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路千百条,但无论选择哪一条都要有伟大的目标来激励,有高远的志向来导航。
面对俗人之见,他不禁叹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然而他创造了奇迹,轰轰烈烈的大泽乡起义鼓舞了千百万劳动人民来反抗秦的暴政。
陈胜之所以能够创下如此丰功伟绩,除了有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外,更重要的是他很早就确立了反抗的志向。因为有这一目标要去实现,他才能在失落时鼓舞自己;在失意时劝诫自己;在得意时警示自己;在骄傲时叫醒自己。以为他有了远大的志向才会有无穷的动力来大展“置书鱼腹”“夜篝火”的才能,从而创造出超乎常人想象的业绩。
但如果胸无大志而满足于现状只会“死于安乐”。乾隆在接见英国使者的时候就高傲的说:“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借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正是在这种目光短浅的认识下,造成了中华民族的日益衰败。假如时光倒流,清朝统治者不是目中无人而是有更高的追求的话会怎样呢?外国的知识对于落后的中国来说是稀世珍宝,而不拿来垫桌脚,外国的科学家会得到尊重而不是驱逐。我相信,凭中国人的智慧,绝不会沦落到如今的屈辱历史。
然而历史终究不能假设,正是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各英雄豪杰无不在少时就立下了高远的志向。周恩来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泽东能“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历史同样证明了他们的远见卓识,因此他们站在了成功的面前。
不仅如此,高远的志向会让平凡的人生焕发异彩,使平凡的人物变得不平凡。因为他们都有的高远的志向,使我们看到了黄旭华为核潜艇事业夜以继日地工作的坚持;沈克泉沈昌健为油菜花事业风雨无阻地研究的执着;俞敏洪为英语事业死心塌地地追求的顽强。而我们也应该继承并发扬这些品质,首先我们就该在生活中树立远大的志向,进而才能向成功的彼岸进发。
人生路上的方向有无数个,但最美的方向永远是志向高远的方向,一个人选择的道路,是披荆斩棘去追求,还是碌碌无为地死守?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心灵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的心胸狭窄,目光短浅,可以让人的心胸宽广,高瞻远睹;诚信没有色彩,却可以让人的心情低沉消极,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悦。诚信,是人生最高的美德。
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啤酒,这个少年为之跑了三个多小时。又有一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的在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个少年还没有回来。于是,摄影师们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只购得了四瓶啤酒,尔后,他又翻过一座山,趟过一条河采购的了另外六瓶,但是返回时摔坏了三瓶。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这儿的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
是小男孩的诚实守信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秦孝公有些担心,犹豫不决。商鞅终于说服了秦孝公实行新法。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南门,发布告示,百姓中若有能将此木移至北门者,赏十金。百姓对此感到奇怪,不知其中有何蹊跷,因此无人敢上前移木。过了半日,商鞅把赏金提到五十金,百姓更加奇怪但仍不上前。终于有个大胆的人上前搬动木头,移至北门,商鞅马上发给他五十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事实,终于使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推行了新法。
是商鞅的言出必行推动了新法的实行。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则不立”“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可”。可见,诚信对个人而言是何等重要啊!
诚信如光,照亮你内心的阴暗;诚信如风,驱散你内心的阴霾;诚信如火,温暖你内心的寒冷。诚信,是人生最高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