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红藕香残,鲜艳的荷花凋谢了,从竹席上感到深深的凉意,轻轻提起薄纱罗裙,独自泛一叶兰舟。天空中燕群排成队形飞回来,有没有传回谁的家书?鸿雁飞回的时候,转眼间已是夜晚,如洗的月光倾泻在西楼,她盼望着什么呢?花,自在地飘零,水,自在地飘流,一种离别的相思,他与她,牵动起两处的闲愁。啊,无法排除的是——这相思,这离愁,刚从微蹙的眉间消失,又隐隐缠绕上了心头……
她便是李清照,在这首《一剪梅》中描绘了一幅余香袅袅的秋景图。荷花已谢,虽仍留有残香,却不免透出秋的冷落与萧条;玉席也已凉了,秋意渐来,秋凉渐浓。中国的文人自古就悲秋,更何况是独守空闺的女词人呢?怎能不让她倍感孤独寂寥、怎能不思念远行的丈夫呢?“轻解罗赏,独上兰舟”,曾经是夫唱妇随,曾经是携手并肩,现在却是茕茕孑立,形单影只;举目四望,相伴的只剩下“兰舟”而已!本是为“消愁”而来,怎奈却是“愁更愁”!看到鸿雁,李清照便开始想象着也许是丈夫托鸿雁捎来家信,独自凭栏远眺,柔柔的月光洒满西楼,雁字回时,那种清冷,那种孤独,那种寂寥,怎可言传?
好一个相思之苦!
“花自飘零水自流”便是她在舟中所见,也是她的内心所感。流水落花无从体味她的情怀,依旧我行我素地流走飘落,正如屈原所说“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丈夫是不是也如自己一样深深地思念着她呢?可是距离使二人不能相互倾诉,只好各自思念着、愁闷着。眉间心上,“剪不断,理还乱”,万千愁绪,这与她的“只恐双溪舴艨舟,载不动许多愁”,又是那样的相像。
一对活活的“鸳鸯”就这样被拆散,李清照日夜思念的丈夫赵明诚病死建康,给孤寂的李清照添加了难以想象的愁苦。又正值金兵入侵,北宋灭亡,南渡避难的过程中夫妻半生收藏的金石文物又丢失殆尽。这一连串的打击使她尝尽了国破家亡、颠沛流离的苦痛,看这首《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独处陋室,若有所思地东寻西觅。但过去的一切都在动乱中失去了,永远都寻不见觅不回了,眼前只剩下冷冷清清的环境,别无它物。室外,万木萧条的秋景,这种光景又引了她内心的感伤,于是,凄凉惨痛悲戚之情一齐涌来,令人痛彻心扉、难以忍受。饮进愁肠的几杯薄酒,根本不能抵御晚上的冷风,寒意望天空,却见一行行秋雁掠过,回想起过去在寄给丈夫赵明诚的词中曾设想雁足传书,互通音信,但如今,夫君已去,书信无人可寄,故见北雁南来联想起词中的雁,更是伤心。而上到处是零落的黄花,憔悴枯损。如今有谁能与她共摘啊!整天守在窗边孤孤单单的,要怎容易挨到天黑啊!
所有一切能寄予希望的全都在这一刻灰飞烟灭,不再复返,“怎一个愁字了得?”到黄昏时又下起了绵绵细雨,一点点一滴滴洒落在梧桐叶上发出令人心碎的声音,一个愁字又怎能说尽?
千古绝唱!
目睹了国破家亡的李清照“虽处忧患穷困而志不屈”,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殚精竭虑,编撰《金石录》,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横行肆虐激起她强烈的爱国情感,她积极主张北伐收复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无能和偏安一隅,使李清照的希望成为幻影。
多年的背井离乡,她那颗已经残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问题遭到士大夫阶层的污诟渲染,受到了更严重的残害。她无依无靠,呼告无门,贫困忧苦,流徙飘泊,最后寂寞地死在江南。但,她那比黄花还瘦弱的身影,将在无尽的西风与落花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