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滋味,有很多种,对于每个人来说酸甜苦辣各有不同你心中的“年”是什么滋味?沉下心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特殊的年味,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怀念儿童时那甜美的年味?
如今的春节,少了些大雪纷飞的影子,像无情的剥夺了寒冬说话的权利,匆匆忙忙的人们,显得冷冷清清,在电话里便匆匆传递了灯笼所带来的温馨与亲情。
现在我能回想起小时候过年的细节,真的很感谢父母,在那个物质不丰富的条件下,还是努力地给幼小的我们留下一个个过年的温暖与美好的回忆。那些美好的年味是不能复制的,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越来越浓。
我的童年既不是在老家也不是在现在的新家度过的,我的童年是随着父母的工作需要在不停的调动、变换中渡过的。在我的记忆中,我在六个不同的地方过年的。
听妈妈说是出生在一个山区里,那里生活条件很差,也是我们居住最长的一个地方,我的童年就在那个山区开始的,我记忆中,那时的年味最浓,也是最美好的!
记得每年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数过年了,平日里得不到的要求,吃不到的东西,穿不上的新衣服,在那一天都能实现。
“腊鼓鸣,百草生”,一进入腊月,喝了腊八粥后,春节的气息就渐渐地浓了起来,家家户户就忙碌起来,空气中似乎都飘荡着祥和的气息。
有一句俗语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从这天起,我们就一天天掐着指头数日子,盼着早一天过年。
我们居住在一个偏远的山区,离集市相隔十多里路,平日里都到不了集市上,可每到年集的时候,爸爸都带上我一起去赶集,让我领略一下集的味道。
一到集市就看到,集市上都挤满了各种商品,各种水果,山珍海味,流香溢美!
我最喜欢的就是手剪窗花,一张张彩纸在大姐姐和阿姨们的手中就像变魔术一样,转眼就变出了各种各样的图案,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在水里的鲤鱼跳龙门,娇艳欲滴的鲜花,生龙活虎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好生羡慕,每次都嚷嚷着让爸爸给我买上几张喜欢的才肯离开。
沿着集市的小路往前走,小街中心有一家书店,书店旁边,只见几个老者,手我毛笔,奋起疾笔,现场书写对联。那字就是一个漂亮!如孤松之独立,骨力清劲,潇洒自如,势如瀑布之直下,让人看了心生敬佩!集市的热闹也没有俺住泼墨的香味,驻足、观看、挑选、购买,是我们每一次的节奏,拿回去,端端正正地贴在大门上。
赶集的日子,是我最快乐的时光。父亲总是会给我买上几个小物件,比如红色的头绳,还能吃上久违的冰糖葫芦,那酸酸甜甜的味道,瞬间就让我乐开了花。
到了腊月二十四,家家都开始蒸馒头,那是我最喜欢插手的事,那发好面团柔柔的,暖暖的,在我的手中就变成了一个个小兔子,小鱼儿,小刺猬和憨生可爱的小猪------我还给它们用红笔点上红眼圈,用红豆给它们做上眼睛,可爱极了。每次蒸好后,总是受到全家的赞赏,这也是我在邻居家里偷偷学来炫耀给全家人看的。
到年除夕的那天,也是我最解馋的日子,我最喜欢的就是看着妈妈把一块块晶莹剔透的鱼片裹上一层雪白的外衣,然后在粘上一层蛋液,最后一片片丢进烧热的油锅里,“嗞啦”一声响后,那一缕缕诱人的香味就飘满了整个屋子,刚出锅的鱼片片片金黄,再尝尝那诱人的鱼片,外焦里嫩,我总是趁妈妈不注意,下手就抓着放在嘴里,一尝为快,每次都被烫的嗷嗷直叫,妈妈看了总是心疼的用含泪的目光瞪我。
除夕的下午,就是忙着贴对联的时候,记得很小的时候,爸爸让我帮他贴对联,记得有一次,我自作聪明的看到贴好的对联就大声读出来,想显摆自己,没想到,爸爸不但没夸我,反而爸爸笑得前仰后合,当时把我笑懵了,爸爸教我说,竖着的字句要从左边开始读起,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把对联读反了,羞愧的低下了头……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到了的除夕之夜更是我家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一切都准备就绪了,爸爸总是把办公室值班的叔叔,大爷们叫来与我们一起吃年夜饭。那时,我们家住在机关大院里,爸爸总是不忍心让他们在冷冷清清的办公室里过年,每到除夕之夜他们就变成了我们的家人一样,一起举杯同饮,一起吃水饺,满满的一屋人互相祝福,房间里被一种炙热的情感包围着,久久不散。
爸爸在的那些年里,我们家除夕总是彻夜不眠,吃完年夜饭后,就一起打牌或下棋,知道快天亮了,爸爸,妈妈才把在给我们准备好的,崭新的压岁钱给我们,我总是学着电视里,让爸爸、妈妈座在正堂,然后我规规矩矩的跪下给二老磕十个头,作为女儿对他们的报答,这个规矩一直延长到现在。
初一,是新年的开始,我也入乡随俗,跟着伙伴们一起去给长辈们拜年,那时还小,就喜欢随着热闹,一开始,七八个伙伴,越聚越多,到中午,几乎全村的孩子都聚在了一起,长长的队伍,好生热闹。
记忆里,小时候的春节几乎年年都有雪,在纷纷扬扬的雪地里,堆雪人,大雪仗,滑雪板,抽陀螺,……好玩极了。天气尽管寒冷,可厚厚的棉衣,我们的心总是暖和的。
转眼到了,正月十五夜晚,我们都会成群结队的打着一个个小巧精致的灯笼,在街头巷尾玩耍。那时的灯笼都是用纸制作的。记得爸爸用几根竹棒在一块圆形的木板上固定好后,把一张白纸让妈妈给画上图案,妈妈画的画很漂亮,有牡丹,有蝴蝶,有莲花,有金鱼……然后,在用浆糊粘在竹棍上,在里面放上一枝蜡烛,一盏漂亮的灯笼就制作好了。在雪的照耀下,一个就像小精灵一样,处处闪着彩色的光芒-----
在如今拥挤的城市中,不知是工作的压力大了,还是生活的无奈多了,对“年”的期盼越来越少了,也没有了童年时那份浓浓的亲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