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上的者——轩《前方》赏析  《前方一篇摄影散文。
文头概括描写了人物的神情:“一车人,神情憔悴而漠然地望着前方。
”如果让我们顺着这句话先看图片,你一定会觉得画面中的人物神态各异,有迷茫,有惶惑,有对未来充满期望。
他们中有的可能是迫于生计而背井离乡,有的是为了理想而打拼天下。
不管属于哪一种,反正画面上破旧的车厢足以衬托出生活的贫困,可以想象出他们在贫困中奋力改变现状的可贵,以及读者对他们的理想实现不了的悲哀的同情。
而曹文轩先生却用睿智的眼光看出了照片中一个带有人类生存的哲学共同的轨迹:“离乡——思乡——返乡——再离乡”。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身在异乡的人总是魂牵梦绕自己的故乡
故乡对于一个游子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他们的表情到底说明了什么
作者在文章开头用连续发问的方式引起了人生的思考:“他们去哪儿
归家还是远行
”答案为“他们正在路上”。
这里正道出了生存的真谛。
我们每个人从呱呱坠地时起,实际上已经走在路上了。
这是一条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生之路,虽然有的人欣然逢着顺境,但是“人间毕竟不总是充满了温暖的,你前进的道路上也并不总是铺满了玫瑰花。
”(季羡林《人间第一爱》)绝大多数人免不了坎坷逆境,只好在这条路上苦苦地求索。
正如文章所描写的那样,人们在路上充满惶惑、茫然、不安、无奈、焦躁不宁、索然无味的心理状态。
“车吼叫着,在坑洼不平的路面上颠簸,把一车人摇得东歪西倒,使人一路受着皮肉之苦。
那位男子手托下巴,望着车窗外,他的眼睛里流露出一个将要开始艰难旅程的人所有的惶惑与茫然。
”这是作者用细节描写的乘车人的表情。
通过这一表情的描述,印证了文章第二小节所说的“人有克制不住的离家的欲望”。
个中立意虽有反弹琵琶的味道,而作品的新颖之处也许就是从逆向思维中得来的。
文章对人类的离家行为进行了叙述和分析。
“人有克制不住的离家的欲望”,概括起来,作者说了离家的四种情况:“人有着离家与远行的习性”;“外面的世界总是在诱惑着人们”离家远行;“离家也许是出于无奈”;而“人的理想决定着人要不断向前走”。
因此,作者在文中围绕人类离家的行为的同时阐释了这样的乡愁的主题:首先是人有着离家与远行的习性。
如“当人类还未有家的意识与家的形式之前,祖先们是在几乎无休止的迁徙中生活的”。
这使我们回想起荷马史诗《奥德赛》中将领奥德修斯凯旋途中抵拒女神的场景中的乡愁;我国古代《诗经·采薇》写的是普通士兵在离乡出征的生活场景中的乡愁。
还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等等漂泊的旅人,尤其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人王维的这首诗应该是异乡游子抒发乡愁的先声。
等等。
至于“人离乡贱、物离乡贵”的古训早已成为游子们思乡情愁的人生经验。
其次是外面的世界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人们,人在外面的世界中回获得生命的满足;由于种种原因,人不得不离家。
再就是人的理想决定着人要不断向前走。
作者通过思乡的呈现方式与乡土情结来形象化地诠释,即为什么思乡(我心归去),远行与回望(永在路上);最后揭示了故乡的价值指向,即通过“我的故乡”“今生今世的证据”来说明思乡是恒久的烙印。
故乡是一个人的根,更多的是精神上、情感上的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不难发现,作者从哲理层面来思考人生的悲剧性存在,并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人无法还家”,“即便还了家”“还在无家的感觉之中”。
一如作者文末的发问:“这坐在车上的人们,前方到底是家还是无边的旷野呢?”这些是由实就虚——将实指的“家”转变为抽象化了“精神家园”。
从而形象化地阐发了“人无法还家”的原因。
记得柯蓝《道路》说过:“人们寻找的,不是道路,而是那道路的终点,是那广阔的、平坦的终点。
只是为了通向终点,才寻找路,才从最难最难的路上走过……”  二十世纪德语诗坛最杰出的表现主义诗歌的先驱,特拉克尔有一句名言:“灵魂,大地上的异乡者。
”人在世间漫无边际地游荡,追寻着他所不能确知的梦想,这一切也许仅仅是因为生是一种偶然,而理想总在彼岸,因此无论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是身处异乡。
寻找归宿的终有一死者身处异乡,直至踏上永恒而崎岖的归途。
正如散文大家周国平所说:“总括起来,‘记住回家的路’就是:记住从社会回到自我的路,记住从世界回到上帝的路。
人当然不能总活在社会和世界中,但是,时时记起回家的路,便可以保持清醒,不在社会的纷争和世界的喧闹中沉沦。
”(《记住回家的路·小序》)是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易经·乾卦》)。
家,尽管“温馨与安宁”,但是人总要面对“前方”,走出家门。
那么,有一幅对子说得好,“漫观天上云卷云舒,笑对庭前花开花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应该是人类“向前”的理由。
