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一种期盼,一种不舍。
爷爷说,春节是一块放在衣兜里久久舍不得吃的糖;爸爸说,春节是穿上一件帅气的新衣服。我笑了,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的春节呢——全家团圆,在除夕夜吃一顿欢喜的年夜饭!喂,你可别小看了这顿年夜饭,它的来历可不小:它是除夕晚上的重头戏,是全家团圆、欢聚一堂的幸福时刻,是游子回家,互诉衷肠的开心时刻,是祝福满满,……更是我们中国长久以来的习俗。不管在天南海北都要回家吃的一顿饭。
大年三十,我和爸爸一大早就把爷爷、奶奶从乡下接到了杭州,下午,全家欢聚在一起。爸爸下厨,妈妈打帮手,在厨房里忙的不亦乐乎;爷爷和奶奶忙着帮和面包饺子,问我在干嘛?我可是最忙的,是万能小帮手,一边要布置家里的东西,一边要摆放水果,一边当然是当美食家喽。跟着爸爸去厨房,他已经开动了。
先是清蒸甲鱼,只见老爸把甲鱼摆放在一个大盆里,配上火腿,生姜,倒入啤酒,撒上糖、盐,放入蒸笼里,“卡时间,20分钟。”我忙应到:“好勒,开始。”我得去看看爷爷奶奶饺子包的怎么样了,只见爷爷在擀皮,奶奶在包,瞧着老两口配合的这么天衣无缝。妈妈把菜一个一个从厨房端出来,屋子里的香气慢慢浓郁起来了,“哎呀,我得甲鱼猛炒。”我赶紧跑进厨房,一股浓香扑鼻而来,烟散去后,一只让人垂涎欲滴的甲鱼出锅啦……
等到清蒸鳜鱼上桌,终于开饭了,当我刚想夹起一个我最喜欢的温州鱼丸,却停住了,说了一声:“爷爷,您,您先吃。”
大家都笑了,年也笑了,年夜饭也跟着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