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末,明后两天的休班,而休班对我来说又如同金色的秋天一般,预示着忙碌和收获。我的家在龙口市东南方的七甲镇西林家村,七甲镇还有个别称--水果之乡,单是听听这名字,各式水果的清香就会扑入眼帘了吧?从李子杏子桃子开始,伏阳梨刚下树,秋阳梨就紧接其后等待采摘。被这各色果香辉映的春天、夏天和秋天你追我赶、笑意盈盈携手而来。收获和忙碌真的是唇齿相依,我和老婆的每个周末,都是一件事儿一件事儿的摞在一起--父母的果树地里少不了我的影子;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也够她忙活一阵子。
平时的工作多是办公室,没费啥体力,攒着劲儿就等这周末使了。可是我们这处于工人与农民之间的身份,些许的尴尬,有时真是分身乏术。上个周日,终于带着孩子去了许诺很久的蓬莱海底世界,时间安排是早晨起早、下午早回,三点钟回到家中帮父亲摘阳梨、打农药。这样的时候,老婆还是偶有抱怨的:“父母不是只有你自己,怎么什么农活都只找你做,不去找你哥?”老婆的话不能顶着来,咱得来点迂回战术:“你看看你这觉悟?亏你还给陌生人做义工呢,家里这点事,就权当做义工了呗,一来父母从小用我都用惯了,二来还给咱锻炼身体了呢。”高帽这么一带,怨言没有了,她还能帮着一起来,嘿嘿。
说起老婆做义工呢,时间不算太短了。从08年冬季的一天,看了一篇电视上的义工报道,她突然心血来潮,跟我说要去七甲敬老院义务理发。我当然支持了,帮敬老院老人理发本来这就是好事,还可以帮咱修心养性呢。我只提出一点,一定要坚持下去。几年来,老婆坚持做到了每月一次的义务理发,并且还带动了一些身边热心人,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今年,老婆还和朋友们一起筹建了“小黄鸭爱心联盟”QQ群,群主是位有名的企业家,老婆在群里管理、组织义工活动。“小黄鸭爱心联盟”的服务对象是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及遭受疾病、意外的困难家庭。爱心联盟每月都有两次活动。每每看着老婆为这些事情忙碌,我心里也挺高兴。我们可能一生都不会如何如成功,但是不能拒绝成长。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的一路走来,真的是活出了我们平凡人的精彩。
十岁的儿子暑假后就该上四年级了,虽然还算懂事,却少不了淘气贪玩。老婆有一套理论:好孩子的标准不单是学习成绩好、还要健康的身体不生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为家庭成员呢,要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会自己安排时间、以及如何和小朋友沟通、等等。有时候我都嫌老婆管的太宽,但这样下来,儿子的却真的是全面发展。会自己擦桌子洗碗,会洗简单的衣物,自己洗澡洗脚。老婆喜欢看书,我们家里古今中外的名著,各式诗歌散文小说杂志不算少。儿子从小也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学校里,老师推荐的儿童读物,他从来一本也不落下,还喜欢看看大人的书。简装本的《水浒》、《红楼梦》,这个暑假竟把厚厚的《闯关东》看完了。还跟他妈妈讨论说:“虽然这个故事结尾有点不好,挺悲的,三儿子传杰也死了,但他是为国家死的,是个英雄。”
前些日子的有天傍晚,儿子和老婆从财园小区坐班车回家,儿子眼尖,路边石上躺着一部手机,捡起来之后,发现跟我的电话一个款式,但是屏幕不显示。就只能拿回家用我的充电器之后,再找到失主父亲的电话,联系上失主,还了回去。我夸儿子做好事的时候,小家伙还有点不好意思。
家里面两边的父母,我们都相处的不错。不管是为钱、吃的、穿的我们都尽力做到越来越好。说实在的,只要父母的气儿顺、身体好,就算多花又能花多少钱啊?何况,父母的恩情,是我们穷其一生也偿还不完的!我有个哥哥,老婆有个妹妹,为两边父母我们不计较不攀比,不管谁多谁少,尽力就好。这么多年了,每到过节我们还是凑到父母一起:中午去岳母家,晚上到我妈家,一大家子唠唠家常,听父母絮叨絮叨我们小时候,和和气气,其乐融融。
我和老婆的周末、家庭生活能够在忙碌中还一团和气,也少不了单位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春夏两季的雨水特别多,果树上的虫子肆意妄为了,而赶上周末又是下雨,不能打农药,老父亲上了火。幸亏领导体恤,工作日里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休息日里不安排任何工作。与同事们之间,就像是一个大的家庭,牙齿还有咬着嘴的时候呢,所以即便有些小摩擦,也都能把心态放正,多为对方想一下,让不愉快在谈笑间风吹雾散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如今国泰民安,社会的大环境一片祥和。我们这些生活中的凡夫俗子,建不了什么丰功伟业,但在属于我们的舞台上同样可以婀娜多姿、孔武有力。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家庭中做好中流砥柱,在社会上善言善行传递正能量。在子欲养而亲还在时,极尽孝顺不敢懈怠;在每天的工作中提升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在孩子面前更懂得约束自己,我们是子女言传身教的老师。在与周围人的相处中,努力让自己做为真善美的传递者,与人为善就是于己为善。当,我们努力的这样做着时,生活中的幸福和生命中的精彩,遥相辉映、不径自来!仁孝百业旺,家和万事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