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们怀着沉重的情绪来到那里,一个埋葬着无数英雄的地方,这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烈士丰碑,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岁月的风尘早已在它身上刻下斑驳的印记,让我们无法不回想起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
动荡岁月中的战争连绵成一曲激荡人心的军歌,这令人激昂的旋律中,跳跃着一个个赤色的音符,他们--便是我们的英雄。在那艰苦不堪的岁月,人民整日受着压迫与剥削,不仅仅有来自统治阶级的压迫,还有那些用枪炮和野蛮行径压制中国的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的英雄就在这时奋起,他们能够忍受自身所受的一切苦难,却无法理解他们所爱的人民受到身心折磨。为了解放中国,解放人民让人民都生活在和平自由的环境中,他们选取了庄严而伟大的事业革命,经过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才有了这天。这些英雄们,或许,在他选取革命的那一刻起,他已经准备好放下肉体和躯干的生,但同时他也选取了精神与灵魂的生。他放下了短暂的生,选取的却是长久的,不朽的生!所有的人民英雄同他一样,放下的是自己的生命,却换来了更多人民的生命。无名烈士,你们倒下的身躯为之后的革命者筑起了坚韧的基石,你们的鲜血激活了祖国的山川河流,你们的忠骨养育了神州大地的青青芳草殷殷花朵,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看吧,英雄们的光芒辉映着云彩,暮鸦的回归演奏着怀念的哀歌,风牵着晚霞撒向角角落落,告诉每一个人:他们不是传说!陈列馆中的一幅幅威严的肖像会让你感到和蔼可亲。他们眼神里蕴藏着含蓄的威严和一种坚不可摧的革命斗志。他们是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精英,他们是中国人民的父辈,他们是现代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楷模。因为在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十年的革命战争中,战胜艰难险阻,为中国革命能夺取胜利,为救广大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不顾自己和家人的安危,他们不是为了当将军而战斗,他们不是为了报酬而升官。他们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
站在这些伟大的,放下了生而坚定的选取了死的烈士们面前,你们是否在与他们的鲜明比较下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甚至羞愧难当或者因为他们那伟大的选取而激昂振奋;又或者为失去如此多优秀的战士而伏案恸哭无论你怎样感受,都应当意识到:我们需要反省,需要学习。看看此刻的自己吧,我们在跟父母顶了嘴之后,除了感到片刻的快意,是否想到了父母此刻的感受我们在成绩下滑之后,理解了老师的批评,为何显得漠不关心醒醒吧,朋友,我们需要多想想咱们的英雄,想想他们如何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艰难的攻下一个又一个阵地,想想他们如何在敌人威逼利诱时显得那样镇定坚决。他们顽强不屈、坚持不懈、视死如归、尽忠报国。他们将英烈千秋,这都是我们该学的,拥有了这些大无畏的爱国精神。我们何愁找不回方向和意志有了这些艰苦奋斗的英雄品质,我们何愁国家不能富强,民族不能兴旺
烈士们走了,带着他们来时带的一切,在历史车轮的碾动下似乎淡隐了。不!我们分明看见,在烈士的墓碑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英雄们的灵魂连同精神正熠熠生辉,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而流血,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子孙后代去开拓更加完美的未来。你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的颜色,你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万里长城,请你,请你们相信你们的后代必须会继承你们的遗志,把新中国建设的更加强大而努力!
烈士纪念日里祭忠魂,先烈豪气耀昆仑。但使前辈英灵在,化作细雨润钟雨。热血抛洒,终换得江山如画;我辈矢志,再铸光辉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