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是我众多独处的好地方其中之一。游走于各个区域,随意观看,随心把玩,想到需要的物品便将其放入手提篮,仿佛自己是那“采蘑菇的小男童”,既开阔眼界,又感受生活。
摸了摸鼓鼓的荷包,一股暖流涌入心头。过些天便是同学穆蓝的生日,她文静漂亮,喜欢看书,无论在课间还是上体育课,她总坐于桌前或倚靠树下,端着一本读物静静地阅览,时而脸颊浮现出一抹微笑,仿若皎月伴随的一缕清风拂过柳梢。我停步于图书区,目光从左向右慢移,清楚每本书的名称,经过几番思考,觉得橱柜上《小学满分作文》挺适合她,就踮脚拿下来。缓缓来到饮品区,拿了三盒牛奶便离开了,打算给穆蓝留一盒。来到水果区,想起表弟爱吃香蕉、苹果、橘子……我就依样称了些。来到零食区,还是算了,对它们没兴趣。来到蔬菜区,黄瓜、山药、莲藕、白菜……都是我爱吃的,也依样称了些。眼看篮框越来越沉,东西越来越多,心里的成就感也越来越足。
当前时间段是人最多的时候,过称台的旁边大排长龙,大家都急躁不安。收银台旁,顾客一个挨着一个贯穿超市。好在大家素质都很高,没有推搡插队,强行压制心头升腾的急火。队伍有条不紊地缓缓前行。
我走出超市,又摸了摸荷包,瘪瘪的,看看手上提着的一大包“结晶”,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虽然这里面给自己买的挺少,但能参与的挺多,遐想穆蓝、表弟和家人开心的表情,我的小金库没了也值得。
回家的路上,天空格外湛蓝,飘动的云朵犹如一叶叶扁舟于天湖荡漾,娇柔的阳光依偎在我的肩旁驱散深秋的寒冷,樟树也愈发得有精神。路,渐行渐远,手臂也渐渐变酸,但我不觉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