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开学第一天小学生作文400字
开学第一天,老师结合我们上学期的表现向我们提出四个字,就是所谓的“敬”、“静”、“净”、“竞”。老师说,在这四个看似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字中,“敬”是最重要的。“敬”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尊敬。尊敬是无处不在的。《弟子规》里说,父母教,须敬听;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现能。强调的就是“敬”。一个人只有尊敬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才能学到更多的礼仪和知识。
“静”和“敬”一样重要。“静”,首先是安静、净心。上课的时候,我们要安静地听老师讲课,这就是对老师的尊敬。其次是冷静。当同学之间发生了小摩擦的时候,我们要冷静地析,不能吵架,更不能大打出手。
达到了“敬”和“静”,再加上“净”,你就是一个内外兼修的人了。《弟子规》曾提到: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还提到:几案洁,笔砚正;列典籍,有定处。就是说我们不仅要衣着整洁,书桌也要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最后,我认为前面三个“jing”都是为“竞”服务的。现在同学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优点和缺点都十分鲜明,因此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让自己在各方面更具有竞争力。
我要以此四字为座右铭,不断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我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