下大力气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党的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很有远见、很有深意的重大战略举措。
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追求的理念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党关于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的新概、再升华。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就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计划决定实施可持续战略,“十五”计划首次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的目标,党的xx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党的xx届三中全会提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及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党的xx届五中全会提出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规划首次将能源消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党的xx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