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蜗居》,六六著,2007年出版。是作者继《双面胶》之后又一部都市情感大作,沿承了六六一贯幽默飞扬、鲜活灵动的行文风格。通篇饮食男女,却彰显世态本色;尽是家长里短,却深蕴生存哲学;随处峰回路转,却无一跳脱常情。这部小说可谓集情感、职场和反腐三类小说之大成,每个人都会在小说中找到自己或周围朋友、同事的生活剪影。中国高房价下每天上演的各种疯狂和苍凉,是《蜗居》最真实的蓝本。
海萍与 苏淳双双毕业于上海的名牌大学。在这座城市立业成家,而他们千挑万选的安身立命之所只是一个租来的10平方米的 石库门房子,攒够首期,变身 房奴是海萍最大的梦想;海萍的妹妹海藻与男友 小贝租住在三居室的一间,只等攒够 首付就谈婚论嫁。 一对贫贱夫妻、一对“白手”情侣,倒也其乐融融。似乎一切改变都是从海萍四处筹首付款开始,四个人被生活推向无法掌控的轨道,又似乎都因第五个人的出现而逆转。这个人叫 宋思明,市委秘书长,在一次饭局上与海藻结识,她 梦游般的神情,令他魂回大学时代。 海萍 失业,间接通过宋思明的介绍做外教兼职,意外打开了事业局面,苏淳也因宋的出面而免受牢狱之灾,海藻明白自己再也无法挽回与小贝的单纯恋情后,转而成为宋思明的“职业 二奶”……最终,当海萍一家自力更生入住新房,生活渐有起色时,海藻却怀着宋的儿子孤身守候,她不知道,宋思明在官场上的“大奸似忠”因一桩命案露出破绽,在看望海藻的路上被公安跟踪,在得知海藻肚子里的孩子丢掉且子宫切除后,心灰意冷,故意造成车祸死亡。
经典台词 1.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带着你们过另一种生活,不要太多的钱,每天去菜场斤斤计较,为发论文、评职称而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也为女儿考不上好学校而心焦。也许,这样,才是一种幸福的生活,而我以前并没有意识到。 by宋思明 2.关系这个东西啊,你就得常动。越动呢就越牵扯不清,越牵扯不清你就烂在锅里。要总是能分得清你我他,生分了。每一次,你都得花时间去摆平,要的就是经常欠。欠多了也就不愁了,他替你办一件是办,办十件还是办啊。等办到最后,他一见到你头就疼,那你就赢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by宋思明 3.有 钱能使鬼推磨 这话一点不假,4万还是“我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幸好这钱拿回来了,否则估计你嘴里就是他妈了! by苏淳 4.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筷头上的肉丝~ by海藻 5.现在的社会太现实太残酷了,没有人再认为亲情是重要的了。但我告诉你,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人这一辈子,有许多困扰是无法解决的,比方说生老病死,比方说众叛亲离,比方说勾心斗角,比方说不再相爱。所有的这一切,都比房子啊,钞票啊要严重得多。一个人可以背金钱的债,却不能背感情的债。背金钱的债你有还清的希望,而背了感情的债也许到死都会愧疚。 by宋思明 6.人之所以慷慨,是因为拥有的比挥霍的多。 人的贪念就在于得到的太容易。 by宋思明 7.女人活到我这个岁数,早该明白了男人都是一个样。年轻时候需要垫脚石,中年时就需要强心针,到老了就要扶着拐棍。我活该自己做了垫脚石 by宋太 8.在这个世界上 到处都是地雷 一不小心就会踩到 和平年代更是如此 by苏淳 9.世上就是你我这样自以为孺子牛的女人多了,男人才疯狂,我把他收拾体面了,他出去风光,别的女人看见他,又有风度又有温度,马上就有热度,哪想得到背后有个女人操劳过度。 by宋太 10.一个人的伟大,并不是说你为社会作出了多少贡献,你多有成就,而是在你面对诱惑的时候,懂得放弃。 by宋思明 11.人情债,肉来偿。by海藻 12.此处不留奶 自有留奶处。 by海藻 13.25岁未婚,前途无量!by宋思明 14.爱情那都是男人骗女人的把戏。男人若真爱一个女人,先拍上一摞票子,再奉上一幢房子,将来即使没有男人,你的身体还有着落。by海萍 15.老婆我错了,我真的错了,错哪了?我哪都错了,我不应该惹老婆大人生气,老婆大人生气一定是我的错,我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前前后后都错了。by苏淳 16.我要求提高生活质量。在不花钱的前提下,答应你。我要吃方便面!by苏淳 17.我们俩,好聚好散。我不去指责你多么的无情多么的朝三暮四多么的忘恩负义,因为到了我这把年纪的女人早就该明白,男人都是一个样:年轻的时候,需要垫脚石,中年的时候需要强心针,晚年的时候需要根拐棍。我活该做了垫脚石没什么可抱怨的。但是,请你不要在无情上加上卑鄙,把分裂家庭的责任还推卸到我的头上,不爱了就是不爱了,不谈对错,不谈谁负了谁,但不要给自己贴上道德的标签。by宋太
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涨价的速度。 8000块你还想明年结婚?!没门! 看来这钱还能真是鬼推磨啊,四万还是你妈,六万就是咱妈了。 你以为无赖就好当了?只要脸皮厚就行了吗?那的要有蚂蟥的钻劲,牛皮的韧性,野马的闯劲,飞蛾视死如归的狠劲。 男人靠得住,母猪都上树。 我渐渐地贱贱地爱上你。 用30天的紧张换一天的松弛,残酷! 我要买 处女房! 这种痛叫“被拒绝” 为先富裕起来的人民服务。 文学是鱼上的香菜。 婚姻就是元角分。 莫为蝇头小利错失整片森林。 终于跨入百万负翁的行列。 她的房子就是她的坟墓。 你抽一辈子烟就烧掉我半套房子。 老婆就是那个在你耳朵边叨叨一辈子的人。 拥有物质就会拥有精神吗? 先自掘坟墓,再埋葬爱情。 鱼水欢娱不过是过眼云烟。 男人不如衣服靠得住。 我就愿意这样慢慢地想你。 加班,是亚洲文化的一部分。 钱,来得容易去得快。 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 有情妇的男人,干的都是蓝领的活。 里子伤了无所谓,面子丢了就完了。 低头一笑时分,突然魂回大学时代。 这一天,他本该是个父亲。 你,就是那个被我踩在脚下的根。 人这一辈子,不仅靠关系,更要凭本事。 带着负疚去结婚,不如痛快分手。 伤口不被摩擦,就会愈合。 女人有了自己的家,就是嫁。 贼心贼胆都有了,贼在睡觉。 唱歌走调到不忍卒听。 人永远不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 这马屁拍的,正中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