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开始留念网络,便有些难分难舍的情结。于是怪自己没有早些买电脑,白白荒废了好几年的时光。也怪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陶醉于网络娱乐,不曾好好珍惜网络资源。
也是当初我不喜欢网上交友,总认为很无聊的人才会在网上和那些不相干的人说些废话浪费时间,对于他们谈论网友怎么样的问题一概回避,觉得实在不可思议,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网上的东西太假了吧!
后来渐渐地改变了这种看法,其实网络除了工作和学习之外还有很多好处。网上交友也并不都是那么无聊,也不那么可怕,关键是要自己把握好一个度。曾经的我很是天真无知,网友的一句话就让我感动好几天或是伤心良久,也是曾经我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但是后来接触网络多了,或许是变得成熟了吧。我渐渐意识到,网上聊天不过是一种消遣,是大家工作累了来放松的,无非就是说说话而已,至于说了什么何必太较真?在网上,即便是说几句话调侃对方逗逗乐也纯属正常,绝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我不是个网虫,但确实有网虫之嫌,因为我喜欢于网海游荡。我也不是个逃避现实的人,但是相对于现实,我更喜欢网络,喜欢网络的虚拟生活,没事儿或是烦躁的时候也喜欢在网上聊聊天,感觉网上聊天比现实要轻松得多。在网上,没有上级和下级,没有长辈和晚辈,也没有彼此之间的利害关系,谁也不认识谁,也不需要看任何人的脸色行事,可以敞开心扉无所顾忌地任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即使说错话的时候也不必担心会得罪谁,更不必担心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再者,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说话:正式的,调侃性的,和颜悦色的,横眉竖眼的,放荡不羁的或是温柔腼腆的……。网上交友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轻松,就是这么无所顾忌,一切随意,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说就说,不想说就拉倒,从来无须担心形象问题和面子问题,怎一个“轻松”了得!
网络交友具有朦胧性,正是这种模糊性吸引了不少人。有些网友之所以可爱,就是因为他(或她)在对方面前太模糊,太不透明,这种朦胧性让对方产生美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朦胧美。网友之间的沟通,或真或假,没有必要去深究,随便谈,开心就行。也没有必要撒谎,因为即使你说的句句属实,对方也可能认为你说的是假话,有时候你说的全是假话,对方倒反信以为真,但是不管是哪种情况,过后都没有谁会去思考你说话的诚信度到底有多大,大家似乎都不认真,都抱着一种玩的态度来的。其实真和假有何区别,网络毕竟是网络,网友也许近在咫尺,也许远隔千山万水。网络毕竟是虚拟的,又有几个人能超于现实去见面呢,网上聊天的人大多是轻松轻松心情而已,所以何必太认真,又何必费尽心思去撒谎呢?即使偶尔视频,也只见过对方的一张脸而已,网友之间同样是谁也不认得谁,哪怕是对面闯过,对方也认不出你或者是不敢认你,因为普天之下长相相同的人实在太多了,上天不会那么浪费地把某种长相单独赐予某一个人。再说了,人人都有提防心呢,你不怕他,他还怕你呢。
当然,在网上交友,各人有各人的原则,各人有各人的做人底线,具体怎么做要看自己了。于我而言,我喜欢网上交友,尤其是在休闲之时。也是在网上,我认识了不少人,长进也不小,学到了很多平素未有的东西,网友们教我学会了怎样面对生活,怎样面对人生的各种境遇。但是我不喜欢视频聊天,也不会轻易和对方视频,因为有些人看了也许就再也没有想和他谈话的念头,所以最好保持朦胧,谈得来就行。再者,一来就要求视频的人太浮躁,太不可信,也不可结交,所以我不主张那种“先见其人,再闻其声”的交友方式。也不主张对方发抖动窗口,觉得很烦人。
一网一世界,一人一生情。网络之大,无所不俱;网络之奇,无所不有;网络之深,无所不精;网络之广,无所不及。工作时,网络是我们的助手;学习时,网络是最大的资源宝库;生活中,网络为我们添彩;娱乐时,网络是最佳去处;无聊时,网络为我们打发时间。身居现实,心系网络,各取所需,充实自我,丰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