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们的节日作文
我爱我们的节日
南京江宁科学园小学 六(1) 成冰羽
咱们中国可算得上是个文明古国了,代代相传的节日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的来历,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的风俗,每一个节日都很精彩。对每个节日,我都是爱不释手,嗯……挑三拣四,我最喜欢的,还是咱们最熟的除夕。
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个关于除夕夜的小故事吧!它的大意是:
从前,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它以百兽为食,甚是凶残。在严冬,山上的野兽逐渐稀少,“年”觅食困难,便下山骚扰,猎食人畜,百姓们惶惶不安。人们在与“年”的斗争中,得知它怕红色,怕火光,怕响声,因此,人们在大年三十时,在门上挂红色的桃木板,晚上在街市燃火,敲锣打鼓彻夜不眠,终于将“年”驱赶到了荒山野岭,为了纪念这次胜利,就把这天凌晨称为“年”,因为除掉“年”时是凌晨,凌晨同“夕”,所以这天自然而然的就被叫做“除夕”。
每年的除夕夜,人们都会在家里团聚,送礼物,包饺子,放烟花,吃年夜饭,守岁时,在屋里叙旧话新,叙旧话新时,还不忘看中央的“春晚”,多么欢喜,多么开心!
其实我的除夕,也过得很有意思呢!
今年的除夕,我,妹妹,叔叔,阿姨,爸爸,妈妈,一起去爷爷家过。我们吃饺子,叙了旧,话了新,一大家子开开心心过除夕。这时,一个烟花在茫茫的夜色中,绽出它那灿烂的笑脸,我和妹妹像接到信号弹一样,“腾”地一声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爷爷,,我们也放烟花吧!”爷爷笑笑说:“放吧!”呵,他那老顽童,也早已等不及了呢!
刚走出门外,来到宽敞的院落里,抬头仰望天空——呀!原来,“烟花表演会”早已拉开序幕了呀!这时的景象简直美得无法用我所学的词语来形容!烟花们五彩缤纷,五光十色,五彩斑斓!红色的烟花如太阳,绿色的烟花像翡翠,黄色的烟花似芒果……真美啊!这是烟花的海洋,烟花的世界,烟花的天堂!我最最喜欢的,还要数橙色的烟花。它冲向天空,旋即展开,松松的星亮,淡淡的色泽,轻轻的往下坠落,像一朵菊花盛开在天边,绚丽多姿,傲立于风霜之中,颇有脱俗的美感,可惜的是它的生命甚是短暂,它先是开的轰轰烈烈,但是很快,它便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我看得入了迷,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顶了我一下,回过神儿来,发觉是妹妹在用手指捅我,她说:“姐姐,你发什么呆呢,咱们自己还没放呢!光看别人放,自己不放,那有什么好玩的!”我一拍后脑勺,想了起来,这事我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冰洁(我妹妹)带了好几个“彩蝶”烟花,我和冰洁将两个“彩蝶”烟花分别放在院子中心的花坛两侧,我用手比划了两下,确定是否对称后,叔叔和爸爸去点火,刚点出来,两个“彩蝶”烟花先是喷出几点光亮,好像是在预热,然后喷泉一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有高有低,错落有致,金灿灿的火星越攀越高,直到中间是高高的金色的“柱子”,旁边是对称的越来越小的“喷泉”,这才定了雏形,简直是美丽极了!冰洁又带了一个名叫“火树银花”的烟花,它一共有五个喷口,点上火,放在院子中央,中间的大喷口先喷出来,火星子窜得高高的,然后第二个,第三个同时喷出来,也是气势非凡,不过比第一个要略微矮一点,第四个和第五个同时喷出来,比起第二个和第三个矮一些,“火树银花”刚放完,闭上眼睛,眼前还不时晃动着“火树银花”那潇潇洒洒的身影。真的是很美,是和谐的美。我最最最最喜欢的,还是“地球仪”它的模样和真的地球仪差不多,只不过是“小号”的,刚点上火,我和冰洁对望一眼,“地球仪”能喷出个什么东西??顶多是头顶喷出“一撮毛儿”呗!可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刚开始,它先是从亚洲按顺序喷了五大洲,七大洋,每一个位置都很精确!随后,地球仪慢慢的转动,突然,从一个很小的喷口起,围绕着“地球”转,越来越快,地球仪也跟着速度越转越快,最终,每一个喷口有条不紊的,喷成了一个光环,金色的光环,“地球”在中心,像一个天使一样,我能真切的感觉到,我们的地球妈妈,养育了我们的地球妈妈是一个纯洁无瑕的天使,真的。接下来的鞭炮也毫不逊色,爷爷举着一个长竹竿,,竹竿头上接着鞭炮的头,叔叔一溜烟跑过去,用打火机点燃了燃线,然后像狐狸一样,一下子“溜”到了我们旁边。只见爷爷的头往衣领里直缩,一副胆小怕死的样子。可是鞭炮迟迟不响,爷爷就把头慢慢的伸了上来。我们在一旁干等急,鞭炮倒是不急不慢,过了几十秒钟,“啪啪啪啪……”喜庆吉祥的声音响起,这可把爷爷给吓了一跳,刚刚伸出来的头又缩了回去,眼睛眨的很快,抓着竹竿的手伸得远远的。鞭炮的红色火光,映照着我们的脸颊,我在心里默默的念着:祝新年里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临别时,耳边时刻响起鞭炮的声音,终于守了岁了,哈哈,我又长大一岁了,我是大姑娘了!
今年的除夕,我无论如何也忘不掉,不管哪年除夕,我都在心底深深地埋着,在脑海里一边边回忆着,真是回味无穷啊!
中国的每一个节日都很有趣,都很有意义……都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中国古老而又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我爱我们的节日,我相信,每一个中华儿女都爱我们自己的节日!
(指导教师 戴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