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五年级洗碗作文400字
星期天,吃完早餐,本千金正准备打开电视欣赏动画片,老爸交给我一项”光荣“的任务——洗碗。
不就是洗碗吗,小事一桩!我来到厨房,接了一盆凉水,模仿妈妈的样子,洗了大碗洗小碗,洗了小碗洗筷子,一阵手忙脚乱后,总算大功告成。正准备向老爸交差,可一摸碗筷,油腻腻,黏乎乎的,没洗干净!爸爸在一旁意味深长地看着我笑。哼,班上学习成绩顶呱呱的本小姐,难道能被洗碗难倒不成!我换了一盆凉水,拿来洗碗用的钢丝球,认认真真重新洗了一遍,可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
这下,我着急了。老爸有言在先,碗没洗好不许看电视,要是再这样下去连动画片的尾巴都看不成了!我用求援的目光望了望老妈,老妈走过来说:”我教你两秘招,一是洗碗用热水;二是洗碗用洗洁精!“对啊,怎么没想到用洗洁精,瞧我傻的!我照妈妈的方法一试,果然,油污乖乖地从碗筷上逃跑了。
碗是洗完了,但问号在我脑海里产生了:”洗洁精怎么有这么大的魔力?“在一旁的老爸给我解开了谜团:”洗洁精的表面张力低,浸润性好,很容易浸润到油污本身的缝隙中,使油污软化、松动,在外力清洗下,油污被粉碎成小颗粒。由于洗洁精吸附性强,粉碎后的油污分子被截扣在洗洁精中了。如果用热水,加速了分子的运动,更容易洗去油污。有关分子的事,你上初中就明白了!“老爸怕我不理解,还给我画了示意图。
啊,原来看似简单的洗碗还包含着这么深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