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学生清明节的风俗作文500字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谚语。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有着密切的关系,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清明节的由来。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 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避祸害,流 亡出走。流 亡的期间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的大臣都各奔东西,有一次,重耳饿晕了,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让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又回去做了君主,他对以前跟他同甘共苦的臣子都加了封,唯独忘了介子推,晋文公去找介子推,可介子推不愿出来,晋文公就放了把火,本以为介子推会出来,可没想到介子推宁死都不愿出来,介子推死前写了一首血诗,晋文公看了后悔莫及。所以把这一天定为“寒食节”,老百姓这一天不能点火,在这一天祭拜自己死去的亲人。
至今我们都称这一天为清明节,人们在这一天都要出来祭祖扫墓,带一些纸钱、纸房子、纸汽车来烧给自己已经死去的亲人,还要带一些水果寒食摆在坟墓前祭奠,祭奠后自己再吃下。另外在这一天人们还要出来踏青:放风筝、插柳,所以在这春光明媚、柳绿花红、莺歌燕舞,天空中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风筝,家家插柳,因为介子推死的时候抱着柳树。清明节这一天不仅有祭奠亲人的悲伤之情,还有踏青玩耍的欢悦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