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斯大林,还是其他任何人,恐伯都不能讲出任何有关图哈切夫斯基的坏话。但是有些领导人对他却怀有戒心,关系冷淡。而在图哈切夫斯基所热爱的列宁和伏龙芝去世后,他本人对这一点感觉特别明显。从这时起,在他的生活中仿佛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他的职衔几乎在不断地升迁,在晋级,但他为提高军队战斗力而提出的建议,却越来越难于被采纳。看起来,由于被任命为工农红军参谋长之职,在这方面似乎为他开辟了广泛的可能性。然而由于举荐他担任此职的伏龙芝了,所以事情也就进行得很不顺利……1927年12月他给斯大林写了一封信,提出重新装备军队。而到了1928年5月,他却得到了一个新的任命-任命他为列宁格勒军区的集团军司令……他在列宁格勒与基洛夫合作共事3年,得到了基洛夫的积极支持。他为提高军队的战斗素质做了许多工作,他孜孜不倦地探索,刻意求新。下面就是当时的前军区司令部作战处主任NH尼基舍夫少将在关于图哈切夫斯基在列宁格勒军区的活动的回忆录中所写的一段话:“……他的创造性思想不断涌现,他的想像为简直漫无止境。在1930年的冬训期间,根据米哈依尔尼古拉耶维奇的倡议,给整个师团穿上了滑雪板,而大口径炮和榴弹炮则被装上雪撬。在那一年的海上训练中,平底船被用作步兵和坦克登陆的工具。 图哈切夫斯基为奉命在林地和森林沼泽地带行动的部队建立冬季可移动营地开创了先例。
米哈依尔尼古拉耶维奇反对在部队军事训练中墨守成规,他不能容忍指挥员不动脑筋,他不允许指挥员不顾敌情瞎指挥。 图哈切夫斯基能以身作则影响整个军区,从军区指挥部直到连队。的确是直到连队!他在连队一呆就是几小时,有时甚至几天。他既教人又向人学习。” 下面是苏联元帅基阿梅列茨科夫的证词:“米尼图哈切夫斯基的创造兴趣和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广泛的。他对一切新事物和先进事物都特别敏感,对于在部队中推广这些新事物和先进事物特别热情。经过他的多方活动,人们对用新技术重新装备军队的问题、对建设强大的空军、强大的装甲兵团和机动步兵的兴趣大为提高。他很注意外国的技术资料,曾亲自试验新式武器,而每次都一定参加部队进行的实验训练……米哈依尔尼古拉耶维奇直接依靠发明新的武器和发展旧的武器装备来加强部队的组织、战术和整个教练体系。” 图啥切夫斯基很关心最新作战技术和武器的研制,因此全力支持设计师们,与他们中的许多入结交,深入了解他们的活动和需要,帮助扩大巳有的设计院和建立新的设计院。
哈依尔尼古拉耶维奇十分重视研制火箭推进器和火箭武器。他倡仪组建了统一的科学中心-火箭科学研究院。 图哈切夫斯基干劲十足地用实践来验证自己那些大胆的理论观点。 1930年在列宁格勒近郊举行的大演习中,采取了混合跳伞和空降兵登陆方法。图哈切夫斯基称这是建设空降登陆部队的奠基石。
1931年,他以新的方式组织了列宁格勒宫廷广场上的五一节阅兵。受检部队坐在被动员来的汽车上绕广场行进。后面跟着坐在汽车上的由国防及航空化学建设促进会组成的空降登陆兵。这是对以新技术重新装备军队和使军队转向机动作战形式的前景的一次演习。从而也就肯定了下述思想,即骑兵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将日益降低。 从技术上重新装备军队,当然需要国家拿出大量的物质财富,而这些东西正是国家十分紧缺的。如果不是因为明显地忽视这个问题,那么即使在当时的情况下,也应当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图啥切夫斯基的想法遭到了某些军事领导人的坚决反对。其中就有托洛茨基,他对军队建设持有冒险主义的和粗俗肤浅的观点。某些骑兵指挥员和司令宫也缺乏应有的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