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和平小说选集《欲望的米房》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品系从陈和平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的60多篇小说中精选而成。题材涉及铁路职工、侦察破案、社会生活、“三农”等。
今年61岁的陈和平,出生在盐亭县富驿镇,现在是铁路系统的一名退休职工。1968年,陈和平中学毕业后,应征入伍来到河北省元氏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那时,一有空,他就利用在团部当广播员兼图书保管员之机,钻进图书室,如饥似渴地博览中外群书。后来,陈和平所在的连队,驻防在山西省太原市北郊的黄寨县,他时常随部队派出的文艺宣传队,走村串寨地做宣传,他边演节目,办板报读报纸,边向老百姓借书来看。有时看完一本好书,还想以后再看,陈和平便动手抄书。那三年,他在煤油灯下,手抄了中国文学史、唐诗三百首、诗词格律、中国哲学史等十几本书。当时,陈和平的母亲身患重病,在家里经济条件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花40多元钱购买了全套的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文学史等书籍,从老家寄给他。
1974年,陈和平复员转业到成都铁路局绵阳供电段工作。期间,他做过电工、调度员、办公室的行政秘书。不管工作多繁忙,陈和平都抓紧时间看书写作,并参加山西大学汉语言文学函授班的学习。1977年,陈和平在绵阳的《剑南文学》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个短篇小说《泉水叮咚响》,讲述了铁路“三八”小站酿悲剧的故事,反响强烈。之后,陈和平在全国多个报刊上发表了10多篇反映当代社会生活的中短篇小说。就这样,多年来,陈和平一直坚持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的写作,并始终坚持文学贴近生活、为群众服务的写作宗旨。阅读《欲望的米房》的读者能感受到,这些小说人物性格鲜明,故事生动曲折,语言清新,具有较强的文学性和可读性。
《欲望的米房》是陈和平退休后出版的第二部作品集。
(田明霞 杨盛)
相关热词搜索:会在座谈小说集欲望陈和平ok3w_ads("s006");
ok3w_ads("s007");
关于欲望之年轻的助手(推荐)二
人不能没有欲望,没有欲望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但人却不能有贪欲,因为它是个无底洞,你永远也填不满。对付贪欲最有效的办法是知足。
即使你拥有整个世界,但你一天也只能吃三餐,这是人生思悟后的一种清醒,谁真正懂得它的含义,谁就能活得轻松,过得自在,白天知足常乐,夜里睡得安宁,走路感觉踏实,蓦然回首时也没有遗憾。
物质上永不知足是一种病态,其病因多是权力、地位、金钱之类引发的。这种病态如果发展下去,那就是贪得无厌,其结局是自我爆炸,自我毁灭。
托尔斯泰曾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这话蕴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也是针对欲望越大,人越贪婪,人生越易致祸而言的。古往今来,被难填的欲壑所葬送的贪婪者不计其数。
托尔斯泰还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就对他说,清早,你从这里往外跑,跑一段就插个旗杆,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赶回来,插上旗杆的地都归你。那人就不要命地跑,太阳偏西了还不知足。太阳落山前,他是跑回来了,但已经精疲力竭,摔了个跟头就再没有起来。于是有人挖了个坑,就地埋了他。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
此人,正像《伊索寓言》里所说: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也失掉了……
关于欲望之年轻的助手(推荐)三
“向天空他追求最美的星辰,向地上他向往欲望。”
世界上真的有一种东西叫欲望吗?谁知道,谁又不知道?我从来的相信,世界上有人有善良的一面,有人就会有罪恶的一面,但是否是欲望,谁又知道。
