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刚听到这影片的题目,有些不解,何为“放牛班”在观看影片后,才明白这个“放牛班”与真正的“放牛”一点关系也没有,所谓“放牛班”指的是一群放任自流的孩子,“春天”就是影片中这群孩子碰到了一个善良幽默的教师,他带领孩子们走出了一片新天地,给他们带来了春天的期望。一部法国影片,中国博大精深的五个字翻译后,一种隐喻恰到好处的展示了影片所想表述的含义。
同时,这部温情的电影给了我最直接的启示:感动,震撼,反思。
一群被认为应当抛弃、放任自流的孩童,从新拾起了期望,从唱歌中找到自我的兴趣,让我感动;那些写着孩子们离别祝福的纸飞机就在万分恰当的时候出现,让我感动;那个一开始就在门口等爸爸的佩皮诺最终在星期六找到了“爸爸”,让我感动……当马修孤独离开时,那一只只从窗口伸出的手,还有飘落的字条,让我一下子落泪了。感动,更是因为平凡的马修那颗博大的爱心。
马修他或许称不上是一个优秀的音乐家,但他绝对是个好教师。他用不一般的爱心、信任、理解和真诚改写了孩子们灰色的记忆,留下了欢声笑语!使我震撼!他用音乐给予了孩子期望,引导他们走回正途,看到了自我的“春天“,使我震撼!艺术的力量如此巨大,让多少冥顽的灵魂得到救赎。使我震撼!
从事教育工作也已经三年多了,这样的孩子我也会遇到,尤其是班级里平常调皮捣蛋的孩子,真的是让人头疼。有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也是狠狠的教训他们,让他们下次不敢犯错误。说实话,这确实有效果,但我却发现,这些孩子已经失去了他们做为孩子所应有的活力。我们跳过了在教育过程中的情感环节,直奔目标。我们强调了太多的是管理,教育反而从主角变成了配角。
苍鹰能在天空中翱翔,因为它有丰满的羽毛;蝴蝶能在花从中起舞,因为它有七彩的飞翼;海鸥能在大海上徘徊,因为它有矫健的翅膀;幼儿时,那双双好动的眼睛对这世界的一切一切充满了好奇,想象着未来是如何的——是有着花仙子的芬芳国度,是有着蓝精灵的欢乐天堂,是有着阿童木的机械世界,还是有着小丸子的搞怪笑园每个孩子在他降临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天使,给我们带来欢乐,带来期望。(就如《三字经》中说的:人之初,性本性。)
但长大了又是如何呢为什么天使会变成魔鬼呢
原先,魔鬼是感觉被遗弃的天使为了获得关注的一种反叛,那并非他的本性。影片中的皮耶尔——拥有天使的面孔,魔鬼的心灵,是一个十分反叛的孩子,可是马修却看到了另一面:他在唱歌方面的潜力。然而马修却用自我爱心、信任、宽容、真诚将“魔鬼”拯救,慢慢的变回“天使”。可能那时孩子们的心灵,真的是在天堂了,因为被认可,被肯定,被赞扬,或许他们真的是第一次找到了自我。再来想想我们的孩子,当他们因为犯错而战战兢兢的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批评、惩罚或许有效,但想想这并不是最好的办法。我们应当看到:孩子们都有自我的优缺点,关键要看我们怎样去发现,怎样去挖掘,怎样去引导。我们作为教师应当用发现的眼睛,去寻觅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或许我们教师每一次真诚的表扬,每一次的宽容,都会给他们一份自尊和自信。
作为教师宽容和真诚真的很重要,“放羊班”的孩子找到“春天”跟马修教师的真诚和宽容是分不开的。宽容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教育的智慧。学生之为学生,就是因为他们还是孩子,有缺
点,不懂事,甚至会犯错误。教师之为教师,就在于我们年长(金笔头网★)于学生,涵养胜于学生。宽容能使我们看到欢乐的曙光,享受教育的过程,感悟人生的成长。仅有宽容,才有真正的理解;仅有理解,才有会心的沟通;仅有沟通,才有真诚的信任。其实,无论这个世界多么不乐观,多么灰暗,其实一些也只是伪装的,其实人人心中都有爱,人人心中都明白感恩,人人都可体会别人对他们的仁慈与付出。真诚的爱在世上是稀有的,但也是人间最宝贵的。每个人心中都渴望理解爱。马修教师,一个怀才不遇的作曲家,一个在世间不被重视的穷教师。他所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至少重燃起一些孩子们心中的期望,看到了自我的“春天”。一位教师能够让一个孩子得到对自我的肯定,对人生的期待,真的很伟大!但并不是每一个教师都是伟大的。每一位孩子都渴望着在自我的人生路上能遇见一位好教师,能够遇上便是一种幸福。而做这种教师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像马修,虽然被校长开除了,但那一双双从窗口伸出的小手,那一个个写满了孩子最真挚祝福的纸飞机已足以让他感动,让他幸福!
再仔细想想我作为一名教师我的价值又再哪我何尝不学学马修也用自我尊重、宽容、爱心、真诚去感动孩子们,去接纳每个孩子,让他们在自我的世界里找到自我的“春天”,让他们在自我的蓝天中自由的翱翔,越飞越高!作为教师我也渴望自我也能象马修一样收到孩子们的纸飞机,写满了祝福与期盼的纸飞机!更期望在自我的教育事业中真正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