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孔颜之乐做幸福青年演讲稿
谷士远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当今时代,产能过剩条件优渥,似乎不再值得我们去节俭。但在2500年前,孔子与颜回身体力行地演示着,安贫乐道志高操守。万里路途只需一双素鞋,汹涌航道,只需一叶偏舟。孔颜之乐,启迪我们青年追求简单生活,拥有幸福人生。
做幸福青年的我们,应理解孔颜之乐的意义。当你在官场上追逐时,你可曾想过市井小民的生活一样动人,当你贪婪地索要时,你可曾捡起遗忘身后的平凡简朴,当你用妄想拥有顶级的一切时,你可曾想过,普通饭菜曲肱而枕同样愉悦。我们未曾想过,在这浮躁的时代。当用精致的生活,那在耀眼的物质之后,是不是一个干瘪空洞的灵魂。孔颜之乐,不仅仅是追求简朴生活,还代表着挖掘平凡简单中的美好和幸福。诗词大会上的选手不追名逐利,于简单生活沉浸诗词世界,成就诗意人生;钢琴家不追名逐利,于简单生活追逐指尖柔情,谱奏音乐内心;画家不追名逐利,于简单生活勾勒精细画图,描绘多彩世界。孔颜之乐,对青年的我们仍有积极意义,驱动我们追求精神幸福。
做幸福青年的我们,应体会孔颜之乐的价值。疫情伊始,断粮的你是否悔恨掉落的每粒米;德州停电,悲惨的他是否痛惜浪费的每度电;离开电器,不适的你能否感悟物质生活的每份美好?孔颜之乐便在这一刻体现,无尽的物质追求,扰乱你对精神幸福的挖掘,上进的青年迷茫在物欲横流的污浊,青年我们是不是应该驻足,回望远去的精神家园?孔颜之乐是远离名利与安贫乐道,社会栋梁的青年能否沉淀,我们能否担起责任,尽在对孔颜之乐的参悟中。恪守简朴,体会幸福。
做幸福青年的我们,应传承孔颜之乐精神。出身商贾世家的王平没有选择享受生活,却创办学校关注残障家庭;大国工匠徐立平细心微雕导弹火药,每次落刀堪称完美;反观身居高位的贪官们,尸位素餐不办实事,反而贪婪敛财,终将落马。青年是追求自己理想的阶段,我们容易被物欲污浊,我们应挽起手,坚守孔颜之乐,坚定安贫乐道,将这种美好积极传播出去,让孔颜之乐传承在每个人心中。看那繁华落幕浮华不在,留存的只有内心的富足和幸福。
泰戈尔曾说过,当我放下所有欲望,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翅膀绑上黄金的鸟儿是飞不了的。追逐梦想唯素履之往,一苇以航,沿着孔颜之乐指引,让青年的我们拥有精神上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