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要用在什么情况下。
欲速不达:想求快速,反而不能达到目的无法企及:尽最大的努力也无法达到的意思。
以锥飡壸:用锥子到壶里取东西吃。
比喻达不到目的。
失之毫厘:因小失误造成到不到目的。形容“快达到目的”的成语有哪些
计日而待、为期不远、计日程功、指日可待、咫尺之遥。
一、计日而待【解释】:计:计算;待:等待。
可以数着日子等待。
形容为时不远。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那么汉朝的复兴,就会指日可待了。
【示例】:高考的日子已经可以计日而待了,大家要认真复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形容为时不远【近义词】指日可待、计日以待、计日程功二、为期不远【解释】:为:作为;期:日期,期限。
指快到规定或算定的日子。
【出自】: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肃清这一部分残余敌军,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已为期不远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时间很快到来【近义词】指日可待【反义词】遥遥无期、天荒地老三、计日程功【解释】:计:计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
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
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
【出自】:西汉礼学家戴圣《礼记·儒行》:“程功积事,惟贤以尽达之。
”想要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只有有贤才才可以达到这一目标。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工作等马上大功告成【近义词】企足而待、计日而待、指日可待【反义词】旷日持久、遥遥无期、付之东流四、指日可待【解释】:指日:可以指出日期,为期不远;待:期待。
为期不远,不久就可以实现。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希望陛下亲近他们,信任他们,那么汉朝的复兴,就会指日可待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近义词】指日而待、指日可下、计日程功、计日奏功、计日而待、计日可待、为期不远【反义词】不可企及、遥遥无期、杳无音信、千秋万代、猴年马月五、咫尺之遥【拼音】[ zhǐ chǐ zhī yáo ]【解释】比喻很近的距离。
【出处】魏晋-徐干《答刘公干》诗:“虽路在咫尺,难涉如九关。
”虽说相距近在咫尺,相见却难如越过九重天。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形容快达到目的的成语
胜利在望 唾手可得 一步之遥好像只有一个 我想稀奇点的成语 胜利在望 成功在即 我都知道了指日可待zhǐ rì kě dài 指日:可以指出日期,为期不远;待:期待为期不远,不久就可以实现.【出自】: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三十一回:“是以我主上神佑,泥马渡江,正位金陵,用贤任能,中兴指日可待”【近义词】:指日可下、计日程功【反义词】:遥遥无期【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形容达到目的的方法多的词语
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贞不屈,坚持不渝,水滴石穿,始终不渝,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读音及解释: 百折不挠【bǎi zhé bù náo】:折:挫折;挠:弯曲。
比喻意志坚强,形容不达到目的不罢休的成语有哪些
锲而不舍人们都知道锲而不舍的意思就是类似于永不服输。
不是有一句话叫“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吗
该成语故事讲的是战国末期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荀况在《劝学》中教育人们做事情要有恒心和毅力,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这个词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不停地雕刻,就连金属和石头那么硬的东西都可以镂穿。
其中“镂刻”是一种精细的雕刻方式。
在《劝学》中,荀子还用镂刻金石来说明学习一定要持之以恒的道理。
他写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后人就是根据这里锲而不舍的意思总结出了这句成语。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镂刻而不能坚持下去,就连朽木也不会被折断;但若坚持一直不停地镂刻,就是金属、石头也会被镂穿。
学习知识是一个由少到多、日积月累的过程,高深渊博的学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所以人们学习时一定要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会取得成功。
锲而不舍的反义词可以是浅尝辄止、虎头蛇尾等。
这是一个褒义的成语,我们可以用它来形容一切不达目的不肯罢休的正面人物和正面行动。
不过不可以用于坏人,如果用于坏人可以用贼心不死、不思悔改、变本加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