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作文
这个冬天很冷,凛冽的寒风吹了一遭又一遭,吹走了天地间仅存的一丝生机,也吹走了内心仅有的一丝温存的念想。
深夜的路,有些尴尬,硕大的路灯就那样高高地照着。昏黄但又着实刺眼的灯光,浸染了几分水的冷冽,在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溢出,肆意地奔驰于这茫茫夜色中。灯下的路,印着冬季的寒冷,夹杂着灯光的眩目和利落的冷楚,悄然地延续至远方。我就这样静静地走着,静静的脚步中有一种期待,一种无法言说的渴望。
路旁总有着一个流浪者,远远便望见他在这寒冷的路上静静地坐着,灰色单薄的衣衫沾染了太多的尘垢,在这寒风中,它们显得那样渺小,渺小得可以让一丝丝寒风毫不费力地穿过,我想那将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寒冷。或许也是这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冬季给予他的惟一的味道。
我,在路上。温暖的围巾将我大半个脸裹得严严实实。风很大,耳边呼呼的响声告诉了我,眼镜上厚厚的水汽告诉了我。我不冷,这是逐渐迷朦的眼帘中那位几乎僵硬的流浪者“告诉”我的。路渐渐喧闹起来,熙攘的人群声逐渐掩盖了风声,为这冬夜带来一丝久违的暖意。突然耳畔一阵尖叫,随后便是哄然笑声。于是赶紧摘下水汽厚重的眼镜,眼前又是令人目炫的灯光,好久才完全睁开眼,原来流浪人吓坏了一位过往的行人。或许那人着实被这样的情景吓坏,也或许这只是纸醉金迷的现代社会最寻常的一个缩影。
那流浪人仍那样坐着,灰色的帽沿低压着,几乎遮挡了整个脸,静静地、悄无声息地。只有两鬓花白的头发在这凛冽的寒风中做着最无力的摆动。我想生活的残酷就这样一点点地剥蜕他内心蚕茧般严实的暖意,就像寒风中伫立的我一步步地靠近生活的真实。或许他真的习惯了,习惯了蜚言蜚语,习惯了冷漠轻视的目光,那帽沿下遮蔽的双眼究竟藏匿的是怎样的一种深邃,怎样的一种悲哀?距离的空洞,生活的空洞和着这寒风袭我而来。
生活教育我们要关爱身旁的每一个人,为何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夜里,我体会到的只是深沉的悲哀,墨汁般浓厚的悲哀?
生活欺骗了我!
寒风中,我在灯光下,尴尬地停伫了片刻便又离开了,重新戴上冰冷的眼镜,不多久,眼前又是厚厚的水汽,静静地向前走着,只是此时,我不再将手放入温暖的口袋中,因为它们见证着一种期待、一种渴望,期待着此情此景真的就如厚厚的水汽一般渐趋迷朦,走向消逝;渴望着生活的现实中更多几份暖意,温暖着他人,同时也温暖着自己。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妨接纳它,但在内心深处永远不要放弃追求生活的温暖。
人生的道路不是平坦的,弯弯扭扭,坎坎坷坷。人比遇到困难,但是人有人不同的态度,所以会有不同的结果,你对生活的信心不能改变。也许是因为你失去信心将你卷入人生的另一个彼岸。
困难难也许会难住我,但绝对不会难倒我,它们都是暂时的,一切都将会化为乌有。对生活,我绝不忧郁,我不后悔我所做过的,因为事情已经过去,只得在次好好的珍惜。不要停下脚步,在痛苦的地点徘徊,更不要因为眼前的挫折就失去啦未来的信心。生活欺骗来你,自己千万别再欺骗自己,谁都可以,成功只属于你。而那时困难却离你越来越远,逐渐消失。越不完的山,看不尽的海。而这些都是你所拥有的,永远的变成亲切的怀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住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正在追求生之理念和欢乐的人,对于冲进生活眼帘下的一切象征着欺骗的事物,是会皱眉和痛苦的,甚至会给他带来幻灭之预感的。如果把人生喻作钟摆,那么成功与挫折就是钟摆的两极。即使生活有时是一种残忍的苦难,也不该永远是平淡无奇,波澜不兴。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哭泣,不要叹息。你可以被某一次的竞争所淘汰,但你万万不能被生活所淘汰,相信世上存在着“真善美”。想起那只在大森林里迷了路的小羔羊,瞪大眼睛,眼前是一个未知的世界,一个足以诱惑人的迷宫。