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了作者湖的景色的赞美,对西湖的绿的喜爱之情。
《西湖漫笔》家宗璞的一篇游记散写于五六十年代之交。
这篇散文使她第一次在散文界获得了承认。
杭州西湖是江南风景佳丽之地,自古至今,多有名篇吟咏于它。
当时初露头角的宗璞,却能在名家名篇之前泰然处之,毫不怯弱地写出了崭新的文字。
字里行间透出她对西湖美色不敢造次的庄重感。
仿照西湖漫笔描写一种绿
一种绿,让我眼前一亮,是那么的光亮,那么的耀眼,是一种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就是这种绿,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里,从没有忘记过………谢谢望采纳……
西湖漫笔和现代诗绿的不同点和相同点
《西湖漫笔》是自由洒脱的现代实力成就的是格式与公主。
四年级下学期选自字宗璞的西湖漫笔中西湖的绿最美的句子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宗璞 《西湖的绿》阅读答案
我没找到答案,只找到点拨,希望能对每一位求答案的童鞋有用。
1.请快速阅读全文,划出显示作者游踪的句子。
【点拨】写游记,一般以游踪为序,读游记,抓住游踪,有利于我们迅速理清文章结构。
2.请你概括:西湖的绿,在作者笔下显出了哪些不同的形态和特点
【点拨】首先要明确答题(概括)区间:在⑤、⑥、⑦三段;其次,有些可以直接摘引回答,如“黄龙洞绿得幽,屏风山绿得……”,有些则须概括,如苏堤树身上青苔的绿,鲜嫩,可爱,莽莽苍苍,坚忍不拔,生机勃勃……3.作者笔下的绿写得非常生动优美、富有生气,你认为主要原因有哪些
请从运用写作技巧的角度分析。
(要举例分析,至少说出两个方面)【点拨】提示:设题要求分析写作技巧,比较突出的技巧有:运用丰富的联想与想象;运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运用对比映衬的表现手法;运用优美词语、句式等等。
答题需有例句,有分析。
4.最后一段中“鞋匠的议论”是什么意思
它在结构上的作用是什么
【点拨】作者将这篇小文比喻为“鞋匠的议论”,是一种自谦的话,应从这个方面去理解其意思;在结构上的作用要从照应前文,使结构严密紧凑上考虑作答。
另从第三题开始,又有别的题型:19.作者写的是西湖,为什么文章开头却从《永远的微笑》写起
(4分)20.结合文意,分析文章结尾“这热闹,不更千百倍地有意思么”一句的具体含义和作用。
(5分)21.阅读下面朱自清的散文《绿》中对梅雨潭“绿”的描写片段,回答问题(6分)我曾见过北京什刹海拂地的绿杨,脱不了鹅黄的底子,似乎太淡了。
我又曾见过杭州虎跑寺近旁高峻而深密的“绿壁”,丛叠着无穷的碧草与绿叶的,那又似乎太浓了。
其余呢,西湖的波太明了,秦淮河的也太暗了。
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
我怎么比拟得出呢
大约梅雨潭是很深的,故能蕴蓄着这样奇异的绿,仿佛蔚蓝的天融了一块在里面似的,这才这般的鲜润呀。
──那醉人的绿呀
《西湖漫笔》第⑤段至第⑧段详细描写了西湖的“绿”,与《绿》的选段进行比较,你认为哪个描写更好,并简要说明原因。
19.对《永远的微笑》的欣赏认识过程与下文对西湖美的认识过程相似。
(1分)通过写对《永远的微笑》由不觉得美到被深深打动的认识过程,(1分)引出下文对西湖的认识同样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并重点突出了对西湖的美的赞颂。
(2分)20. “这热闹”指的是人们在西湖嬉戏游玩的活泼热闹。
(1分)苏词 “倾城随太守”热闹的是射猎取乐的达官显宦们,今天热闹的都是普通百姓。
时代不同了,这种“热闹”的意义也迥然不同,所以说“更千百倍地有意思”。
(2分)对深化作品赞美祖国河山和发展的主题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2分) 21.(1)《西湖漫笔》中对“绿”的描写好。
