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盼过年,其实就是盼着能穿上只有过年才能穿的那套新衣服。记得妈妈总是很早就把新衣服给我们做好,然后叠得整整齐齐的交给我们,告诉我们:“一定要等到年三十的时候再穿,因为这样,你一年都会有衣服穿”。我虔诚的相信这样的说法,所以年三十之前,尽管每天都忍不住的拿出来东摸摸、西看看,就是不敢往身上穿,怕以后真的没有衣服可穿了。那种既紧张又盼望的心情,现在的孩子恐怕怎么也是体会不到的。
小时候盼过年,还盼着能在年三十这天,我们兄弟姐妹团团围坐在热炕上,等着爸爸妈妈把一道道菜肴搬上桌,用小手指着自己最喜欢吃的菜,很想悄悄的抓一块放在嘴里解解馋,却在相互监督的眼神警告下,不情不愿的缩回手,放在身后,继续期盼着下一道菜。记忆中爸爸很会做菜,因为那时候我们的生活条件有限,尽管我们都喜欢吃排骨,爸爸妈妈却没有能力让我们吃个够。每年三十,爸爸就把自己家喂大的鸡杀一只,把排骨和鸡都剁成小块,放在一起炖,小时候的年三十,记忆中弥漫的就是排骨炖小鸡那浓浓的香味。除此之外,还有炸的金灿灿、甜蜜蜜的面果和咸咸香香的豆腐蔬菜丸子。那种对吃的欲望和满足是现如今的孩子无论如何都不会品味到的。
小时候盼过年,还盼着能在年三十的晚上,一展自己用罐头瓶做的灯笼的风采。那个年代,吃瓶水果罐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是因为家里有了病人,来探望的亲戚会买罐头来慰问。小时候,很希望自己能病上一回,不为别的,就为了那瓶罐头。一旦有了罐头瓶,就会宝贝似的藏起来。一进入寒假,就开始忙碌着制作灯笼。先要把蜡烛截断,按高矮比例粘在瓶底正中央,这可是需要反复失败后才能成功的。选择灯笼杆也很讲究,太粗太细都不行,还要光滑匀称。灯笼绳的安装,那可是最检验制作者的水平的,不能有分毫失误。一切准备就绪,就盼着年三十这天的晚间了,和小朋友们拎着自己精心制做的灯笼,满大街的跑着,笑着,疯着。一边与小朋友比着谁的灯笼做的美观,谁的灯笼蜡烛粘的牢固,谁的灯笼吊绳系的平衡,一边还要躲避着男孩子们用点燃了的鞭炮往我们女孩子的灯笼里扔,一旦被扔进去了,灯笼就会被炸碎。那些男孩子的乐趣就是比赛看谁往女孩子灯笼瓶里扔的鞭炮准。那时候的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是男孩子们坏坏的叫喊声和女孩子们阵阵的尖叫声,仿佛那快乐永远都不会停止,那种感觉是现在的孩子理解不了的。
不知不觉中我长大了,长大后的过年,就是那急匆匆回家的脚步。和平时分开在不同地方的哥哥姐姐妹妹一起,围绕在日渐苍老的父母身边,听着他们絮絮叨叨的询问叮嘱,讲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共同回忆着小时候盼过年那单纯的快乐,兴致来了,我们会系上围裙下厨,模仿着当年的父母,为过年准备一桌丰盛的美味佳肴。一家人团团围坐,举杯畅谈,在浓浓的亲情氛围中为除夕守夜,那滋味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有没有过。
如今的过年,我们也变成了倚门盼儿归的父亲母亲。一遍遍的拨着电话,一次次的问着归期,一趟趟的买着记忆中孩子愿意吃的东西,一篇篇的翻着日历,一天天的数着时间,也会为孩子能否回家过年而忧虑过;也会为孩子回家那张难买的车票而费心过;也会为孩子喜欢吃什么争论过。早早的把孩子的房间打扫干净,尽管平时也天天打扫,但准备迎接孩子回家过年的打扫和平时的打扫感觉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会在打扫的过程中,静静的坐在孩子的房间,回忆着以往的欢声笑语,想象着除夕夜和孩子闲聊时的开心、春节过后孩子离开时的惆怅,心情就会莫名的高兴也会莫名的伤感,这种矛盾的感情不知道过去我们的父母有没有这样的强烈,更不知道当年的他们是怎样在矛盾中走过来的。
明天就是小年了,越是临近春节,过年的味道越浓,在无情岁月中一路走来的我,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春节里找回从前的快乐,所有的子女都能体会除夕夜父母的期盼,所有的父母都能在年三十与儿女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