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生活岗位……”这段精彩的语言,你或许会以为这是哪个名人的名言,但,这不是,这只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小段,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纪念日。49年来,雷锋精神家喻户晓、熠熠生辉,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个行业、领域蓬勃发展,雷锋精神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实践。
学雷锋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管多小的事,只要你帮助了别人,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你就践行了雷锋精神。当你正在写作业而听到同学四处借文具的声音,你是装作没听见,还是把自己的文具借给了他(她)?当别人向你请教问题时,你是冷漠地把头转向一边,还是热情地帮他(她)讲解?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你是漠不关心,还是帮他(她)克服困难?答案很明显,大家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就是学习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不尽如此,当代人们还将雷锋精神进行了拓展和延伸,稍微留意各种新闻报道,你会发现:保护母亲河,为她“洗脸穿衣”;保护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人之将死,器官捐献……这难道不是新时代的一种雷锋精神吗?
学习雷锋,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我们时时想着别人,处处帮助别人,从我们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力帮助别人,就是一个雷锋式的好少年。
雷锋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雷锋精神依然存在,且代代相传,让我们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吧。我坚信,雷锋精神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发扬光大,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学习雷锋,我们在行动
这是一个无意中看到的画面:
“姐姐,看一下传单吧,请注意安全。”
“老奶奶,注意交通安全,看一下传单吧。”
“这位弟弟,了解一下交通安全的知识吧。”
……
这是一位穿着中学校服的男孩,虽然已经到了春天,四处地奔波已经使他汗流满面,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角滴落,顺着脸颊,滴在衣领上,他不在意地用衣袖胡乱擦了一下脸颊,继续将手中的传单发给过往的行人。此时,我并没有多想。
我依旧站在路旁等朋友,低头无聊的玩着手机。见朋友许久不到,便抬头四处张望。只见那个男孩将传单发给一个阿姨,那个阿姨面无表情地接过传单,然后转身横穿马路,穿过川流不息的马路。我有些生气:刚才接到关于关于交通规则的传单,下一秒竟闯红灯,这种人,我才懒得管!
这个男孩看见那位阿姨,神情恍惚中有些紧张,待绿灯亮了,他飞快地穿过马路,跑到那个阿姨面前,似乎说了什么,那个阿姨的脸色有些发青,渐渐地露出厌恶的表情,接着甩开男孩抓住她胳膊的手,有些匆忙地离开了。
那男孩一愣,似乎明白了什么,又追了过去,见阿姨不停下来,就说:“阿姨,你应该遵守交通规则。“
阿姨火了,转身,指着男孩说:“你这孩子怎么这样,没大没小!”她一说完,过往的行人纷纷停住脚步,看着她。阿姨似乎被众人看得不好意思,气焰便小了下来。
男孩趁着这时,继续说:“阿姨,为了你的生命安全,请你遵守交通规则。”
面对众人的目光,阿姨低着头,有些愧疚的回到原地。
“哟,看什么呢?这么认真。”朋友从背后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收回视线,笑着对朋友说:“观看一个学雷锋的楷模的光辉事迹。”
“学雷锋啊,关于什么的。乐于什么的,乐于助人?艰苦奋斗?还是……”
我摇头,“是坚持不懈。”说完看着那个男孩努力的背影,心里不由地说了句“加油!”
朋友顺着我的视线看了看。搂着我的肩膀说:“我们也学雷锋吧!”
我叫雷锋
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仅仅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在生活中、在工作上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他的名字就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他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带来崇高而温暖的气息。他就是——雷锋。雷锋生前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却从不向别人提任何要求。我曾记得雷锋写过的一篇日记,内容是这样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这3月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 我想,我们学习雷锋,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我怀着这样的念头,蹦蹦跳跳地出了门。突然一阵嚎啕大哭把我吸引了过去。怎么了?我怀着强烈的好奇与疑惑走了过去。
“怎么了?出事了吗?”我尽量扮成温柔的大姐姐的样子。
一个小男孩扭过头,泪眼婆娑地望着我说:“姐姐,我的钥匙不见了,没有钥匙我怎么回家呀?我又怎么向我爸妈交代啊?”
我急忙说:“好了好了,别哭呀,哭又不能解决问题?哭能把你的钥匙变回来吗?”
小男孩停止哭了,抽抽嗒嗒地问:“那我该怎么办啊?”
“找!姐姐帮你。”我用行动告诉了他。
十分钟后……
我看着我们的“战利品,”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
一个垃圾袋、一个可乐瓶、一张废报纸……
小男孩又开始他新一轮的“苦情戏”了:“没有钥匙,怎么办啊?”
我连忙挥挥手,说:“再找找,再找找,一定能找到的。”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一个下水道里发现了钥匙,可怎么拿上来呢?我灵机一动,把我们捡到的垃圾袋套在手上,小心翼翼地把它从泥巴里捞出来,然后用纸把它擦干净,递给小男孩。
小男孩挠挠头,破涕为笑:“谢谢你,姐姐,你可真是个好人。对了,你叫什么名字啊?”“我?”我微微一笑,拍拍手,站了起来。
“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