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学生清明节的风俗作文500字
清明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因为它不仅代表着我们可以在这一天,祭奠我们已经过世的亲人,替他们扫墓。也代表着我们可以出游踏青了。
在我的家乡快到清明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做清明果了。说到清明果,在不同的地方也分很多种,有的地方的清明果是圆形的也叫“青团”。像我们这里的清明果是饺子形的,我们都叫它清明果。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我们除了吃清明果祭拜祖先外,还有着很多特别的意义。
正如诗中所说:清明雨纷纷,此时清明节还未到,便雷雨阵阵了,此不为“清明雨上”吗?
清明果这东西大部分中国人都吃过,大部分的清明果形如饺子,外皮大多数用清明草(鼠鞠草)做成,据说清明果是祭奠祖辈的,制作清明果时还隐隐有一些清香,令人陶醉!说到制作清明果,那讲究可多着呢。先用清明草、糯米、大米捻成粉后再做成皮,之后再加以装饰,再包裹进去各种各样的馅。
扫墓这个节日习俗,可谓充满了悲欢离合,也充满了对祖先的敬佩之情。扫墓,顾名思义,便是去祖辈的坟上祭拜老祖宗或亲朋好友,这扫墓的经历,我也有一次呢!这是几年前的清明节,学习放假,便于老爸同行去老家去扫墓。回到老家,雨,也是纷纷地下着。带上香、白纸、雨伞,便上路了。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树木的存活率也高,这,正是老天赐予人类补偿的机会,一个植树的机会。组织起来,带上几棵树苗,铁铲,水桶等材料,便可去植树了,植树方法也要学习对的那种。
清明,令人意味深长的名风名俗并不止这些,期待,今年“雨上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