总之,本文作者由离家,谈到离家的原因,再谈到路上的表现,由起初的激动到“早已认识到人生实质上是一场苦旅”而产生的惶惑、茫然、不安,而从“具象化的旅行”  “抽象化为人生的旅途”,谈及“人生的悲剧性实质”,层层深入,一步一步的上升到哲理思索的层面。
针对一幅图片,大家往往会抓住图中人物的表情神态来做文章,但是曹文轩先生却抓住他们“离家”这一点来写,分析原因和离家后在路上的心理表现及其成因,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从常规思维中跳脱出来,而有了全新的诠释。
“家”,是人精神的归宿和精神的栖身之所。
全文既继承了古典文学淡淡的忧愁的美学意蕴,又具有当代人生创新思维的哲理思考。
语言优美,主旨深刻。
给读者留下回味的余地。
形容离家求学的句子有哪些
真的要离家了,我感到无比的伤感,我不是因为怕离开而远行
我放不下的是对家的思念和对父母的牵挂
游子回到家乡写比喻句怎么写
游子回到家乡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回到了家乡就像离群的大雁回归了雁群,兴奋无比。
形容丽江的优美句子
形容丽江的10句优美励志诗句1、水流双车转,桥小百座横。
故道茶马远,古柳又新春。
——天心洲人《游丽江古城》2、石板沿街铺设,水溪穿巷流经。
古楼新曲夜升平,鬓影衣香春景。
好酒席间无醉,鲜花两岸留名。
鼓声阵阵叹枯荣,苦辣酸甜心境。
——春堤晓星《西江月•丽江古城》3、家家流水,塘塘垂柳,五彩石清爽路。
桃花源里走一回,携妻子,轻轻慢步。
瓦屋栉比,院芳香郁,颇好客民风朴。
来生木府做闲人,叹没有阎王笔簿。
——小三皮《鹊桥仙•游丽江古城大砚镇》4、高原水乡不虚名,小桥流水杨柳亭。
十里酒吧千年月,绝胜江南别样情。
玉龙雪峰白云飞,蓝月湖波翠如翡。
甘海子草色漫天,牧歌遥遥骏马归。
——司马秋风《丽江行》5、翠色山峦下,商居掩古城。
花溪迎曲巷,岁月久悠增。
——天净《寻丽江古城》6、边陲古城气势雄,遍布名胜醉春风。
遥望玉龙琼山峻,俯视墨潭泉液通。
万朵茶花一半山,千翠绿树十三峰。
佛洞烟霞锁翠微,金沙虎跳腾碧空。
——《滇西游记》7、夏日艳阳去丽江,高原景色不寻常。
白云朵朵树上挂,溪流汩汩山涧淌。
梯田层叠似明镜,林间时隐现牛羊。
又是一年农忙时,仿佛已闻稻花香。
——蓝色港湾《去丽江》8、玉龙卧雪秋寒早,为访幽境踏栈行。
古木原林猿声急,沱雨冷风游兴浓。
——曾国辉《丽江玉龙雪山探幽》9、古城夜空茶酒香,游人如织赛马帮。
小桥流水垂柳倒。
今日已非古时廊。
——蓝色港湾《夜游丽江古城》10、深夜不能眠,举杯无管弦。
美酒英雄泪,明月佳人眼。
离家千万里,彩云照西南。
兄弟情义在,豪饮醉不还。
——简雷《丽江感怀》赞美丽江的句子1. 家家流水,塘塘垂柳,五彩石清爽路。
桃花源里走一回,携妻子,轻轻慢步。
瓦屋栉比,院芳香郁,颇好客民风朴。
来生木府做闲人,叹没有阎王笔簿。
2. 高原水乡不虚名,小桥流水杨柳亭。
十里酒吧千年月,绝胜江南别样情。
玉龙雪峰白云飞,蓝月湖波翠如翡。
甘海子草色漫天,牧歌遥遥骏马归。
3. 我们来丽江,遇见自己,遗忘过往,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让午后的一米阳光一下子照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4. 如果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万个游客心中有一万个丽江也不为过。
丽江是喧嚣的,你可以彻夜狂欢;丽江是宁静的,你可以坐在洒满阳光的院落发呆良久。
这座充斥了爱与奇遇的风情古城,承载着满满的情意与感性。
也许是丽江古城内小桥流水人家的柔软风情让人在静谧中左思右想,抑或是夜晚风格各异的酒吧让人魅惑张扬。
不过,无论是蓝天白云,雪山潺流,炊烟人家,还是风情酒吧,闲适的一切生物,这一切怎能不让人为她张望,为她痴狂。
5. 丽江是一个很悠闲,自由的地方了,这里可以让你忘记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丽江是一个高原姑苏城,小桥流水人家,同时也是一个艳遇之都。
6. 古城真正美丽的内涵孕育在古城几百年的文化之中,需要每一个游客和行者用心去体会和感悟。
天色渐渐昏暗,古城渐渐的换了一种景色,各种五彩斑斓的灯光依次点亮。
7. 俯瞰丽江古城,这座美丽的古城似乎再给游人默默的诉说着它近千年的沧桑变迁。
8. 水流回畅,山似碧玉,美如幻境般的山水,饱含中国古典诗画的意境。
9. 站在丽江的四方街上,一泓清水绕城过,有的人叹服丽江人神奇的构想和智慧;有的人欣赏远处皑皑白雪的玉龙峰;有的人低下头,玩弄着从脚边潺潺流过的清凉的水,有的忙着给亲友捎些好礼物……我游览许多地方,却从来没有感受过丽江这样的宜人的气候;我喝过许多地方的水,却从来没有喝过丽江这样清甜的水;我欣赏过许多地方的景色,却从来没有见过丽江这样美的景色。
一生奔波为诗词阅读答案
真的要离家了,我感到无比的伤感,我不是因为怕离开而远行!我放不下的是对家的思念和对父母的牵挂。
很多事情的发展注定它要结束,好好享受过程的温馨和浪漫。
都说相遇是最美丽的,离别是最痛苦的,我此时深深的体会到了。
擦身而过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遗忘,去忘尽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