(1分)《西》采用了点面结合的描写方法,不仅从整体写出了西湖绿的特点,还选取了苏堤、花港观鱼等进行了点的描写。
“绿”的特点既有共性,又有变化。
(2分)《西》对西湖的“绿”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将绿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譬如“道旁古木参天,苍翠欲滴,似乎飘着的雨丝儿也都是绿的。
飞来峰上层层叠叠的树木,有的绿得发黑,深极了,浓极了;有的绿得发蓝,浅极了,亮极了。
”可视可感可触,且层次丰富,气氛浓郁。
又譬如写:“黄龙洞绿得幽,屏风山绿得野,九曲十八洞绿得闲。
”文字极为简约,却传神尽意。
(2分)《西》融情于景,将对西湖的喜爱和赞美之情融入到了景物描写之中,含蓄委婉。
如“走近看时,原来是树身上布满了绿茸茸的青苔,那样鲜嫩,那样可爱,使得绿荫荫的苏堤,更加绿了几分。
”“再加上叶面上的水珠儿滴溜溜滚着,简直好像满池荷叶都要裙袂飞扬,翩然起舞了。
”(2分)(答出任意两点即可,语言通顺流畅1分)(2)《绿》中对“绿”的描写好。
(1分)《绿》运用衬托的手法突出了梅雨潭的绿。
通过描写北京什刹海拂地的绿杨,杭州虎跑寺近旁高峻而深密的“绿壁”,西湖和秦淮河的水波等等的“绿”的不够恰到好处来突出梅雨潭“绿”的美丽。
(2分)《绿》采用了第二人称来写,用“你”来称呼梅雨潭的“绿”,拉近了与梅雨潭的“绿”的距离,便于抒发对其强烈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2分)《绿》情景结合,既有对梅雨潭的“绿”的描写,又有直接抒发对梅雨潭的“绿”的感情。
(2分)《绿》描写梅雨潭的“绿”采用了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手法。
既有通过描写别的地方“绿”来衬托梅雨潭的“绿”,又有对梅雨潭的“绿”的直接描写。
(2分)(答出任意两点即可,语言通顺流畅1分)
西湖漫笔中“在花港观鱼,看到了又一种绿”作者对这种绿,有什么特别感受
,“在,看到了又一种绿”作者对这种绿,有什么特别感受
答:感受到:蓬勃的生机和茁壮的生命力。
西湖漫笔其中什么绿的有层是什么绿的草米鲜嫩什么绿的有一种灼生命力
不慢,比集中什么绿的有层是什么绿的草米鲜嫩什么的
这个是你的课文里面的内容吧
找一本书看看,把它填上去
《西湖的“绿”》阅读答案
1)作者写了灵隐寺,苏花港等地的绿,介绍灵隐寺和花港的绿(2)浓欲滴的绿,是饱满的,流绿,让人感到心静神怡。
花港的绿是活泼浅淡的绿,是充满活力和生命的绿。
让人感到生机勃勃。
西湖的景给人以视觉的美的享受,更给人一种心灵的享受,是轻松,也有沧桑的感觉,表达了作者对西湖的景色的赞美,对西湖的绿的喜爱之情第一自然段写出了西湖的景色的平常,但平凡之中有一种独特的美,更衬托出下文各种绿色虽然平淡无奇,但各有特色,但让人有美的享受。
《 西湖的绿》是一篇游记,节选自《西湖漫笔》。
作者选取一个自己独特的视角,又以自己细腻的笔触,让我们领略了西湖的“绿”。
文中用了近20个“绿”字,酣畅淋漓地揭示了西湖山水的青春与活力,使读者通过“绿”领略到西湖的美丽,从而激发起对祖国壮美河山喜爱之情。
课文描写了三种绿:树绿、苔绿、荷绿,每种绿都有自己的特点,作者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雨中灵隐的绿是多层次的,“有的绿的发黑,深极了,浓极了;有的绿的发蓝,浅极了,亮极了”,连“飘着的雨丝儿也都是绿的”。
苏堤的绿给人的印象是坚忍不拔,花港的绿给人感觉是蓬勃、富有生命力。
1、文章首先写了 、 、 这三处逼人景色,最后详写了 、 、这两出很有特点的绿2请你结合课文黄龙洞绿的幽,屏风山绿得野,九溪十八涧绿得闲。
,分别用一句话描绘幽,野,闲的情趣特点幽:野:闲:3续写 黄龙洞绿的幽,屏风山绿得野, , 。
4文章在第四段写新荷的绿时,为什么还写了初春的杨柳嫩枝5语言赏析 有的青苔,形状也有趣,如耕牛,如牧人,如树木,如云霞;有的整片看来,布局宛然一幅青绿的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