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宁死不屈、自强不息、视死如归、不屈不挠、碧血丹心、热血沸腾、一腔热血、满腔热血、心潮澎湃。
一、奋不顾身白话释义:奋勇直前,不考虑自己的安危。
朝代:汉作者:司马迁出处:《报任安书》:“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
”翻译:常思奋勇直前,不考虑自己的安危,为了解决国家的燃眉之急。
二、宁死不屈白话释义:宁可死去,也不屈服。
朝代:明作者:赵弼出处:《宋进士袁镛忠义传》:“以大义拒敌;宁死不屈,竟燎身于烈焰中。
”翻译:以大义来阻挡敌人,宁可死去,也不屈服,最后竟在烈火中燃烧自己的生命。
三、自强不息白话释义:指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
息:停止。
朝代:周作者:姬昌出处:《周易·乾》:“君子以自强不息。
”翻译:君子应刚毅坚卓,发愤图强,不懈地努力向上。
四、视死如归白话释义:把死看得好像回家一样。
形容为了正义的事业,不怕死朝代:春秋作者:管仲出处:《管子·小匡》:“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如王子城父。
”翻译:三军将士视死如归,我不如王子城父。
五、不屈不挠白话释义:形容在恶势力和困难面前意志十分坚强朝代:东汉作者:史学家班固出处:《汉书·叙传下》:“不桡不离。
”翻译:在恶势力和困难面前意志十分坚强六、碧血丹心白话释义:满腔正义的热血,一颗赤诚的红心。
形容十分忠诚坚定。
出处:《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朝代:宋国作者:庄子翻译:苌弘死在了蜀果,有人将他的血藏起来,三年之后便化为了碧玉。
七、热血沸腾白话释义: 比喻激情高涨。
出处:中国的天空在燃烧、大地在流血。
不甘心作亡国奴隶的亿万人民满腔怒火,~。
(刘白羽《红太阳颂》)朝代:中国作者:刘白羽八、一腔热血白话释义: 一腔热血,腔:说话的腔调,乐曲的调子,还特指胸膛的意思。
现代汉语词典中是指动物身体中空的部分。
热血:比喻为正义事业而献身的热情。
一腔热血:满腔为正义事业而献身的热情。
出处: 明·吾丘瑞《运甓记·问卜决疑》:“胡骑猖狂,中原无主,一腔热血,无以自效。
”朝代:明作者:吾丘瑞翻译:胡人骑兵猖狂,中原没有君主,腔为正义事业而献身的热情,却不能用于效命之上。
九、满腔热血白话释义: 满腔:充满心中。
心中充满为正义而工作的热情出处: 清·吴伟业《贺新郎·病中有感》:“吾病难将医药治,耿耿满腔热血,待洒向西风残月。
”朝代:清作者:吴伟业翻译:我的病很难用医药治好,心中充满为正义而工作的热情,等待着洒向这西风残月。
心潮澎湃白话释义:心里像浪潮翻腾。
形容心情十分激动,不能平静。
出处:臧克家《得识郭老五十年》:“字里行间,有一种高亢的声音在呼喊,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种呼风唤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壮气魄使得你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朝代:民国作者:臧克家
所有感动中国的颁奖词
2007感动中国颁奖词 2007感动中国颁奖词 1、钱学森 【颁奖词】(民族脊梁)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
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
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2、李剑英 【颁奖词】(天地英雄) 烟笼大地,声震蓝天。
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他有22年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16秒
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
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3、钟期荣 胡鸿烈 【颁奖词】(树仁立德) 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
贤者伉俪,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散尽家产,一生奔波。
为了学生,甘为骆驼。
与人有益,牛马也做。
我们相信教育能改变社会,而他们为教育做出楷模。
4、孟祥斌 【颁奖词】(义无反顾) 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
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
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
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5、方永刚 【颁奖词】(践行信仰) 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理论家 ,更是敢于奉献生命的实践者。
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6、李丽 【颁奖词】(心灵强者)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
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
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王振耀,对李丽这样评价:我们从李丽的事迹中感到了爱的力量。
李丽也证明这样一点,一个人无论多么平凡,无论多么孱弱,只要孜孜不倦,奉献爱心,就一定能够促成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的广大。
7、闵恩泽 【颁奖词】(人生如炬)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
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
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他为中国制造了催化剂。
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8、陈晓兰 【颁奖词】(大医医心) 虽千万人,吾往矣
曾经艰难险阻,她十年不辍,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的多。
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9、谢延信 【颁奖词】(有信延信) 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
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
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杜玉波,对谢延信这样评价:这个人对爱情忠贞,对老人孝顺。
谢延信,人如其名,信守一生。
10、罗映珍 【颁奖词】(真爱无疆) 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
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
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刘姝威,对罗映珍这样评价:谁说久病床前无贤妻
罗映珍用行动告诉我们: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王晓晖,在推荐罗映珍的时候这样写:苦难磨励爱情的坚强,爱情总因苦难而显光芒。
她不仅唤醒了丈夫,也唤醒了许多人在这纷杂时代中对内心情感最深处的拷问。
11、「嫦娥」团队 【颁奖词】 一个千古不变的奔月梦想,几代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嫦娥」一号是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的转折点,更是中国航天人完成代季交接的里程碑,从此我们仰望星空,‘嫦娥’不再寂寞,环顾宇宙,骄傲在中国人的心中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