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满眼繁星与树影静静颤动,如夜的奏鸣曲;月光似练,透过窗棂,静静地泻在了窗内熟睡人儿的身上。
(一)平和之家
轻叩家门,用一把古铜色的钥匙在“咔嗒”一声的前奏中,我开启了幸福之旅。
母亲,一个神圣的字眼,可是我却觉得并不是这样。刚进家门,妈妈独有金属一样的嗓音便快速充斥我的脑袋,她莲步轻移到我身旁,嘴里一边哼着歌曲,一边唤我:“宝贝女儿,今天学的是什么,累不累?有没有努力学习?”我嬉笑着躲开并作揖道:“母亲大人,小女谨遵吩咐,无时不刻在努力学习。请问母亲大人。饭好了吗?”妈妈无奈地笑笑,轻身进了厨房。伴着母亲的歌声及锅铲的变奏曲,一会儿,我饱餐了一顿充满母爱味道的午饭,
母亲一点也没有架子,她会陪我一起听流行音乐,陪我一起笑,呵呵,挺有趣吧!
(二)温馨之家
步入家门,扑面而来的不仅是洗发水的清香,还有混杂着泥土与花香的独有风味。绿色的窗帘表示着我家的年轻与活力,粉色的壁纸表示着我家的柔情玉蜜意。
“青春”,一个敏感的字眼,不知何时,我的心也有了一扇门。
晚饭后不久,沙发上便窝满了我们一家三口,老妈依偎在老爸的身旁,我独立坐在一旁的小沙发上。遥控器如同一根充满魔力的绳子,把我们三人的心紧紧地拴在了一起。父母一边看无聊的狗血剧,一边听我讲班里的奇闻轶事,这使处于青春期的我如沐春日,对父母的那层隔膜也消解掉了,他们像孩子似的,发表评论。若讲到笑话,他们会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与我们一起共享欢乐。一周的工作日虽枯燥而冗长,但我们不也一起讲讲心里话吗?让家充满了温馨,消除隔膜,少一些斥骂,是多么美好呀!父母的谅解令我无比感动,温暖之家真的快乐,真的轻松、真的美好。
(三)互谅之家
如果说母爱如同娟娟细流,无私地流淌着爱的血流,那么父爱则如一座大山,虽不言语,但在细微之处他所流露出的爱意,不时滋润我的心田。
记得有次开家长会,老班在周日的班会,通知我们周四开家长会,我回到家向父亲说明。但却在周三晚发生了一件“趣事”。我一进家门父亲便嚷着:“快来,帮我一个忙。”听他急切的语气,我刹时“破门而入”冲进房间,却发现他正怡然自得地染发,我好奇地问他干什么,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明天就要开家长会了”,我要“打扮”地好看一点,可别让别人因为我而笑话你。”听了这话,我不禁一阵辛酸,“父亲,使我让您操碎了心,可从未注意到父亲鬓角的白发。我想告诉父亲:‘‘倘若不是我,您的黑发能白吗?”
父爱或许不那么明显,但我知道,我所生长在父爱的海洋里,虽然不那么通透,但总是沐浴着那父爱的阳光。
(四)教育之家
青春期的我们或许太火气大了些,说好点是年少无知,说坏点就是年少轻狂。不是吗?
在我的身上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当步入青春期时,脾气特大,总觉得父母对我好是应当的。
某次考试结束后,我并未在意考砸后所应做的深刻反思。却将自己因考试的烦恼带回到家中。刚进门,未闻到饭菜香味的我不知哪来的一顿火气,就边踢着脱鞋边嚷嚷:“怎么没有人做饭,都哪去了?”,妈妈好奇地望了我一眼后问道:“考了多少分?”我并未立刻回答,将卷子扔给她说:“自己看”。这时妈妈仿佛特生气,脸都红了,我并未注意,不知怎的冒出了一句:“就考了这个样子,又改不了了,你赶紧去做饭。”妈妈甩手就给了我一巴掌,不太疼,但我半个脸火辣辣的疼,我瞪了她一眼,便冲进卧室,反锁了门。
爸爸回到家中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将我叫到客厅语重心长地说:“你妈妈今天胃不舒服,因此没有做午饭,你怎么不体谅她呢?我知道你步入了青春期,心情有些烦躁,我们也不希望你能多么关心我们,只希望你能做到尊重父母。”这句话如同醍醐灌顶,我念了这么多年书,竟然做不到最起码的尊重父母,我的心中充满了愧疚,夜不能眠。直到第二天早晨,大家都仿佛忘记了这件事,又和谐地坐在一起吃饭,可这件事仿佛生了根,像根刺似地哽在我的喉咙中。妈妈为了我做了那么多,不管怎样也不应该冲撞她。
父母未责怪我的无礼,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父母对我的爱。
我自豪,因为我有这样一对父母。
我快乐,因为我有充满真、善、美的生长环境。
我幸福,因为我有这样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