对于小羊羔,这种境遇是一种不幸,是一次欺骗。感到失意,埋怨上苍对它的不公,憎恨生活欺骗了它,是小羊羔理所应当的感触。但是,不同凡响的小羊羔,坚强乐观的小羊羔,满怀希望的小羊羔,把命运发给它的险球,勇敢地扣了回去。在一次次的探寻中,在一次次的失败中,酝酿出最终的胜利,找到了出口。小羊羔这种敢于在困难挫折中创造奇迹,在惊心动魄中铸就辉煌的精神足以让你震撼,足以激励你从深渊中挣扎出来,重新面对这雨后,阳光般灿烂的生活!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观,不要气馁。人生路上长满了荆棘,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即便滔天巨浪向你扑来,也不要胆怯,不要畏缩,勇敢地向它迎去,因为天平总是偏向正义,勇敢的一边。挫折与困难只是一块块磨刀石,不必用其与高山大海比。它只是高山上的一块小小的绊脚石,虽然它会把你一时绊倒,但,只要你立刻爬起,迈起更坚定的步伐,勇敢地迈过它,绊脚石便成了你的垫脚石;它只是大海中一个小小的风浪,即使它外表看来凶猛,可怕,若你义无反顾地驾驽着小舟,向它发起挑战,最终,它也只是把你身上的污垢冲去,使你比先前更加干净,更觉轻松了。所以,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面对困难一蹶不振,消沉悲观,活在一个没有阳光,也没有清新空气的世界,只有埋怨和伤心掐住你的喉咙,让你无法呼吸。
上苍在赐予我们生命的同时,也不忘给予我们一些生活中小小的欺骗,它永远显得那么的公平。但是生活不可能永远是欺骗的。勇敢地接受挑战,扣准每一回的险球。那么,一次次的欺骗,就犹如一步步台阶,踏上它,征服了它,便会助你登上成功的顶峰!
《三国演义》中,刘备演绎了三顾茅庐的史话,最终请得诸葛亮出山,成就了蜀国的伟业;《西游记》中,孙悟空上演了三打白骨精的好戏,识破了妖精的奸计,保障了师傅的安全;而如今,我,三读《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次次感受却大有不同。
一读,看到了表面。也许是由于年龄的问题吧,那时我才上七年级,预习时,初读此诗,并无太深的感受,只是觉得顺口而已。那时的我只是在想:“普希金一定是一个善于想象的作家,连写出的诗歌都是‘假如’的。还有‘生活欺骗了你’那一定是拟人的用法了。”初学的我并无太多想法,也并未联系到实际,只是读上一读,图个熟罢了。
二读,看到了本质。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我渐渐明白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就等价于你在生活中所遇之挫折、所遇之烦心事,所以才有下一句:“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的安慰。紧接着有写了对未来的憧憬:“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最后有写到:“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也就是对昔日挫折的怀恋了,为什么要怀恋挫折呢?当时我只能这样说服自己:“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即便是挫折,也值得你去怀恋,去借鉴。”可那时的我,总是无法理解整篇诗歌,尤其是: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这句话。
三读,明白了一切。生活对我照顾的真是周到,想法设法让我明白了那句话的真正含义。我真是幸运,幸运的是那一天,生活真的欺骗了我。可我怎么也无法做到“不要悲伤,不要心急”,怎么也无法做到“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我整天整夜被乌云笼罩,被巨石镇压。我看不到阳光,内心阴冷;我掀不开巨石,两肩沉重。日复一日,度日如年啊!可转眼间已过去了几十年,阳光开始向我慢慢走来,巨石开始把我慢慢抛弃。当我再次捧读这首诗时,似乎以明白了一切,因为我已经走过了这个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