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海上钢琴师》中有这样一段内容:当一生从未踏上陆地的钢琴师处在大海与陆地间的抉择之梯时,他看见了如机械野兽般的城市,千疮百孔,黑烟弥彰,带着无法掩饰的阴邪的笑将他引入魔窟……城市,仿佛就像看不尽的深渊。
新春伊始,西安——这钢铁之躯的城市,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之下,是否也如影片里看起来这么冷漠?
清晨起来,窗外竟已飘起雪花,无形的风操纵着雪奔突卷集,虽不能冲破玻璃侵占室内,但仍能将寒气侵入。我看见对面楼上那户人家,打开窗有赏雪之意,但好像恍然间想到了什么,将原先想接雪的手缩了回去。我想,既然有不怕冷伸手的勇气,那收手,一定是因为当下疫情,唯恐飘过楼上的雪可能携带病毒吧。去测核酸,喇叭高叫着要保持一米距离,但人人都不自觉地多退两步,若离得近了,前面的人会转过头用眼神示意你离远点。人们用手按着口罩,亦步亦趋,带着孩子的人更是谨小慎微,将孩子拢在身旁,不许乱跑。回来楼中,大家礼让三分地乘电梯,一趟最多四五人,若只单独自家能乘一趟便感万幸。倘乘电梯下行,亦不希望有人加入。
城市里,人体之血液仿佛与环境一般,似都将至零度。
然而,事情的“真相”并非如此——
封闭的大门锁住了外面的世界,但带来了家人难有的朝夕相处,一天的生活终于是起床第一眼能见父母,一日三餐与父母同进,耳畔之声不再单一,馨柔的灯光下是三人的影子,也能吃上父亲亲手做的饭菜,也能全览母亲操劳的一天。想必,城市的角角落落,充盈着更多家的温暖。
小区管控,大门紧封,小区外畔的自助打印机却仍能工作,打印出我的文件,便是因为好心的店主,不吝啬地来回跑路,在充斥着酒精消杀的道上,留下赠人“玫瑰”后的余香!在大家日夜惶恐的时候,还有人能顾及我们的需求。在政府无偿配发的菜品中,绿油油的菜叶上载着辛勤的汗珠,萝卜根上尘土不染,一块上等的生姜“炙手可热”,大白菜片片层层,裹着问候与鼓励。
日与月交相上映,照得到我,照得到一家人、陌生人,照得到城市与其间的人。在一座座城市里,有病毒潜行,给全球多少人带去痛苦,但你也看得见,病毒“锁”住了人类,但也拉近了人类。国家救援的光热,就如同我与家人、与陌生人,以及大家与政府间的光热,传至到每一座城市的每一处角落。人与人之间最本初的情感,才是城市的温度。
海上钢琴师,你现在可否听见,城市冰冷的外表下,是沸腾的血液。城市这座太大太大的“琴”,你或我一人当然无法弹奏,因为这座琴,本就为共奏而生。
城市里,只要点点微光汇聚,它的温度,就能亮彻一切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