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沙漠边陲,戈壁滩下,年少的英雄壮志凌云,身跨着一匹骁勇的白马,骏马奔驰在西北的土地上,在沙场上空留一串声如钟磬、如鸣在心的马蹄声。
这就是曹植的白马篇带给我的感觉——“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 装饰华美的骏马衬托着骑手的英俊和气派,骏马的奔腾自如衬托着骑手骑术的高超。虽然写的还只是奔驰的骏马,但骑士英俊气派、善骑勇敢的形象早是已跃然纸上了。
诗歌简短,却很艺术的描写了一个边塞游侠儿的高大形象。少小离乡,却有着一身好武艺,骑着白马手秉弓箭,那种强劲的力量,似乎要将良弓拉断。“控弦破左的,右发催月支,扬手接飞猱,附身散马蹄。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这些凶猛的野兽就这样被一箭中的,干脆利落,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惊叹的姿态!
然而看看当时的处境,汉末的建安时代,群雄四起,江山岌岌可危。边疆的匈奴和塞外鲜卑人也一度崛起威胁着祖国的安危。乱世出英雄,虽然还是年少,带着一丝稚气,但是这份捐躯国难、视死如归的理想也足以令人钦佩。于是不禁觉得:诗中的英雄就是他自己憧憬的未来的自己。“长驱蹈匈奴,左顾陵鲜卑。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将生死置之于度外,正是作者心心念念想要奋勇杀敌的强烈诉说。
这种伟大的抱负和英雄的情感或许很早就根植于曹姓人的心里了。就像曹植的父亲曹操所说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一样的,不论是已成“烈士暮年”还是一个初生牛犊,父子俩的心性都是一样充满豪迈的英雄气概。曹植前期的许多作品也同样是这样。“骨气奇高,词采华茂”、“如三河少年,风流自赏”,历来对他的评价也是甚高。南朝大诗人谢灵运更是赞许有佳:“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然而诗歌背后有着怎么样的心酸呢?后来的曹植被卷入了世子之争,不受重视甚至被冷漠孤立,都说曹子建是政治上的悲剧人物,是政治上的悲
剧促成了他在诗歌创作上的卓越成就。真是讽刺啊!对建功立业的渴望和憧憬付之东流,原本光明的未来也被浇灭。对于无法实现的理想,曹植就像是被折断翅膀的鹰,飞不上蓝天,却临空呐喊,奋力振翅。
读了这样的诗歌,不禁使人萌生对这个少年的敬意,或许就是这样我才爱上了白马,爱上了这个翩翩少年。面对这颠沛流离混战的江山,满怀着一腔热血,这是一个少年的英雄梦,更是发自内心的对祖国的依恋。我为诗人那高超的艺术技巧所震惊,也为诗人那开阔的襟怀和强烈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同时我也自豪: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沧桑、饱受外敌的侵略而依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就在于中华民族从来都有着任何强大的外部力量都无法摧毁的精神支柱——强大的无坚不摧的爱国之思,执着的顶天立地的强国梦。
这也正是我们新一代的少年应该有的思想情怀,不是说征战沙场奋勇杀敌,是难得的这份愿为国贡献的精神。没有人能抹杀一个少年的情怀,我们不也是如此?我们的未来和国家本就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应该像这诗歌里的战士一样披上战袍做自己的战士,面对升学压力,或许会茫然失措,但是拼下去,过你自己的青春,就像这翩翩白马,奔驰在自己心中的草原,驰向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梦!