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这部电视剧拍得很现实,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无数个海萍、海藻、苏醇、小贝、宋思明和宋太太。蜗居拍到了很多人的缩影,也暴露出很多矛盾,特别是对80后,像海萍和苏醇和海藻,刚踏上社会离开校园,来到上海参加工作,面临高房价时代,物价飞涨的时候,人的精神和物质之间的冲突就会加剧,各种矛盾就会蹦出来,感情的,生活的,经济上的。矛盾一激化,你就能看到,夫妻吵架,这是感情上的,海藻和宋太太的冲突,这也是感情上的,关于房子的争吵,凑钱、看房、平时楼下厨房炒菜做饭的争吵,这是生活的,拆迁带来的经济纠纷和利益分配、腐败,这是经济上的。
看完蜗居很多女生都很喜欢宋思明,并且把小贝和宋思明相比较,其实这很难比,20多岁的男人和40多岁的男人在情感、生活、物质上都无法比较。我很欣赏小贝对海藻的忠诚富有责任感和体贴浪漫,他积极向上青春有朝气能在生活上给海藻带来很多幸福快乐。但可能是独身子女和从小经历关系,小贝做事冲动不沉稳,总是固守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和海藻关系的破裂主要导火索在两件事情上,一是小贝不能体谅海藻对海萍的感情,所以不肯借钱给海萍;二是撞见海藻和宋思明一起,爱恨交织的小贝无所适从,口上说离不开海藻但心里却埋下了难以弥补的裂痕。总的来说,小贝是个很好的男孩,很适合谈恋爱,但是做事缺乏深思熟虑和稳重,太小男人。所谓爱,应该是大无畏的,就拿这两件导火索事情来看,就算不能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帮助海萍,但也决不能在海藻面前骂她姐姐虚荣,不能体谅姐妹情深比不借钱对海藻带来的伤害大得多。所谓爱,也应该是心胸开阔的,如果觉得心里有隔阂迈不过去就分手,既然继续感情就要调整自己,而不是用偏激的行为造成再一次更大的伤害,显得手足无措、难以担当。
关于宋思明,据说很多女性都很追捧宋思明这类男性,上一篇博文投票中也有很多朋友支持宋思明。我也欣赏宋思明身上很多优点,他随机应变、有执行力、细致入微、沉着稳重、有情有义,有权有势几乎能帮海藻解决分担任何问题,一定意义上他代表了大多数女性的审男要求。尽管优点那么多,但是他不负责任、喜欢投机,这是致命的缺点!看完蜗居,我思考了两个问题:1、宋思明为什么爱上海藻?电影里似乎给了答案:海藻神似宋思明的旧爱“白逸纯”,为弥补昔日得不到的爱情,移情于海藻;满足自身的欲望和成就感;想给家族添加男丁留香火。这些原因种。种,我觉得说得都有道理。宋思明和海藻的情感里多少参杂了一些淤泥,但是不可否认他们之间有感情,对于40多岁的宋思明而言,海藻像是跟强心针给宋思明注射了重回青春朝气的活力快感,看透了周围熙熙攘攘纸醉金迷的糜烂现实,看着海藻就像看到神游的孩子,透着纯真和可爱,让宋思明感受到了内心的清澈和释放,这是他爱上海藻最关键的一点。2、如果宋思明的“大事”没有暴露,海藻会和宋思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吗?借钱给海萍买房,在海萍和苏醇工作受欺负时挺身而出,似乎宋思明总能在海藻遇到问题的时候出现,尤其是最后一集,宋思明把宋太太东拼西凑筹集到的1000万中拿了一半给海藻,可见他真心在乎海藻想要对海藻和她肚子里的孩子负责。但即便如此,宋思明和海藻之间的爱也是很轻很轻的,以至于宋思明在明知自己出事之前想到的是和自己老婆家人拍全家福而全然不告诉海藻自己的问题,可见,在宋思明心里,一方面不想让海藻担心,一方面他心底没有想和海藻同苦。真正的爱情和婚姻怎么能不同甘苦呢?而海藻回忆起和宋思明的过往,也仅仅是“肉欲之欢”的片段。他们之间有感情,但不能算是真正的爱情。所以,即使宋思明没有出事,他和海藻也不会有结果,即使海藻想用孩子拴住宋思明的心,但是难不保宋思明为了下一个“海藻”而抛弃现在的海藻呢?宋思明是个很优秀的男人,可惜对家庭缺乏责任感,投机心理太重,无止尽的贪欲走到了欲壑难填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