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来家访日记
很早就盼着温老师能来家访,但又怕她来。爸爸妈妈说他们也是这种心情,我想他们的“怕”主要是怕被温老师看到我们家的房子太小了吧。
有一次下课后,温老师告诉我说要到我家家访。我的心一下子跳到嗓子眼上:有一次犯错后,爸爸让我把自己的缺点写在一张纸上,我一口气写了二十条!爸爸妈妈会不会把我的这些缺点全告诉温老师呢?
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妈妈,并提出要把那张贴在门上写着我全部缺点的纸撕下来,可是被爸爸拒绝了。爸爸安慰我说温老师来家访时他会既说我的缺点,又说我的优点。哼,鬼才信哩!大人有时最爱撒谎。
最可笑的是,在家从不做卫生的爸爸忽然拿起扫把、拖把、抹布,开始做卫生,而且非常细致,连灯开关上的污迹他都不放过。妈妈和我都很吃惊。妈妈笑着说温老师要是天天来家访就好了!
约好要家访的那一天终于要到了。那天爸爸却突然告诉我们说温老师来不了了,因为温老师感冒了。可能是温老师带我们这帮孩子太累了吧?我们全家人都期盼温老师能早日康复!
今晚,温老师终于来家访了。她是骑着自行车来的,在小区门口接她时,我的心扑通扑通直跳。我的所有担心和紧张,大家应该是知道和能理解的。但今天温老师是笑眯眯的,很亲切,我的心情才稍稍平静些。
妈妈端来水果,温老师说不吃;妈妈又端来水,温老师不喝,说今天只谈孩子的学习教育问题。我看见爸爸妈妈都很尴尬。这时爸爸忙打圆场,说温老师来之前已声明过“纪律”,就恭敬不如从命吧。
很快切入了正题。爸爸妈妈和老师一起谈论我的学习,我很有点不习惯。但温老师的讲话很快吸引了我。她说我上课不专心听讲,不积极发言,思想没有跟着老师的思维转。温老师鼓励我,说她很喜欢我的名字,很喜欢我的聪明漂亮,就是“恨”我迷迷糊糊,上课不积极主动。有时批评两句,我还哭鼻子。她就心软了。但一年级快完了,都没见我有大的转变,上个星期她决定改变方法,说我服硬不服软,要对我“狠”一点儿。上周在课堂上我不举手,她也要我发言。不发言,就让我回家“罚坐”,第二天把罚坐情况要家长写张条子来。于是,我发了言。温老师立刻给我发了一张奖励卡!我太高兴了,原来在班上发言也没有那么可怕。发了言,还有奖励卡片,我离入队就更进一步了(我做梦都想带上红领巾,那是非常神气的一件事情)。
温老师向爸爸妈妈询问我把不发言就罚坐的情况跟他们说了没有。爸爸妈妈都说还不知情。我的确没告诉他们,因为要说了他们决不会给我好“果子”吃的。
但是,自从那一天,我就开始改了。不仅上课发言,我在家做作业、洗漱、吃饭都听话了。爸爸妈妈都很吃惊,都惊呼说他们的姑娘怎么一下子变好了。我还见他们俩在一旁悄悄地嘀嘀咕咕,笑眯眯的样子。用脚趾头想一想就知道他们是在谈论我的转变了。其实爸爸妈妈不知道,我一做错,他们就吼我、骂我,我也很心烦呀。如果我有做的好一点的地方,你们就表扬我一下,我自然会做得更好的呀。大人们不知道,小孩子是最喜欢听好话的呀!
家访最后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温老师也向爸爸妈妈指出了我的很多优点,并给爸爸妈妈提了一些教育孩子的注意事项,比如爸爸妈妈要注意“身教”,要孩子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等等。我听了可高兴了。爸爸成天就爱坐在电脑前,他都不大指导我的学习,又怎能指望他的孩子处处优秀呢?当然,我不能批评爸爸啦,但温老师帮我说出来了,他就只有乖乖地听着!
但送走温老师后,我又听见爸爸妈妈在一旁嘀嘀咕咕。我的耳朵尖,听出了个大概意思。他们是在说温老师来了,一口水没喝,一口水果没吃,而天气是那么热,家里电扇还没拿出来,空调没清洗,只能拿一把摇扇给她将就扇风……而且温老师来我们家家访是今天她连续走访的第三家,因为妈妈需要倒班,温老师为了就妈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