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洗尽铅华骨里馨(辘轳体)一洗尽铅华骨里馨,莲塘寂寞水风轻。
湿花微雨邀香榭,滴翠茶芽慕盛名。
虚廓村居秋藕瘦,水天闲话绿波横。
曾经得意人归远,此际风流是赤诚。
注:虚廓村居与水天闲话为曾园景点名二柳风桥畔惊鸿影,洗尽铅华骨里馨。
秋意微来衫袖薄,新阳初上水天青。
半塘雪藕花尤盛,数盏香茶语未停。
离合悲欢皆不管,西风起处淡然听。
三文字风流任人说,胸中丘壑寄丹青。
呼来风雨笔间趣,洗尽铅华骨里馨。
残藕几枝香远近,修篁数节性空灵。
如今谁肯知音惜,玉笛横吹指上听。
四一番寒雨凉初透,昨夜何人转辗听。
独立小桥秋瑟瑟,勤牵风袖影婷婷。
飞来白鹭云中雪,洗尽铅华骨里馨。
迷眼烟尘终静寂,悠然一望远山青。
五心事深深添鬓雪,幽人楼上对霜星。
写诗未得春风句,走笔难成醉尉形。
一纸秋声味萧瑟,半规银魄叹零丁。
此身自比梅花傲,洗尽铅华骨里馨。
洗尽铅华出自什么诗句
原句应该是:洗净。
指的是,上的脂粉全部洗掉。
比由绚烂而归於平淡。
汤显祖˙牡丹亭˙第七出:思汉广,洗净铅华,有风有化,宜室宜家。
后来也说成洗尽铅华。
后来用于诗中:人生不在初相逢, 洗尽铅华也从容, 年少都有凌云志, 平凡一生也英雄
洗尽铅华出自什么诗句 岁月铅华
”岁月洗尽铅华的永恒“的意思:岁月洗掉伪装世俗的外表,留下真实的一面。
详析:”洗尽铅华“是道家哲学思想。
铅,古代用于化妆,华,外边的华丽。
意思是洗掉伪装世俗的外表,不施粉黛,不藏心机,具有清新脱俗、淡雅如菊的气质。
示例:人到中年,岁月洗尽铅华的永恒,故事沉淀成回忆,不再追求华丽和激情,更愿意怀着一颗淡然的心,去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洗尽铅华见朱颜是哪首诗里的
原句是什么?_?
全诗为: 人生不在初相逢, 洗尽铅华也从容, 年少都有凌云志, 平凡一生也英雄不知道谁写的,没有名字了已经
人生不在初相逢,铅华洗尽出自那首诗
出处:小说《不在初相逢》。
扩展知识:  1、小说简介:《人生不在初相逢》是又见清凉写的网络小说连载于晋江文学城。
“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洗尽铅华一定要在古代?我好好的生着孩子不行吗?为什么要让我穿越成为别人生下的婴儿,竟然还被和尚拣到,我可是美女耶!美女当和尚行情会很好吗?古怪的主持,耍酷的师兄,未知的命运,天呀!救命啊!救命!谁来救救我,我什么都不会,我在古代怎么过活?可是,如果我的运气够狗屎,说不定混的风生水起的话。
2、全诗: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年少都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也英雄。
洗尽铅华是什么意思?
全诗为: 人生不在初相逢 洗尽铅从容, 年少都有志, 平凡一生也英雄 华”在这里是指中国古代妇女用的化妆品。
洗尽铅华是说一个妇女抛开荣华富贵的日子,素面生活。
“洗尽铅华也从容”就是说一个女子即使抛开荣华富贵的日子,素面朝天地生活也会从容自若,反应了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
走尽天涯,洗尽铅华,拣尽寒枝,歌尽桃花出自哪里
走尽天涯——访问记 下著,天色灰蒙,空气中飘浮著春天的湿寒。
我们来到纽约郊外一个安静的住宅区,在一栋绿意葱笼的屋前停下,叩门。
上次见到鼎公是十年前,纽约一场文学座谈中,遥望他双手合十向观众致意,发言内容言简意赅,我一时有如见高僧之感。
十年后,鼎公近在眼前,身穿藏青色中式夹袄,双目低垂端坐,神情安祥宁静。
微带山东口音,语气平和,偶而沉吟,富於哲思的言语,,斐然成章。
神情举止,思想言谈,仍让我如对高僧。
鼎公是基督徒,自幼随母亲上教堂,出国后,才受到佛教思想的影响。
三十年前移民之初,远适异国的失根,文化差异的震撼,撞击得他一度不能写作。
这场他称之为「灵魂的」,终於透过佛家思想的顿悟,而豁然开朗。
他重新与大作家的精神境界相通,经此一番寒澈骨,作品有如梅花扑鼻香,失根的悲情提升为开阔的智慧。
与佛教两种信仰,文学的锤鍊,通过他的思维彼此交融,形成了鼎公完整的精神体系,不随波逐流,也不自鸣清高,既有儒家的和而不同,也有佛家的悲悯观照。
鼎公一生自修苦读,近年来用电脑写作,四卷回忆录一字一字敲成。
从个人步履写几十年家国,以超人的记忆为经,上天入地收集资料的功夫为纬,写了十七年,第四卷回忆录於今年三月出版。
他说:「回忆录写完以后,我己尽兴、尽缘,也该封笔了,最近常想到在退休时说过的话:”我是一座熄灭了的火山”」。
鼎公不常参加社交,也很少应邀发表演讲,每天静心写作,把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智慧,化为珠玑文章,这是他贡献社会的方式。
时近中午,师母飨我们以一桌清淡可口,营养丰富的家常菜。
信佛,爱花,当义工,悉心照顾鼎公,几十年夫妻,她和鼎公神情相似,慈眉善目,身心安静。
饭后,鼎公夫妇坚持在雨中撑伞送我们上车,久违了的中式人情世故,在记忆深处,久久散放著馨香。
回首移民路 今年三月,自传第四卷出版,记者问他,移居美国三十年,不在四部曲范围内,他准备写吗? 他说: 「移民出国,走进美国海关,我的感觉像死亡。
」他不想再写了。
1978年他,先住新泽西,后来定居纽约,至今三十年。
在「旧曲」一文中,他写道:「谁会主动选择移民这条路,抛弃过去,寻找未来,要受多少折磨。
」流露出移民时无奈的心情。
回顾当初移民的决定,他说出生后,母亲找人替他算命,算命先生说,他的命是「伤官」格,不守祖业,不是败家,就是漂流。
后来他家为土匪和战争所败,就只剩漂流了。
「我写回忆录,通盘整理过去,发现我是一个无恒的人,常见异思迁。
起初以为这是漂流造成的生活习惯,现在想也许是性格造成漂流。
对我而言,移民是又一次漂流,最后的漂流。
」 移民的另一原因是为了能专心写作,效忠文学。
在台湾杂务太多,常要做许多准备和善后。
在美国,没人求他,他也不求人,「等於出家当了和尚,万缘放下,六根清净,可以真正效忠文学。
」 他也是为了子女就学,以前在台湾上大学竞争激烈,他担心儿女考不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