有人说欲望像魔镜,她总是照着心中的你,它既是女人也是男人,它既在梦中也在现实里。
或许它会一直更着你,直到你放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它便开始走远,而你只能一直追随着它,但或许时间慢慢推移的过程中,你会渐渐对欲望麻木,想去找回原来的美好。
又或许它使你愈战愈勇,慢慢让你懂得享受权利的快乐。你开始离享受愈来愈远,整天只想着怎样赚钱,你对你的工作感到快乐,可你或许有一天老了,想停止,却发现你摘下了这个赚钱的面具没有人认得你。你对了工作和这一半生为之奋斗的东西,你就没了一切。
人都是有欲望的,或许你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正在慢慢使你改变,未来的某一天(或许现在)你会想起你从前的自己会在心中感叹”自己老了,自己的心老了”又或许你会更喜欢今天的自己。岁月就像一把杀猪刀,杀的不是你、又是你,他是你衰老,他一点一点地削弱你的斗志。时间真的能改变你,你平时听到的老生常谈,或许时间能你认识的更深。你平时看到的社会百态,却未尝不是你面具的一副。你平时的热血,未尝不是别人嘲笑你的工具。
人的一生的在彷徨中进行,你缠缠绕绕只为了自己心中的欲望。人都是向美得一边看的,也许在你身后的才是最美的。我虽然不能经历每一段人生,不能选择每一条路,但至少一路走来的不必徘徊,因为每一段路都有自己的风采,每一种选择的有它存在的意义。一路上或杂草丛生,或落英缤纷都有它的魅力。一座真正喜爱的高峰,你不会为它的崎岖陡峭而望而止步,也不会为它的美丽壮观而望而却步。欲望只有真正喜欢才能为他的每一处垂涟。
人生总在交叉的路口徘徊,或许迷茫,或许清晰,既然存在,理应体现它的美好和绚丽多彩。你的欲望,你的追求,或许回想起来,才是你人生的点缀。或许你回想起来,你还能骄傲的说出,你的辉煌。
欲望中是有两面性的,别为欲望玷污你那朴实而善良纯真的心。因为一颗自由的心,是金钱买不来的。
关于欲望之年轻的助手(推荐)四
孤独与欲望美文随笔
昨晚看了节故事,一群疯狂等候善良的人和一个行走在利欲边缘的人,他们总是时刻保持着某种让彼此感到舒适、安全的距离,他对任何人抱有善意微笑,无工作,无固定居所,无妻无子,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却从不接受额外报酬,兜里的钱永远只有够两天生活。
故事纯属虚构,读着确实没什么趣味,值得一提的是题目《一个不能忘记的人》,不能忘记,轻易想到的人太多了,亲情友情爱情里相伴人物总该有那么一两个,却从陌生入笔,印象深刻。
他永远不会被人所抛弃,作者最后说。或许绝对在唯一中才显得珍贵,或许执念在与众不同中才得到永生,人事错综复杂的关系有太多不能忘记,是否最后跟丢了自己。
习惯在聊天看书听歌时搜集字句,默默批注自己,码字是个不错的玩法,有人物有对白,还可以长期有效保存,不至于浪费,说什么不重要,情节角色无需太过纠结,手过心动就好。20170422
很多年以前,我们会为死亡困惑,急切想知道自己离开时的原因和样貌,还有这漫长日子的终点,坚信寻着结果轨迹生活才是人生该有姿态,至少有结果的寻求伤痛会减少。
影片从结局开始,人生的最后只在另一条岔路旁,偶然的好奇让他提前预知生活,享受却变得茫然。或许是知道的太早无所适从,又或者年龄的增长开始畏惧童话,他无法安然享受自由,成了唯一离开的人,没有鞋,他赤条条走向跟朋友约定好的旅程,重新踏上起点。
所有都是设定好的,拥有超能力却无法阻止事态发生,梦境还是现实,很多时候谁能说清,不过加剧了痛苦来临的时限。他把一切当作探索命运,结婚,生子,说故事,看表演,却终究追赶不上时间,后来才发现最邪恶和最坏的事物,其实只是孤独,缺乏融洽的个性。命运残酷折磨着所有人,开始怀疑自己拼尽全力离开的意义,毕竟很多时刻无所谓奋战,他必须接受现实。
一直喝水还是会口渴,一直追寻还是觉得漫长,欲望太过强烈的他在一种生活和另一种生活之间纠缠,他所认为的现实成了很多人梦里的谈资,迷人又虚假是儿子对他一贯评价。事实上儿子跟他有过为数不多的谈话,关于他是谁,他的出生,他以前的经历……想要得到真实的回答,儿子觉得该直面人生,还原事物本来面貌,他说这就是最真实的自己。
或许他需要的只是冒险,参军,抢劫……再次回头那条岔路已经晚了,没有终点,没有人,他买下正拍卖的小镇,为所有人构建了一个梦里天堂。一切都没有改变,像他之前描述的终点那样,只是第一次来早了,第二次来晚了,很多人成了虚构故事里的人物,也有几个人物走进了他真实的生活。
影片名是《大鱼》,他说儿子出生时自己用婚戒钓到一条大鱼。其实,真实和虚幻都是选择生活的方式,人生本就在无止境的逃亡,如果虚幻是他想要的,不妨编织一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