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红领巾的故事作文
XX年开学后的一天,上一年级的我终于戴上了盼望已久的红领巾。从那时起,鲜艳的红领巾已陪伴我走过了五个春秋。五年来,红领巾像一位无声的好老师,引导我健康地成长。在我撒谎时,她教育我如何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在我遇到挫折时,她激励我不要灰心,不要放弃,努力就能成功。
记得三年级下学期的一个上午。放学后,天气炎热,我渴得嗓子像要冒烟一样。路过校门口小卖部时,我发现有冰水卖。心想,要是能喝上一瓶冰水,那该多舒服啊!但是,口袋里没有钱。这时,我想起曾经见过有小同学赊东西吃。于是,决定赊一杯冰水喝。我想:如果爸爸问起来,就说是昨天留下来的。因为每天中午,爸爸都会给我5角钱。我走到小卖部前,对卖东西的阿姨说:“阿姨,你能不能先给我一杯冰水,我下午再来给钱?”阿姨爽快地说:“可以。”就递了一杯冰水给我。我抬着冰水大口大口地吸,好爽啊!来到楼下时,冰水喝完了,我随手把塑料杯丢进了花坛里。这时身后传来一个既熟悉又严厉的声音:“马柏涵,你怎么乱丢垃圾?”我一听,就知道是姨妈。连忙捡起塑料杯,转身面对姨妈。姨妈接着说:“快,把杯子扔进垃圾桶里去。如果人人都像你一样乱丢垃圾,小区里还不成垃圾堆?以后不准乱扔垃圾啦!”我点点头,向垃圾桶走去。心想:这事不妙,爸爸肯定要问我钱从哪儿来?管他的,到时就说是昨天留下来的。果然,才进家门,爸爸的声音就提高了八度:“不对,你买冰水的钱从哪儿来?我早上不是没有给你钱吗?”我刚要用想好的谎话回答姨妈,一低头看见了红领巾。红领巾好像用严厉的目光盯着我说:“你是一个不诚实的孩子,你不配戴我。”于是,我鼓起勇气向爸爸说了实话。爸爸听完后很生气。他对我说:“小孩子要学好,赊东西吃,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以后不准再赊。下午赶快把钱还给人家。”听了爸爸的话,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红领巾,谢谢你!”
几年来,在“红领巾”的引导下,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我各方面的进步都很大。一至四年级的数学期末考试多次得了好成绩。渐渐地,我自满起来,学习也马虎起来,这一马虎可让我栽了“大跟头”。
这不,上个星期四上午第一节课,我们进行数学测验。上课了,老师发下试卷,我看到试题非常简单。心想:这次拿一百分应该没问题。于是,提起笔“唰唰唰”地做起来。做完后,时间也差不多了,我拿起试卷随便翻了一下就交卷了。下午,老师拿着试卷走进教室。开始公布分数了,我竖起耳朵听:“王至纯96分。”我一听,知道第一名没有我的份了。便想,90分应该得吧。可是,90分的念完了,没有我的名字,我有点心慌了。85分的念完了,还是没有我的名字,我着急了。“马柏涵84分。”听到这个分数,我很难过。我仔细看了试卷上的错题,发现被扣分的题目不是忘了写单位,就是算错了得数。我后悔极了。老师接着说:“同学们,回家后把试卷拿给家长看看,并签个字。让他们多了解你们的学习情况,多关心你们的成长。”回到家后,我不敢拿出试卷,我怕妈妈给我吃“细棍炒肉”。做完作业,已经10点了。妈妈问我为什么还不睡觉?我见事情瞒不住了,只好拿出试卷让妈妈看。妈妈先是很惊讶,随后说:“考这点分,还好意思拿来给我看。”说完,便转身进了卧室,再也不理我了。我把卷子拿给爸爸看,并向爸爸认了错。爸爸对我说:“这次没考好,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失败的原因,踏踏实实地学习。”我捧着试卷伤心地哭了。我恨自己为什么自满,为什么马虎。这时,不经意间,我看见了放在桌上的红领巾。她好像在对我说:“马柏涵,坚强些,这次考不好,还有下一次。你不是最喜欢‘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吗?只要你戒骄戒躁,我相信,下一次,你一定能考好!”我的哭声渐渐小了,我轻声地对红领巾说:“红领巾,谢谢你的鼓励。我不会灰心,不会放弃,我一定改正缺点,努力奋进!”
这就是我和红领巾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