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观后感
最近中央1套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已经播完。我在爸爸的带领下,几乎一集不落地看完了。有激动、有震撼、更有流泪,也深深地感到我们祖国今天的和平、富强来之不易!
说实话我不喜欢看战争片,但在爸爸的强烈推荐下我才试着看的,起初前几集对我的印象不深,但后面越看越起劲,这部剧看完果真没让我失望。
1950年新中国刚刚诞生一年,百废待兴,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建设祖国的热情之中,然而面对来自朝鲜半岛的多方安全威胁,抗美援朝无疑是一场“立”国之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毛主席作出了“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的英明决定。
毛主席宣布由彭德怀临危受命,率兵出征。
战争是残酷的,尤其是武器装备上的以弱对强,所以,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程度悲壮程度都是触目惊心难以描述的,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种血淋淋的气氛扑面而来。一到那种惨烈场面,我都无法直视,只能闭起眼睛,听着枪弹的呼啸爆炸,脑海中依然浮现着你死我活的拼搏,心在颤抖,盼望那种场面赶快结束。
英雄邱少云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在该剧中活生生地反映出来:
邱少云所在部队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敌人盲目发射燃烧弹,试探是否有埋伏。其中一发落在他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烧着了他的衣服、头发和皮肉。但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严守纪律,咬紧牙关,双手深深抠进泥土中,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一动不动,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忍着钻心的疼痛,忍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煎熬着,等待总攻开始……最终壮烈牺牲!
烈火吞噬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却在中国军史上留下了一个伟大的名字:邱少云!
当秘书向彭总报送邱少云请功报告时,说意见不统一,有建议报一等功的,有建议报三等功的,理由是邱少云没有放一枪一弹,没有打死一个敌人,报三等功已经是顶破天了。彭总听后大怒道:顶破天?邱少云为了整体战役,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宁愿被火活活烧死也能纹丝不动,这样的钢铁意志,就是志愿军的军魂!然后刷刷在报告上批下“特等功”三个字。
在脑海中影响最深的还有长津湖和上甘岭战役。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我爱我的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长津湖战役烈士宋阿毛写下的绝笔诗,与宋阿毛同连队的共125名志愿军战士为伏击美军,在零下40度的严冬中坚守一天一夜,被冻成了一座座冰雕……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可歌可泣的“冰雕连”。
虽然他们一枪未发,但是其牺牲精神令人折服,就连美军也向他们脱帽致敬。
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面对敌人疯狂般的炮火,书写了决不后退一步可歌可泣的战斗史诗。还有黄继光,杨根思,罗盛教,董存瑞等等众多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事迹,可以说激励我们一生,是他们的英雄事迹鼓舞着我们一代代人为祖国建设奋勇向前。
抗美援朝,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让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时过7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疫情爆发初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诸多问题与困难。但英雄的中国人民更多是对疫情的抗击以及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不断总结抗疫经验、不断改进抗疫措施,最终战胜疫情。
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西方大国出现抗疫失败、复发相比,中国抗疫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快越神速。
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历史会再一次证明,疫情之后的中国必将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