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作文
时间的记忆删除了一个王朝,却留下了一滴冰凉的红泪;历史的河流洗褪了三千繁华,却留下一痕水中飘萍;沙场的长风吹散了几度烽烟,却留下了一段缠绵纠葛的爱恋。
当月光坐过台阶,我看见了她,清冷的燃烧着,带着如雪的寂寞。
她是乱世中的传奇,舞着长长的水袖,翻覆了两个王国的命运;她是美人计的起始点,用一段倾城倾国的爱恋,毁灭了一位英武君主;她是诗词里的红袖,用千般风华和神秘,成为多少人萦绕于心的缠绵。
她是今夜的月光,行走在坎坷崎岖的羊肠小道上,一如她的名字,夷光。
她清艳似莲,在越溪深处,明澈的水流浣着长长的素纱,涤荡着风尘。一颦一笑之间洒落的纯然清香,宛如几朵黄花跌落琴弦,羞惭了多少鱼儿。
她明媚如水,绝世的面容,病弱的娇柔,为她一生的命运埋下了悲哀的种子;翻飞的衣袖,如水月流光,柔软如梦,倾倒了三个浮沉在权力中心的男人。
她短暂如风,如同流星,带着刹那芳华,划过红尘上空。留下多少绮丽的传说,多少水镜里的梦幻,触手即碎,空留一夜冷寂东风。
她有着如梅的傲骨,“西子之沉,其美也。”当那个卑鄙的君王,用可笑的罪名,将她沉入水底的时候,她只是用冷冷的目光看着他,噙着一抹讥诮嘲讽的笑。美色误国,那当时,又是谁把她送到吴国的?又是谁,要毁灭那个霸主?说到底,她只是一个棋子罢了。而如今,他却用这个理由,堂而皇之地处死她,多么可笑!
说破,不过是他的私欲罢了,得不到,就毁了她。
没错,她是看不起他,比起那个光明磊落的吴王,他甚至连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都不是。他不配说爱,连人性的善良和温暖都没有的人,有什么资格说爱?夫差给她的是三千宠爱于一身,而勾践呢,只有分离,痛苦和数不尽的伤痕!
夷光助勾践成就了大业没错,却并非为他。相比较而言,夫差是天心明月,而他,只是蝼蚁而已。
她记得,当夫差被逼到绝路时,仍然挂念着她的安危,大声地呼喊着她的名字,十年如一日,已是不易,更何况在生死之际。虽只是回眸一瞥,却让她再也抹不去他的身影,那是多少血泪凝成的复杂和苦涩。
今生,她注定负他,因为他晚了一步,虽只有分秒而已,却错过了指尖的红线。那么就让她的死,她的血,来偿还他一生的情,一生的眷恋。
只是,她唯一放不下的是范蠡,那个最初走进她心房的男子,那个让她不惜用身体和青春华年为代价,不惜负了那样一片深情,只是为了他的男儿理想的男子的人。十年风雨漫漫,当年的约定,在午夜梦回之际,仍然会徘徊在心底。那片矢志不渝的爱情,尤为可贵。
那场下在心里的雨,那么多年都未曾淡去,缓缓晕开地轻烟。浮现出是,你我今生的宿命。
范蠡是聪明的,他在西施沉水之后,不顾勾践威胁,在一天夜里,只身离去。月下勾勒出长长的清癯身影,是那么的寂寞。
一叶扁舟,余生尽沧海。
花儿开在雨季,心碎在手里。五湖水清澈如昔,烟浪风月也依旧静好,只是,那个捧在心尖的人儿,却在今宵的绮丽繁华烟花下凋落了,独憔悴得是他,不是曾经意气风发的范蠡,而是那个化名为“鸱夷子皮”的断肠客。
你用你的一生来成就我的理想,那么,就让我用心如死灰的下半生,用这样的一个怪名字,来怀念你,偿还我欠你的一切,让所有的爱恨情仇在这一世了结。
来生,你我从头再来,好吗?
鸱夷子皮啊,如果你知道这就是你我的结局,我永沉水底,你远走天涯,当初你还会把我送到吴国吗?
恐怕还是会的吧,以你的才智,怎么会不知道勾践的为人,只是你放不下你的男儿理想,即使你爱我。
仿佛间,听到西湖上的那声凄凉的长叹,冲破了时间的禁锢:
来生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当我再次抚摸着书页,拨开历史的层层帷幔,再看那个浣纱溪边的女子时,或许,我看到的,不光是她的倾城姿色,不光是后世所说的祸水红颜,不光是她半世浮萍随逝水的命运,
还有她那颗皎洁如明月玲珑心,干净而锐利。
ps:有一个传说是范蠡最后带着西施隐居,不过那是后来才出现的版本。这篇文章依据的是南北朝时期《吴越春秋》上的记载:越沉西子于江,令随鸱夷以终。还有墨子之中的记载:西子之沉,其美也。
其中对勾践的评价,是因为他用美色误国处死西施的同时,又那郑旦为妃,所以让人觉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