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学生清明节的风俗作文500字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一个的细雨纷纷的祭祀节日,这一天大家要上山进行祭祖扫墓、吃寒食。放风等习俗。
清明节这天家家都要上山祭祖扫墓,我们家也不例外。这天我和父母风雨无阻长途跋涉的来到山上扫墓。父亲开车带我们来到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我们跋山涉水来到爷爷的墓碑前,爸爸拿出镰刀把墓确边的在杂草砍掉。爸爸用金粉把墓碑上的字恭装敬敬的一遍后大家一一磕头叩道。大家怀着沉重的心下了山,爸爸把鞭炮点燃后,扫墓就结束了。
清明节的风俗不止有上山祭祖扫墓还有吃寒食(青团)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家家都要做青团,青团作法十分简单。把艾草煮出绿水,把刚刚煮好的绿水倒入时先准备好的糯米粉中搅拌成团团,分成一个个小份的小圆团,放入锅中蒸熟一个个圆圆的,小小的青团就出锅了,吃起来香香的甜甜的。
清明节少不了放风筝的习俗,爸妈带着放我来到湿地公园,买了个好看的风筝,风筝在空中飘飘扬扬,好似要落下一般儿不知道这风筝是不是也在诉说清明节那悲伤的心情。过了很久风筝飞起来了,我们拿出剪刀把风筝线剪短断。这是为了放走疾病。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风俗,一定要传承下去过他独特的风俗让我们学会孝敬老人、热爱生活,我们一定要把清日节的风俗习惯传承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