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记事起,妈妈的店铺就已经开了,陶瓷杂货,灶具用品。爸爸在上班,妈妈一个人早出晚归,摆货抬罐,勤俭持业。
我太小时候的事已经没有记忆了,只听过那时家里艰难,爸爸妈妈要拉扯两个孩子,还有各自的工作。即便生活平淡,但一家人在我印象中从未红过脸——下班的日子,爸爸会帮妈妈看店铺,姐姐帮忙收货,妈妈为我们的日常起居操心,我们体谅妈妈的辛苦,妈妈在培养我们独立能力的同时,也从未诉苦埋怨她的艰难,而是用最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最包容的心态,教会我学习、长大。
记得有一年夏天,爸爸下乡工作,姐姐应该下课晚还没回家,天顿时下起了瓢泼大雨,妈妈外面的货还没收拾,当时我在写作业,妈妈叫我帮忙。说是否会耽误我的功课,让我做选择,外面的货一个人搬会淋湿。我考虑了一番,决定帮妈妈干活,那年我上三年级。
从她的艰难创业到家庭日常事务的操心,我明白一个女性的伟大,不仅要言传身教教育子女,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做出榜样,还要有自己的一番事业,实现自我的经济独立,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时间管理能力。
妈妈,秉承自己作为母亲的宽容、作为妻子的贤惠、作为创业者的吃苦耐劳,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一家人、身边人,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以及未来人生道路的发展,我想妈妈教给我的,受益终生。
正是妈妈,我们一家人和和美美,努力在自己的角色扮演里发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