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珂鋆
小时候的我天真,烂漫,不知道“承诺”二字的份量。
那时候,我住在小姨家。小姨家很温暖,每每我从幼儿园被校车送回家,打开门的一瞬间便会被小姨家音响里的小提琴音乐所包围。
而小姨总会穿着碎花围裙在厨房为我做晚餐,窗外的余晖照在小姨身上,很美很美……
吃过晚饭,小姨会与我一起坐在阳台上,吹着凉丝丝的夏风,一起欣赏小提琴音乐,我知道,小姨很喜欢小提琴。
我十二岁那年,小姨生病了,从家人的神情中我知道,小姨得了很重很重的病。
小姨躺在白色的病床上,脸色苍白如白纸,我哽咽着:“小姨,你不能放弃,不要抛下我,我还等着拉小提琴给你听呢!”小姨慢慢闭上眼睛,用沙哑的声音虚弱的说:“好………小姨等着你拉小提琴给我听………”泪水从小姨的眼角滑落。
我也明白,小姨的病情在恶化,可能等不到那一天。从那以后,我给自己定下了承诺——一定学会小提琴。
小姨最终还是走了,从母亲的嘴里我得][知小姨小时候小提琴拉得特别好,但因为一次意外,小姨的左手中指骨折了,从那以后小姨的左手就落下了后遗症,再也不愿拿起小提琴了,我更加坚定地要学会小提琴了。
就这样,我踏上学习小提琴这条路。这条路或许艰难,或许苦涩,但我一定要完成对小姨的承诺。
刚开始,老师让我学会拉音阶,但这对音乐一窍不通的我很是头大,只能按着五线谱一个个数“do,ri,mi……”换来的是老师劈头盖脸一顿骂。但不管学业多忙,我每天都会留下时间复习谱子,防止生疏。
因为那份承诺。
渐渐的,上课时我很少再数谱子了,慢慢的,我得到了老师的认可,终于,老师把登台演出的机会给了我,希望我好好表现。
我自然不敢怠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曲子练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形成“肌肉记忆”——准确无误到把谱子合上照样可以拉好才停止。
离表演的日子越来越近,心中的那份承诺的重量及焦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逐渐占据了我的所有,我有多么渴望我能成功,就有多害怕失败。
表演那天,我穿着小姨送我的那条碎花长裙上了台,“啪”,所有灯光都聚在了我的身上,我闭上眼睛,拿起弓,开始演奏。
握着弓的手在琴上来回拉动,一幕幕往事像忧伤的黑胶唱片缓缓流淌——
与小姨一起在小提琴声中看着月亮。
小姨穿着碎花长裙在厨房为我做晚餐。
小姨说,我等你拉小提琴给我听……
眼泪不知不觉充斥眼眶。
台下掌声四起。
那一刻很好,若小姨也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