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走了。
前一天中午他还高高兴兴地去喝喜酒,晚上还打牌到午夜,没有任何疾病和预兆,早晨奶奶叫他起来吃饭时,却再也唤不醒他。
我真的无从知道要如何去形容这种心情。原来人在悲痛到极致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天真的想法,觉得这一切虚假透顶,只是一个无聊又过分的玩笑。那么瘦削硬朗的外公,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就离我们远去。可是当我匆匆赶到家门口时,只看见躺在床上睡得安详的老人,如同一个婴孩一样,只是没有了均匀的呼吸声。惨白的墙壁迎着惨淡的光,看着哭泣的亲人们,忽然觉得世界没有了温度。
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工作繁忙,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总是教我各种规矩,努力让我成为一个乖孩子,而爷爷则是无条件的宠溺我。算是庆幸吧,我们爷孙俩拥有许多美好的回忆;也是难过呢,如今只能凭借这些回忆来凭吊他。
想到在老家灰瓦白墙的房子里,夏天时难免燥热,而只有爷爷的房间有空调,于是我和奶奶就挤到爷爷那张小床上睡。半夜总是被爷爷的呼噜声吵醒,我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便爬起来打开窗帘,透过石头窗棂看月光如水洒满整个庭院。觉着乏了,实在渴睡,只好拉上窗帘,试图把爷爷弄醒。先是用小胳膊撞撞他,无效。再咚咚地敲床板,可噪音构不成威胁。试着捏住爷爷的鼻子,结果他用嘴巴呼吸,呼噜声依然响彻天花板。最后,我在黑暗中摸索到了一把手电筒,笨拙地把它打开,晃动的光线照着爷爷的眼睛,他这才醒过来,瞪着布满血丝的双眼,迷迷糊糊地嘟哝着问:“怎么回事……”我委屈地小声说:“阿公你打呼声太大啦,我睡不着啦。”被我小奸计弄醒的爷爷竟也不生气,只是呵呵一笑,翻个身继续睡。我这才心满意足地入睡……爷爷,如果现在我再用手电筒照你的眼睛,你可不可以答应我醒过来呢?
想到四五岁的时候,冬天凛冽的寒风不停的咆哮,冷得让人瑟瑟发抖,吃过晚饭,爷爷早早地把热水袋灌满,盖上毛毯坐在小沙发上。房间里那台旧旧的老式电视,是我们在晚间唯一的娱乐。爷爷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我也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视,看着那些变幻的气象符号,学着播报员咿咿呀呀地说着“呼和好特”,听着爷爷点评各个地区的天气情况。那时节目还不多,等到不管调到哪一台,屏幕上都显示出一个彩色的圆球或者黑白的条纹时,我就明白——该睡觉了。不管奶奶怎么催促,我跟爷爷总是颇有默契地坚持到最后一刻在关掉电视。爷爷,我想要你再陪我看一次天气预报,你知道你把我们的晴天都带走了吗?
想到夏天的时候,爷爷四点多便起床做早饭,我也跟着起床,趴在小院的石椅上,呆呆地看着爷爷在微煦的晨光中抽旱烟,心里一片宁静。
想到小时候每天早上我都要吃的炒蛋,金黄的色泽,适中的口味,一看就知道是爷爷的手艺。长大之后,大人们总是说我做的炒蛋的味道简直跟爷爷做的一模一样。爷爷,你知道我们心灵相通吗?你为什么要单独去走那条孤单的夜路呢?
想到每天下午三四点左右,山东卫视总是会播旧版西游记,爷爷就会高兴得像吃了糖的孩子一样喊我过来看。这部电视剧是我从小到大和爷爷的共同爱好。
想到长大以后我总会不时地往家里打个电话,每次爷爷接的时候,我却不懂事地说我找奶奶。我还能清楚地记得那声微微的叹息,让我心碎。当我回老家时,爷爷总会步履蹒跚地从楼梯上扶着扶手走下来,边走边笑眯眯地说:“俣儿回来啦。”
想到小时候跟爷爷奶奶上山采花生,爷爷在前面锄头挖坑,我赤脚在后面撒花生,然后再把小坑盖上土踩实。山上的空气是那么清新,休憩时我们就喝上一壶清凉的水,爷爷也会采一种酸酸甜甜的橘红色带小刺的野果给我吃。爷爷,你知道吗?你走的那天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啊,又到了春耕的时节,你却要沉沉睡去。
……
不能再想了,我怕泪流满面的我让您走得不安心。
爷爷,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这么艰难地写过一篇文章。但我要写。我怕如果没有记录下来,这些记忆就会像水分蒸发一样地慢慢逝去。我真的害怕。
爷爷,你知道春天已经到了。三月的桃花很快就要烂漫整片山野,您却再也看不到。
我只求天堂的路上,也会有清风拂面,桃花盛开,爷爷,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