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白城。
疫情又悄然笼罩着华夏大地,世间万物像被按下了暂停键,迷惘而无助。一切是那样突然,仿若大梦一场,醒来已是居家防护、线上学习、全民核酸……
我眼中的白城似乎被蒙上了一层面纱,一边是岁月安好,一边是防疫人员撑起的一片天;一边是波澜不惊,一边是医护人员忙碌的背影……曾经的热闹不知何时终归于尘。
居家网课学习的背后,是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收到停课通知后,老师们进忙着帮我们整理书本,挨个放在门口;为了一节45分钟高效的网课,他们通宵达旦备课、录播,成了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神圣的“主播”。逆行的白衣天使、热心的志愿者、奔波的外卖小哥……他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有一种美丽叫坚守,有一种品质叫甘之如饴。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瞬间,氤氲成一枝旖旎的香。
我家对门的阿姨,是一位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志愿者。清晨,当我还睡眼惺忪的时候,隐约听见一阵匆忙的脚步声。到了做核酸的那天,我戴上口罩匆匆地下楼排队,一个简陋的棚屋,支起一片爱心的空间,对门的阿姨和几位医生一起,穿戴着笨重的防护服,就这样坐在露天的环境下。春寒料峭,街道两旁的树木随风摇曳,一股透心的冷意直涌上心头,我不禁打了个寒战。
轮到我做核酸了,医护人员们不断搓起手来,亲切地说道:“张嘴,啊!”她的手轻轻划过我的手掌,好冷!而对门的阿姨在旁边帮着填写单子、量体温,忙碌了几个小时才准备回家。她缓缓地脱下防护服,半调侃地对我说:“真没想到,这行装穿起来倒挺酷的,脱起来竟如此困难。”
回家途中,我看着她冻得有些发紫的双手,心疼地说:“阿姨,你为什么一定要当志愿者呢?天这么冷,还牺牲了自己的时间。”阿姨轻轻地往手中哈气,给了一个坚定的笑容:“凡大医治病,必无欲无求,发大慈恻隐之心。都是中国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我们也要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恍然大悟,那一份执着与认真的背后,是牺牲,是把小我舍弃,是舍小家顾大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比起他们,我们身处温室中的学习,已是幸运中的幸运。料峭的春风,压不动挺立的腰板;满天的飞雪,奏响不平凡的乐章。因为无数个像对门阿姨一样的普通人,都怀有一颗炽热的心,一颗无私的心,一颗坚守的心!他们正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守护神。
抬头,望天,繁星很美。我想,你们的眼睛早已藏下星辰大海和万丈光芒。致敬战“疫”路上,千千万万个可敬可爱、平凡而又伟大的“你”。抗疫奉献暖三月,春风十里不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