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说的是我对于这本书的认知,可能语言略显逊色,但是真情实感总让人难于忘怀,我最深刻的印象不是“我”赎罪的过程,也不是我经历磨难的艰险。
令我最难忘的是,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它可以使任何人瞬间失去一切,我看见商人一下子成为救济的对象,我看见教授一下子成了乞丐,我看见孩子一下子就失去了父亲,我看见杀戮随处进行,我看见人生可能瞬间停顿。
一下子想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平是那么重要。至少,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安静的享受阳光的温暖,自由的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孩子躲在母亲的怀抱享受哺育,但是对于战争中的人来说,一切都是奢望,可想不可及的事情。就如小说中伸手乞讨的教授。
但是我最想说的不是战争,还有更让我难过的,那就是阿米尔的自我救赎,等了几十年,人都死了,才鼓起勇气去拯救失去的灵魂,是那么可悲。我在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让生命变的真实起来,有没有幸福从一开始就没有错误产生。
如果小说中的阿米尔能够有一个导师指导他的生活,理解他的苦闷,倾听他的心声,我想他不会那么懦弱,我想他至少知道这时候自己该怎么做,这样结果的原因,可能是他失去母亲,没有爱的依托,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来指导这个看上去富庶的大少爷,财富就是一切了吗?阿米尔实际从情感上讲是一个贫穷者,所以即使他有太多想法的时候也不能,被他人所理解,不能被他人,发生这些误解的原因是因为他拥有了太多的财富,可是我们知道财富与思想不能等同的,阿米尔一个可怜的思想乞讨者。哈桑之所以勇敢,是因为他从小灌输的是服从与尽职,虽然贫穷,但他有阿里无限的爱,他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或者必须做什么,阿米尔却没有人来告诉他指导他,这对于尚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说,那是缺憾,更是教育的失败,即使有父亲,即使有老师。
想到今天中国的孩子,虽然还不是最发达的国家,但是至少是平安的社会,那么孩子的成长就不用担心了吗。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思想,有渴望,对于他们的成长,作为家长,作为老师都应该树立准确合理的教育观念,教育首先要育人,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反观中国家庭教育现状,我不无担忧,因为独生子女的原因,很多家长孩子都不能正确看待孩子自己与学习,一味的走溺爱的教育路线,不能吃苦,没有正确对待挫折,就一定能平安度日吗?很多家长看见孩子被欺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来一顿教育,“孩子,他要再揍你,你就揍他,使劲,出了事,你妈我给你兜着。”很多时候孩子之间的矛盾就是这样的教唆,变成恶劣事件。作为父母最应该做的是了解事情原委,弄清是非黑白,教给孩子正确的处理方式,回击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其实,最希望这世界多几个“拉辛汗”。他用爱心,指导着阿米尔的成长,虽然只有短短的时间,他用行动指导阿米尔的写作之路,我们从那个写作的皮本子,就能看出,写作对于阿米尔来说,是那么重要,那个本子就是对他爱好的最大支持,更是书法内心的最好地点,也是后来,只有“拉辛汗”才能把“阿米尔”从美国不远万里拉到黑暗的阿富汗,来赎罪来证明自己,虽然有点晚,但是至少他来了,至少他救渎了自己的灵魂,让人生的后半生没有遗憾留存。如果这世界多几个拉辛汗,那么这世界就会少几个阿米尔的羞愧,也少几个哈桑的被欺,也没有哈桑的“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样没有主见的奴性语言,更没有阿瑟夫变态的人格。
故事就是故事,幸运的是阿米尔没有被塔利杀死,幸运的是他被索拉博相救,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在移民局工作的舅舅相助,试想如果没有这些,那会什么样?小说就是小说,它来源于生活并且高于生活,此时的我们最担忧的还是处于水深火热的孩子们,还有心灵空虚的孩子们,他们正在等待我们的正确学习指导、尤其是做人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