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作文
祖国,我的祖国,我在四大发明里认识你,我在兵马俑的坚强里看见你,我在黄河的奔腾里倾听你,我在泰山的巍峨里敬仰你,在爷爷奶奶的追忆里,我想象着你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沧桑;在爸爸妈妈的诉说里,我品味着你的努力,你的崛起;在哥哥姐姐的歌声里,我聆听你的腾飞,你的辉煌,在我生活的日日夜夜里,我感受着你的和谐,你的神奇!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的崛起座座城,奇迹般的聚起座座金山…”改革开放的号角就像一声声春雷惊醒了大江南北,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使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华夏儿女们安居乐业。中国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着一个又一个壮举!
我以前看过一组漫画,漫画的资料是“我的爷爷挑担上集市,我的爸爸开拖拉机上集市,这天的我透过互联网上集市。”这组漫画反映了我国七十年来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掩卷沉思,我不禁为画家高度的概括潜力和深邃的思想所征服!因为,艺术家所表现的,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小时候听爷爷讲在他们那个年代上学时,能有几个洋芋裹腹就很满足了;之后爸爸上学前时,有了碗蛋炒饭就能在同学面前炫耀;而此刻,我上学时虽有面包、牛奶、营养餐,也没法在同学面前神气,因为家家都这样。当年,爷爷冬天空上学时,春夏秋冬的衣服裹满一身,还冻得鼻涕横流,浑身筛糠;之后,爸爸上学时,有一身新棉衣,立即引来一片啧啧的羡慕声;而今,冬天的校园满眼是又轻又暖又漂亮的羽绒服。当年,爷爷住的那个房子,土墙草檐,四边透风,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里外一样寒冷;之后,爸爸住进土瓦坯房,已经不像爷爷那个时代要为取暖而发愁,要是谁家能有个石灰抹墙,定能引来大批的参观者;此刻,我们住着小别墅,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当年,爷爷的业余生活是那样的贫乏,偶尔得来一本小说,看来看去,竟能背上,听说哪有露天电影,走上十来里路不嫌远。之后,爸爸有了收音机,有事没事抱在怀里当宝贝;此刻,我对那漂亮的液晶电视已索然无味,总认为它不如电脑有趣好玩。当年,爷爷去趟城里赶集,需要走上一天一夜才能到达城里,之后,爸爸在城里读大学,爸爸骑自行车一天就能赶到;现在,我们去城里玩,坐着自家车只需几个小时就到了。想到这些,我禁不住由衷庆幸:上帝是多么的顾眷我们啊,让我们生活在这个新时代,让我们生长在这个伟大而又精彩的世界里。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对于家乡的印象完全停留在那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每天经过的路上全都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走这条路时都要加倍小心,如果稍一不留心,就有可能被绊一脚。每次只要下雨,就真的成了“水泥路”,特别讨厌走那条路,偶尔一辆车从你身边开过,新穿的衣服鞋子一下就弄脏了,晴天时则尘土飞扬,让你几乎无法呼吸。奶奶拉着我,总是说:“唉……这地方就这样了……你要小心一点啊。”垃圾也是随地可见的东西,这里一个快餐盒,那里又是一张餐巾纸;这里一个空易拉罐,那里又是一个塑料袋;这里一张小广告,那里又是一个空包装袋……这里不仅环境不整洁、路高低不平,交通还不便捷,做个车常常要走上几站路。
现在,这里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你第一次来到我们家乡,给你的第一印象肯定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路上摩托车、农用车、小轿车来来往往,环境也变得整洁干净,现在每家每户都建起了水泥房,在墙壁还贴上了各种各样的瓷砖,非常宽敞,装修豪华,就像小别墅一样。这里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祖国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发达。
常言道:人要衣装,佛要金装。改革开放前,除了军装,没有做好的衣服出售,人们只能卖布匹请裁缝或自己缝制。卖布匹还需要布票,布票计划供应,每人每年只有几尺布,根本不够做衣服,只好自己种棉花,纺棉线织土布。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甚至缺衣少穿,忍寒受冻,在走亲戚时借别人衣服穿以维持体面。我母亲说她小时候在过年前后最盼望过新年穿新衣,那时每人每年只给一尺七寸布证,实在没有办法,人们只好拆口罩,拆用来装粮食和化肥的麻布口袋或棉布口袋布做衣服穿。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衣服买不完也穿不完。中华大地上涌动的姹紫嫣红时装潮,正是人民生活质量的生动写照。现在的人们衣着求新、求美,讲究舒适、大方,“一季多衣”取代了过去的“一衣多季”。中老年青睐中高档服装,年轻一代追逐时装潮流。不同品牌、不同风格的专卖店琳琅满目,市场上国际名品比比皆是,时装展览台上的风采隔日便成为街头时尚。
我们的家乡在一天天发生变化,变得更加繁荣,更加美丽,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都是我们伟大祖国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成果,我们要感谢祖国带领我们走向幸福的小康社会。
七十年的磨难坎坷,七十年的风雨沧桑,七十年的斗转星移,七十年的灿烂辉煌。从四九年那位伟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铿锵呐喊,到北大学生“小平你好”的亲切问候;从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到“神七”飞船在太空尽情遨游;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成功通车,到这天三峡大坝的顺利蓄水……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一路走来,一路高歌,一路创造着奇迹。
以上内容就是金笔头网为您提供的8篇《我和我的祖国作文》,能够帮助到您,是金笔头网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